2011/10/29

我們成長歲月的集體回憶 -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九把刀第二次執導的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沒有大明星,沒有高低起伏的劇情,沒有冠冕堂皇的背景,卻能在票房報捷,大受歡迎,皆因電影講的是年青時期的歲月往事,談戀愛,講夢想,大人與年青觀眾都會有深刻的共鳴。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主要講述柯景騰(柯震東飾演)與沈佳宜(陳妍希飾演)既像霧又像花的曖昧感情,這一對中學同學,由鬥氣冤家到漸生情愫,由中學追到大學,就算互相傾慕,偏偏命運總愛作弄人,使他們無緣終成眷屬。

男主角明明喜歡女主角,縱有開口表白「我很喜歡你」的勇氣,卻不敢接受被拒絕的失敗,他處理感情事太不爽快了,這種拖泥帶水的懦弱,那一刻,我真想揍他一記老拳。當女主角正準備回覆是否接受他時,他卻選擇逃避,甚至乎搞一場拳擊比賽證明自己剛強來吸引女主角的傾心,他所做的一連串「幼稚」行為,就這樣斷送了大好情緣。

不過,男主角還是挺有意思的,即使女主角嫁作他人妻,但他依然喜歡她,希望她一生幸福,他對摯愛的真誠愛意,令人感動。我覺得,九把刀執導這電影,雖說是改編其同名小說,但可能向現實中的真人版沈佳宜「示愛」,因為,九把刀本人便是柯景騰!

電影前半段講述中學生活十分好看好玩,同學互相整蠱,跟老師駁嘴,被懲罰留堂等情節,全都是我們求學時期經歷過的。男主角本來不愛唸書,卻因女主角一句話受到啟發而發奮讀書,她說:「我瞧不起的,是明明自己不努力用功唸書,卻瞧不起用功唸書的人」。可惜,電影到了後半段描述大學生活,卻顯得有點鬆散,也無法凝聚中學那種親切感。不過,到了結尾眾人在沈佳宜婚宴上聚首的一幕,男主角擁吻新郎,來投射他對新娘的思念,以及他倆過去的回憶,那場戲處理得相當動人。

我看完電影,感到唏噓,那段年少輕狂的不羈歲月,其實是簡單平凡不過的,同窗好友之間的友情,互相支持,彼此勉勵,一起考試,共同畢業,然後應付聯考,各奔前程,這些經歷對我們是十分深刻的,也是大家成長歲月的集體回憶。因此,電影雖然平凡小品,但卻令人感動,彷似重拾那些年的青春,令自己也變得年輕起來。

演員方面,柯震東與陳妍希外型討好,演出也很令人好感,尤其陳妍希,這是我第二次看她的演出,上一次在《聽說》扮演聾姐姐已很突出。其他四男一女的演員也很有趣,各有獨特的個性,只是有些略嫌誇張兒戲。

電影比較突兀的是,竟然有不文內容,跟電影本身的純情有點格格不入。真佩服柯震東的勇氣,敢在電影中赤身露體一絲不掛,幸好毫不色情,只能說他在電影裡的家庭作風比較「怪雞」吧。

此外,九把刀處理「打手槍」一幕十分漫畫化,瘋狂過癮得十分抵死,雖然略嫌不文低俗,但卻無傷大雅,不過奉勸觀眾不要有樣學樣,也不要用來比賽,不然傷了身體便後悔莫及了(註:打手槍是台式叫法,香港人叫打飛機)。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片名雖然冗長,卻十分貼題,已很清楚表達了電影的主題,總好過甚麼青春歲月之類的片名。而且,電影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君不見坊間報章雜誌,紛紛用上了「那些年,我們...」作標題或文章起首嗎?那些年,我們一起在南投的日子...哈哈,我還在懷念去年聖誕節跟友人往南投旅行的日子呢。

最後,有意欣賞這電影的朋友,請不要急於離開,以免錯過了電影片尾的一段搞笑短片。

圖片來源:電影海報

2011/10/18

綠色香港攝影比賽落選作品

地產與環保,兩者本來就是格格不入。發展地產項目,必定破壞大自然環境,影響生態;若要保護大自然,就不要在這綠色領土上打主意,大興土木。

本地一間華資地產商,最近舉辦了「綠色香港」攝影比賽,看來想盡多點社會責任,呼籲市民齊齊關注及珍惜香港的自然美景。本意是好的,但最重要是,地產發展也要兼顧周遭環境,作出一個平衡,尤其是郊外環境及天然河溪,生存著不少碩果僅存的昆蟲動物,若地產商肆意發展,不但嚴重影響牠們的棲息空間及生存機會,香港還會進一步淪為「石屎」泛濫的都市,加速生態單一化及人類霸權,再容不下其他生物了。這將是香港的悲哀,完全不是「愛香港」的表現,而是自私自利的行為,香港人捍衛環保的決心也會受到質疑。

