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3

惹笑好玩的無言喜劇 - 《打轉教室》

《打轉教室》(Detention)是課室狂想曲,能勾起觀眾「那些年」的回憶,而且做到生動惹笑,的確十分好玩。

由鄧樹榮戲劇工作室製作的《打轉教室》,是一齣沒有對白的動作喜劇,全劇長70分鐘,卻幾乎笑足70分鐘。劇情講述一間中學課室,女教師懲罰三男一女學生抄寫1000次「我要做個好學生!」,期間女教師不斷傾談私人電話,還時常溜出課室「蛇王」。這班學生趁女教師不在,便乘機作反,三個男同學為了一個漂亮女同學,互鬥一番,然而他們並沒有大打出手,只是點到即止、無傷大雅地互相作弄,以博得佳人芳心。老師不時靜俏俏地返回課室,見到學生們作反,大發雷霆,加倍罰抄,學生只得忍氣吞聲承受。這四位學生終按捺不住,「同仇敵愾」跟惡女教師鬥法,幸好最後彼此握手言和,雙方和氣收場。


《打轉教室》最過癮之處,就是將課室搗蛋的場面呈現出來,這些都是你和我「那些年」的回憶。現實中,頑皮學生作反程度,雖沒有戲劇誇張,卻有過之而無不及。不止這樣,在場的小朋友也看得嘻哈大笑,興奮跳躍,顯然他們現在讀書就是這樣子反斗,劇如鏡子,就像看回自己「所作所為」,自然深得共鳴。

第四度在香港重演的《打轉教室》,面世才不過一年半載,已在國際上打出名堂,叫好叫座。因戲劇沒對白,惹笑的動作與淺顯的劇情,無論在香港還是國際,大人抑或小孩,都看得明白。這齣本地原創的無言戲劇,綜合了體操、舞蹈、敲擊、音樂、表情,可說別開生面,演員喜劇細胞活躍,一舉一動無不笑破觀眾肚皮。

今次重演的《打轉教室》,共分三個劇組,我觀看的一場是B組。五位演員中,我覺得最搶鏡是肥仔鄭鎮彤,開首配著《功夫熊貓》音樂,大耍熊貓阿寶功夫舞,似模似樣,就連大肚腩身型都似足阿寶,真係好好笑。飾演四眼仔學生的曹德寶的體操身手出色,一連串高難度動作,換來熱烈掌聲。相比之下,黃浩邦的時代舞與陳敏珺的水袖舞,便遜色了。扮演女教師的何健汶亦有大展身手的機會,然而身型纖瘦,表情樣板化,一味靠惡,有醜化老師之嫌。

《打轉教室》的學生與老師鬥法,讓我想起近期發生一連串社會撕裂事件,教師好比政府,學生就是市民。依照《打轉教室》的劇情來說,政府推行政策,不得民心,市民敢怒不敢言,官逼民反。以現時混亂不穩的政局,會否像《打轉教室》的結局般,雙方握手言和,達到「Win-Win」呢?希望吧,求主賜各人智慧,共同想法解開今天死結,阿們!

2013/08/14

信仰與慾望的衝突 - 《非常教慾》

羅馬尼亞電影《非常教慾》十分冷門,靜悄悄上畫,也靜悄悄落畫,然而,這電影在康城影展得到獎項的,叫好不叫座。電影是由一宗發生於2005年的真實事件改編,這宗意外震驚歐洲。當宗教信仰與人性慾望產生衝突的時候,人類應如何解決這矛盾?這個難題,《非常教慾》並無提供答案,似乎註定以悲劇告終。


英文原名叫《群山之外》的《非常教慾》(Beyond the Hills),講述孤兒院長大的一對同性好友 - Alina與Voichita,前者由德國返回羅馬尼亞,探訪在東正教修道院靜修的後者,並嘗試說服對方遠走他方,但Voichita決心當一個修女,事奉上帝。性格固執的Alina,為了與Voichita一起,不惜跟修道院的神父與修女鬥翻,發生衝突。神父認為Alina的失常行為,是由於魔鬼附體,於是施以「酷刑」,綁在十字架上,為她驅魔。誰料Alina竟因此致死,神父等人被警察拘捕,等候法官裁決。

電影看似平平淡淡,卻隱藏著暗湧,Alina的出現,破壞了修道院靜修的氣氛,弄得人心惶惶。電影的重點是對人性的探究,修道院上下,神父與修女都嚴守清規,過著規律刻苦的生活,來平靜自己的心靈,堅定自己的信仰。然而,電影值得談論的是,當信仰受到質疑,信心開始動搖的時候,我們選擇面對,還是逃避?Voichita就是這個處於中間,左右為難的夾心人,一方面童年親密好友的聳動,要她離開修道院;另一方面神父不斷勸告疏遠Alina,不然便威脅逐出修道院。神父與Voichita這兩個角色,分別代表著信仰與慾望,人性對信仰的依靠,以及對慾望的壓抑,往往不能和平共處,因而產生了自相矛盾的衝突,最終悲劇收場。

雖然電影由頭到尾沒有明確指出Alina與Voichita的同性戀關係,但從兩人微妙的友誼關係,明眼人會看得出來。在羅馬尼亞社會裡,同性戀可能是避忌尷尬的敏感議題,因此電影對同性戀人的處理便有些閃縮,不能作出大膽的剖析。兩位女主角若即若離的複雜微妙感情,及彼此在宗教立場上的嚴重分歧,均凸顯了兩人迥然不同的性格 - Alina大膽率直,Voichita害羞文靜,同時也對女性受到壓抑的處境作出了同情。

從場面的調度、色彩的陰沉、氣氛的肅穆、表情的冷漠、對白的精警,處處顯出了導演基里斯汀穆基那種寫實美學的獨特電影手法,在平凡之中顯出不平凡。且看其中兩幕,Alina睡在醫院病床,老醫生來診症,數位鄰床病人紛紛起身「八卦」看醫生診症,情境滑稽荒謬。結尾一幕,警察調查Alina的死因,Voichita脫掉黑色修女袍,改穿故友的棕色鬆身毛衣,神情呆滯地企在中間,對周遭環境不聞不問。由此可見基里斯汀穆基的心思,確是與眾不同。最後一幕更有隱喻性,警察帶神父修女往法院途中,遇上修路,警察說這馬路究竟是完整,還是破壞,聽後發人深省,堪稱神來之筆。

據稱,兩位女主角是首次演戲,飾演Voichita的Cosmina Stratan楚楚可憐,扮演Alina的Cristina Flutur歇斯底里,都為兩人在康城影展獲得最佳女主角的榮譽。整體而言,《非常教慾》是一部看得令人心情沉重的電影,然而,這卻是羅馬尼亞導演基里斯汀穆基的優異之作,從修道院的一連串風波,便看到大導演的深厚功力,駕馭到敏感又具爭議性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