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6

笑中有淚的《麥兜噹噹伴我心》

作為香港土產的卡通片,麥兜是十分成功的本地品牌,也是香港的文化代表。謝立文與麥家碧出品的《麥兜噹噹伴我心》,在芸芸卡通片鉅製中,猶如清泉,帶給觀眾十分清新的感覺,作為香港的觀眾,當然要對自家製作捧場。

 
十分意外地,《麥兜噹噹伴我心》的重點放在春田花花幼稚園的校長黎根,他為了幼稚園,負債累累,即使瀕臨倒閉,校長依然樂觀面對,還積極兼職幫補學校,令人肅然起敬。故事講述校長成立春田花花合唱團,四處出show賺錢救校,更為樂壇大哥劉德華擔任演唱會嘉賓。

電影畫功粗糙,雖然不及美國及日本卡通,但卻畫出了香港特色,讓人有懷舊親切感。奇怪電影出現一些飛仔及市井角色,造型及風格跟麥家碧筆下的卡通人物不協調,原來電影邀請了另一漫畫家楊學德一同參與。有趣的是,電影都繪出了不少名人,最易認的當然是劉德華,其他認得出來的還有兒科醫生李家仁、特首梁振英、金牌經理人黃栢高、尹光與朱咪咪、台灣魔術師劉謙等。

電影播出了不少中外名曲,其中有幾首是關正傑的歌,例如《人在旅途灑淚時》、《雪中情》,都令觀眾意外的。最惹笑的,當然麥兜一班同學仔組成的合唱團,大唱金曲,車車車車車,真係車到你笑。這些麥兜式詼諧兒歌,多改編自著名古典音樂,配上別開生面的詞,由兒童合唱團唱出來,格外清新可喜。

春田花花合唱團的成功,全靠校長及Miss Chan的幫助,為麥兜他們上了寶貴的人生教育課,建立出正面人生價值觀,他們長大後飲水思源,感謝校長的栽培,所以,電影特別向音樂老師致敬。

除了金曲與人物,電影其實講出了很多當今香港的實況,每個細節都能看到時下具爭議性的社會話題。春田花花幼稚園設在大角咀舊樓,校長艱苦經營,原來曾經數度將幼稚園易名重開,形式就像最近發生無良酒樓東主不斷破產結業,卻又易名重開,當然電影校長是有良心的人,易名是迫不得已,只為了春風化雨,作育英材,無私奉獻在教育事業上,令人感動。

大角咀舊樓不斷被大地產商收購,無非是拆掉重建大賺一筆可觀的地產收入,相信很多香港人都感同身受。為爭取演出機會賺取收入,膠牌經理人安排春田花花合唱團北上深圳表演,可見這隻小豬都要北上搵銀,背靠祖國,就連這齣電影的幕後班底,都是香港與內地合作的。

謝立文的故事,保持一貫的風格,童真背後,帶出現實的辛酸與悲哀。現實的荒謬讓我們嘻嘻哈哈,歡笑之後,細看身邊每一事每一物,原來已在變化中,我們根本無力去阻止惡化,唯一可做的是盡量坦然面對,所以,《麥兜噹噹伴我心》已不是兒童卡通片這樣簡單,而是笑中有淚的香港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