話題似乎扯遠了,說回「綠色香港」攝影比賽,一如題目所述,我的參選作品未能入圍。這次比賽,每名參加者只限呈交一幅作品,既要符合主題,也要突圍而出,吸引評審的注意,那便增加了難度。評審團的陣容鼎盛,由三位攝影界前輩、兩位大自然專家、一位商界人士共同擔任,使比賽的評審更具說服力。這三位攝影界前輩包括麥柱發先生、溫勵程先生、艾思滔先生。艾先生是我尊崇的著名自然生態攝影大師,他是澳洲人,英文名是Edward Stokes,在他鏡頭下,本來平淡無奇的香港山水風景頓時變得懾人的魅力,令人驚嘆香港竟有如此的迷人美景。

昨日(即10月17日),本地免費報章《AM 730》刊登了「綠色香港」攝影展覽的全篇廣告,我第一眼便看到自己的參賽照片,雖然未能入圍,但卻被廣告設計師選取了作為平面廣告30幅照片中的其中一幅,真的感到意外驚喜,因為單是公開組參賽照片便超過600幅,從中選出來一點不容易。


攝影比賽志在參與,贏了當然高興,輸了也不用失望,畢竟現在數碼相機普及,每個人都可能是出色的攝影師,或者僥倖拍到專業攝影師才拍到的出色照片。最重要的是,在比賽中看到自己的缺點與不足,像今次「綠色香港」攝影比賽,我發現自己拍攝的風景照片,原來平平無奇,尤其是若干年後再重看,更覺不外如是。要拍出優美的風光照片,除了不怕艱辛跑上山頭或郊外,無懼日曬雨淋的煎熬及蛇蟲鼠蟻的騷擾,更要花點心思去構思照片的構圖與色彩。相機器材是死的,人要靈活變通去思考怎樣突破技術上的限制,去發掘大自然風光美的一面,這才是困難所在,也是樂趣之處。

2011/10/16

財叔的茶果

大澳最著名的手信便是客家茶果,是遊客必買首選。

大澳原居民大多是海豐人,也即是鶴佬人,是客家族群的其中一支。客家人聚首時喜愛一邊喝茶一邊吃糕點,這些糕點,便是茶果。

大澳有兩家茶果店較著名,一家是位於永安街的隱姑茶果,另一家便是位於石仔埗街的財叔茶果。上次到訪時適逢星期日,遊客眾多,茶果供不應求。今次特意選擇星期六重遊,遊人不算多,才吃到財叔的茶果。


茶果的粉糰是糯米粉和黏米粉,饀料分鹹甜兩種,鹹料主要是眉豆,甜料則是椰絲和花生。粉糰包著饀料後,在蕉葉塗一點生油,放上去蒸8至10分鐘便完成。


財叔的茶果,用柴火在磚砌大爐灶上籠蒸,大爐灶上的熏黑是歲月的長年積累,正是財叔的這一份堅持,使茶果保留了一份傳統的味道。


新鮮出爐的茶果,像網球的大小,用白色小膠袋獨立包裝,每個售價僅4元,十分抵吃。我急不及待試吃豆沙茶果,外皮粉糰吃起來又黏又軟,饀料亦飽滿,豆沙甜而不膩,值得推介。


在市區不難吃到茶果,但多是電爐或瓦斯爐上蒸,總覺差了一些風味,因此在大澳品嚐財叔的傳統茶果,才能真正體會到客家傳統糕點美食的精髓。
 

2011/10/10

基層市民的哀歌 - 《車你好冇》

《車你好冇》劇本面世已十年,今次由香港演戲家族改為音樂劇,並與澳門戲劇農莊攜手演出,這是我看舞台劇以來最有深刻感受的其中一部,因為劇情為小市民發聲,道盡生活艱苦的辛酸,值得不瞭解基層民生的高官欣賞,尤其是剛剛承認房屋政策失誤導致高樓價的特首先生更應看一看。


《車你好冇》劇情講述香港經濟不景,林氏一家陷入困境,林先生尚欠兩個月便退休安享晚年之際,竟慘遭公司裁員,一家欠租多時,暫住親戚的車房。兒子是雙失青年,找工多時也不獲聘用,最終沉迷天文望遠鏡(因劇本創作於十年前,今時今日應該改為沉迷打機才對)。林先生重遇好友有輪叔,經他鼓勵下,林氏一家決定重新振作,考車牌經營速遞公司。正當事業剛起步,卻發生連串命案,眾人為了生活,不惜掩飾真相。

