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1

失去了才會珍惜 -《比海還深》

中年男人陷入中年危機,失婚又爛賭,對生活無動力,整個人懶懶散散,失去了才學會珍惜,是否太遲呢?日本電影《比海還深》對中年男人賦予同情,同時給予希望。

是枝裕和導演的《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是很生活化的電影,整齣片的節奏很緩慢,慢得幾乎讓人昏昏欲睡。人生本來就是如此,平平淡淡過日子,《比海還深》在平淡之中,突出了濃厚的母子情、父子情,甚至男主角對前妻的依戀。

阿部寬飾演失婚中年漢良多,靠寫小說糊口,然而著作不暢銷,要在私家偵探社做兼職工作幫補收入,又要做些偏門賺取秘撈,賺了外快卻拿去賭博輸掉,累得自己要靠同事借貸渡日,又在母親家偷東西變賣,窮得連水電也欠交多時,離婚瞻養費也要拖欠。這樣的男人,搞到妻離子散的地步,完全咎由自取,是人生的失敗者。不過,他還未完全絕望,是枝裕和對他批評之餘,尚算手下留情,良多與母親、兒子仍能保持良好關係,前妻與他雖然已離婚,但至少能夠定期見面,相見時亦不會惡言相向。

《比海還深》令我想起日本經典《男人之苦》系列,兩者都是道出了「男人之苦」。電影前半段,交代良多庸碌的生活,全因一場颱風,迫使良太與前妻及兒子在良太母親家逗留一晚,這一晚的一屋相處,就是電影下半段,也是全片最好看的段落,每個家庭成員都道出自己的心事。英文片名《After The Storm》其實比中文片名更貼近電影的核心。

全片較風趣的角色是樹木希林飾演的老媽,喪偶後獨居公共屋邨,性格樂觀隨和,閒時跟鄰居學習西方古典音樂,生活不會苦悶。仔女不時探望她,良太的兒子很愛惜這位嫲嫲,連前任家嫂對她如親母般看待,只可惜兒子良太不潔身自愛,縱有優秀文筆及曾獲得文學獎,卻無法令家庭幸福美滿,沉倫賭海以致妻離子散收場。良太媽媽煮的咖喱麵,是颱風下的唯一美食,雖然算不上佳餚,但卻是拉近一家人關係的良方,也有助飯後彼此溝通,令良太獲得領悟,若有所思。

電影的主旨是鼓勵觀眾不要到了失去時才懂得珍惜,愛情與親情「比海還深」,良太也是離了婚,才在乎前妻的重要性,也對前妻交了新歡而心生妒忌。但經過颱風後,一家人經歷了久違了的天倫樂,兩位已離異的夫妻也有了溝通,臨離別時,前妻如往常般對前夫作出繳交瞻養費的提醒,但語氣似乎有所不同,這是電影留給觀眾一個想像空間。

失去時才懂得珍惜,看似簡單,但每個人也要經過一些經歷,作出了錯誤選擇後才會真正領悟,縱使電影老生常談,但這人生道理還是百講不厭。無獨有偶,剛播畢的《一屋老友記》,也道出「失去了才會珍惜」的題旨,由此可見,很多人不是真的明白也不珍惜眼前所擁有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