由彭鎮南導演及鄭國偉編劇的《車你好冇》,劇情鋪排顯見心思,層次分明,對比強烈,前半部對現實無奈,後半部則荒誕黑色。劇情一開始便講述林氏一家的生活困境,欠租失業,捉襟見肘,道盡了香港小市民水深火熱、苟延殘喘的慘況,深得觀眾共鳴。然而,林氏夫婦在絕境中互相勉勵後,竟在車房發現林太太弟弟的屍體,劇情因此峰迴路轉,兩夫婦、兒子及其女友的處理屍體手法很有漫畫感,也有吐出烏氣的成功感,充滿黑色幽默。

其實,再看深一層,他們之所以反常,完全是對於美好生活的憧憬,我們每一個市民誰不憧憬美好生活?無奈,在地產霸權及高昂樓價下,我們根本買不起樓。買得起樓的中產人士,每月入息中佔了一半甚至更多用來供養地產商,更一度成為負資產。工作是維持生活的基本代價,沒有工作,便沒有穩定收入,生活也嚴重影響。青年雙失也是社會問題,搵工艱難,就算搵到工作,人工少,工時多,晉升難,難免滿肚子怨氣了。

演員方面,我覺得演得最好是文瑞興,她飾演林師奶,其中一場講述老公得悉裁員背後真相,與老闆反目吵架,之後兩夫婦情緒崩潰,狂哭,及後互相扶持再重新振作,她將波動不定的情緒演得絲絲入扣,眼淚鼻涕自然湧出來,看得觀眾心酸,難怪她憑此劇榮獲第十九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女主角(喜/鬧劇),當然,扮演林先生的盧卓安也演得出色,兩人的關係與合拍十分默契。

要挑剔的話,就是《車你好冇》意識有點不良,頻密跳樓及砍頭放血不在話下,不少台詞更用上不雅用語,當然,若用來反映基層蟻民實況的話,那是無可厚非,但是,如果減用不雅用語,也不見得對此劇有所影響。講得最多這類用語的是飾演紙箱婆的林秋萌,她是澳門戲劇農莊的演員,扮相維妙維肖,連聲調也刻意低沉來配合角色,她一連串大喊「X街」不雅用語,間接替普羅市民來發洩對現實的不滿。最後一幕,她的獨腳戲,唱出《幸福真諦》,點出了蟻民對美好生活的盼望,及無法實現盼望的沮喪感。

《車你好冇》既是瘋狂喜劇,也是現實戲劇,有社會警世意義,值得大家反思,也一再提醒大家,社會很多基本問題還未得到妥善解決,以劇本創作已十年來算,即表示了香港回歸以來,一直都解決不到社會基層的問題,貧富懸殊依然嚴峻。

圖片來源:宣傳單張

2011/10/08

四人男子組合的音樂劇 - 《摘星天梯》

由本地新晉樂壇四人男子組合C ALLSTAR及文化人健吾攜手合作的音樂劇《摘星天梯》,座無虛席,絕大部份都是八九十後的青年人,有些連校服都未換便趕來,由此可見C ALLSTAR的魅力。


《摘星天梯》劇情很簡單,主要講述C ALLSTAR這組合誕生的經過,四子在2008年參加「星投大戰」歌唱比賽而成為最優秀的四強,然後合組成為本地樂壇的新力軍。

每一位成員都有他們的故事與經歷,在舞台上跟觀眾細說。當然,《摘星天梯》的賣點是唱歌,四個大男孩在舞台上又唱又跳,施展渾身解數,仿彿在天梯的盡頭,看到他們的未來星途。

《摘星天梯》有一句話很有意思:「聽說在天梯的盡頭,星不再遙遠,就在你指尖觸碰處。」誠然,C ALLSTAR出道三年,專輯不過三張,名堂還未打響,但他們成績斐然,憑一首《天梯》獲得十大中文金曲獎,實力不容忽視。

夢想,讓有準備的人來實現,C ALLSTAR四子的確做到了,他們成功的經歷,相信對青年觀眾有所啟發,也有共鳴,這是很好的人生分享。

C ALLSTAR每一位唱功都不差,《天梯》唱得很好聽,但唱別人的歌,總覺不夠味道,例如《明星》,他們唱不出葉德嫻略帶滄桑的韻味來,當然怪不得他們,只不過珠玉在前而已。

《摘星天梯》適合愛聽歌的朋友,這一個晚上,我看得開心。
 
寄語C ALLSTAR,繼續努力唱好歌,切忌未紅先驕。

圖片來源:宣傳單張

2011/10/07

搞笑版的007 - 《特務戇J之救國大業》

也許路雲艾堅遜(Rowan Atkinson)的戇豆先生形象實在太深入民心,一直以為他在《特務戇J之救國大業》裡,只是將其戇豆先生的滑稽小人物特質,全盤套用在英國特務的角色上,看後才發覺原來不是。


《特務戇J》第一集在2003年上映賣座,事隔八年,路雲艾堅遜再度扮演英國特務Johnny English,若不是搞笑,單憑高大身型及滄桑白髮,他其實相當有型有款的,加上其左臉上的一粒痣,某程度上與第二代007羅渣摩亞(Roger Moore)有點相似,但當他一搞笑,戇豆先生便上身了。

《特務戇J之救國大業》(Johnny English Reborn)完全是《007占士邦》電影系列的搞笑版,劇情講述Johnny English因五年前一次失敗任務,令他在西藏潛心修練(怎麼外國人總愛西藏而不愛武當山或少林寺?)。英國軍情七處收到情報,獲悉有人密謀行刺中國總理,於是召回Johnny English執行任務,制止敵人陰謀。

《特務戇J之救國大業》雖是喜劇,但導演Oliver Parker處理得像正式劇情片,起碼不會為了搞笑而弄得粗俗,而且導演拍得流暢爽快,毫不沉悶,還製造出不少笑料,列舉其中二個好笑例子:開會期間,Johnny English把玩座椅的升降操作制,不慎弄斷以致座椅不停上上落落,在嚴肅會議中洋相百出,情景便很惹笑;另一令人忍俊不禁的場面,是Johnny English跟拍檔Tucker搶救中槍垂危的敵人時,竟駕直昇機在公路「行駛」,還一起引吭高歌安慰。

全片焦點當然是路雲艾堅遜的個人表演,但這位資深的英國演員不像《戇豆先生》刻意搞笑,反而十分嚴肅做戲,卻在每個細節及每種行為中流露出詼諧,忍人發笑。Johnny English的角色,是為路雲艾堅遜度身訂造,其傲慢自大與自以為是的性格,正是在英國人民的普遍特徵,因此此片的自嘲感很強,卻又能做出拯救世界的威風來。

《特務戇J之救國大業》跟足經典《007占士邦》電影系列,不少場景熟口熟面,例如香港尖沙咀與瑞士阿爾卑斯山,在早期《007占士邦》電影系列曾經出現過的。不過稍為不同的是,Johnny English風流有餘,香艷不足,不似辛康納利、羅渣摩亞等老牌007風流成性,到處留情。

電影英文片名有Reborn一字,解作「重生」,真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雙重意義,第一,Johnny English事業插水,還以為特務生涯就此玩完,但他卻選擇在西藏修練,靜待出山,在今天香港以至國際的惡劣環境裡,其實值得大家借鏡,要學習實踐「順境不驕,逆境不敗」的人生態度。片中第二個Reborn,其實有點俗套,話說Johnny English瀕死,行為心理學家Kate Sumner(Rosamund Pike飾演)獻上一吻,使他回復心跳,充滿力量,更勇猛無比衝下山殺敵,可見愛情之偉大。

《特務戇J之救國大業》有挑剔之處,中英元首的會議,何必鬼崇地躲在瑞士雪山堡壘進行呢?似乎不合情理吧。其次,Johnny English駕著勞斯萊斯戰車,從倫敦趕抵瑞士,速度竟然拍得住飛機?電影當然也有可取之處,就是對英女王大不敬,竟敢拿她來開玩笑,Johnny English在封爵時因誤會她是刺客而捉住狂打,相當抵死。

演員方面,比較驚喜的是Gillian Anderson,自從電視劇《The X-Files》播畢後,已很久沒看她的演出了,今次扮演男主角上司,稍嫌年輕,但卻顯出女強人作風。扮演奸細001的是Dominic West,曾參演美國電視劇《線人》。扮演武器專家的Tim McInnerny,是英國老牌影星。至於Rosamund Pike,外表清純秀麗,她透過催眠來引導男主角回憶過去,有點似《無間道》的陳慧琳與梁朝偉。Daniel Kaluuya扮演新晉特務,跟男主角一老一嫩、一黑一白,倒也有趣。扮演英國首相的Stephen Campbell Moore,外型真似現任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至於中國總理的扮相,顯然純粹虛構,其地中海造型,可能抄毛澤東吧。順帶一提,片中出場甚多的華裔女演員,名叫林碧笙,其陰沉臉容,令人一望便像「鬼見愁」般,感到厭惡。

提醒有意入場欣賞的朋友,電影完場拉出字幕時,請不要急於離座,因為當主題曲唱完後,便有一小段路雲艾堅遜的個人烹飪表演,很多觀眾錯過了。

圖片來源:電影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