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2

快樂的清遠遊記

司徒有見鬚哥、鋒兄、福仔相繼開設Blog,亦將旅行感想與心聲公諸同好,跟大家分享旅行所見所聞,故也跟風開設屬於自己的Blog,盡吐心中感想,抒發個人情懷,以照片凝住美景,用文字留下回憶,是謂「隨想曲」。

繼2005年復活節台北之旅後,我們再次結伴於2006年聖誕節往清遠一遊,此行的快樂程度一點也不遜於台北之旅,沿途笑聲不斷,溫馨滿載,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清遠,位於廣東省北部,鄰近韶關與肇慶,是珠三角城市通往粵北山區的一個重要城市,被譽為「美麗的珠江三角洲後花園」。初到清遠,乍看之下還以為身處台北舊城或北京王府井,可想而知這個城市已發展得頗具規模。市內名店林立,一些香港熟悉的店舖紛紛在這裡開設分店,例如:觀奇洋服、茂昌眼鏡。手提電話已是大勢所趨,有關的專賣店成行成市,價錢絕不比香港廉宜。

雖然身披華衣,但內裡卻是一副瘦削骨架。在繁榮鬧市的背後,鄉郊地區仍處於貧窮落後,那裡人民好像嘗不到經濟發展成果的甜頭,我們此行的第一站便是位於清遠北面小城鎮 - 英德九龍鎮。此城鎮像二十年前尚待開發的深圳,到處沙塵滾滾,居民生活簡樸,農村信用社是當地的金融機構,不像城市般設有提款機,落後程度可想而知。



旅遊巴士進入英德範圍,大家便被一座座奇特的石灰岩山峰所吸引,猶如一群小矮人散佈周圍守護著。由於應付城市發展的需要,沙石需求甚殷,竟有人打「小矮人」的主意,不斷鑿石刮沙,難得當地政府有保護環境的熱心,於1995年將英西峰林列作重點保護地區,禁止非法採沙。

九龍鎮有一著名景點,便是英西峰林穿天岩,我們一行十五人,連同香港領隊、內地導遊、司機及負責划艇的船家,穿著橙色救生衣,坐在長形木製扁底舟上,徐徐而行。老船家飽經風霜的臉上,流露著悠然自得的神情,他划動船槳,使無風水面上泛泛起陣陣漣漪。



輕舟穿入岩洞,河道蜿蜒而曲折,河水碧綠而濃稠,不禁令人懷疑是否珠三角工業過度發展所帶來的污染。岩內滿佈石筍,水珠滴滴不斷,洞口的鐘乳石幾乎觸手可及,稍不留神的話,必定撞個金星亂冒。時值中午,一道金光從岩洞外穿射而至,使碧綠河水顯得詭異,折射在岩壁上的金光像向我們飄動著。

輕舟泛出岩洞,頓感豁然開朗,猶如陶淵明名著《桃花源記》那種感覺。當天第一頓午餐便在這個樸素農村內享用,不過大家明顯不習慣這種農村風味。膳後往旁邊農村空地閒逛,也許生活艱苦,村內居民鮮有笑容,連小孩子也哭喪著臉似的,有朋友用珍寶珠哄哄,他們頓露出燦爛笑容,加上紅卜卜的臉頰,構成一個充滿童真的圖畫,但這個燦爛笑容十分珍貴,很快又回復原狀,還伸手向我們討糖果,真悲哀。



當地人講的是土白話,你猜猜「溪朝」、「溪晏」、「溪夜」是甚麼意思?原來指的是食早餐、午飯、晚餐。下午,我們前往彭家祠參觀,這座集祠堂、堡壘、住宿、防盜於一身的建築群,依山而建,在大片農田的平原上,顯得雄偉非凡,難怪有「小布達拉宮」之稱號。彭公祠於明朝末年建造,祠內紀念一位名叫彭可學的大官,至今已近四百年歷史。相傳彭公坐享齊人之福,有24位老婆,信不信由你。







總覺得內地名勝有「東施效顰」之弊,譬如彭家祠與西藏布達拉宮,明明是兩處不同的景點,互不相似,偏偏將兩者相提並論,以增加前者的名氣。又例如清遠北江飛來峽,與長江三峽根本是兩種不同氣勢,後人總愛套上「小三峽」的稱號。我們香港也有類此現象,大澳是碩果僅存的棚屋漁村,與意大利威尼斯完全不同,極其量只是水鄉而已,論美觀程度,大澳根本不能與威尼斯相比,但卻有「東方威尼斯」之稱,其實原因很簡單,利用後者響噹噹的名氣,使一處默默無聞的地方,增加迷人的吸引力。

晚上住宿於陽山森林溫泉別墅,一夜無話。翌天前往連南瑤族自治縣,那裡住了當今規模最大、最古老的瑤族,古寨建於宋朝時代,距今約有千多年歷史,故稱為「千年瑤寨」。居民主要有鄧、唐、盤、房四個氏族,山寨現仍保留著明清時代的古宅及寨門、寨牆、石板道等。較為特別的是,山寨入口當眼處,寫上「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奮勇前進!」。






我們此行遇到了難得一見的瑤族喪禮,說起來也真很好笑呢,話說用完午餐後,內地導遊說瑤族正舉行婚禮,於是部分朋友們匆匆忙忙跑進山寨內,但跑上山頂便覺得勢色不對,瑤族人均哭喪著臉,其中一位朋友獲族人派發一條白帶,他依樣將之縛在額頭,另一朋友見狀,立即替他除下,原來那是孝服打扮。眾人為當時場面嚇呆了,只見族人圍繞中間坐在木椅上的人,那明顯是族中德高望重之輩了,他身上披上很多約手掌大小的圓形銀牌,面上則被黑布蓋著,頭頂插上孔雀羽毛,你猜這是甚麼打扮呢?原來是壽衣,死者是坐著的,而不是平放在棺材內,死者面前有法師「照顧」,據稱只有男性才有如此隆重的喪禮。




另一個山頭則是三排瑤寨,我們在此欣賞瑤寨歌舞表演,哥兒們俊朗,姐兒們嬌俏。返港後,跟友人談起表演歌舞的瑤族年輕人,只靠表演歌舞維生,我覺得很浪費光陰,當然我不知他們是否有一定程度的知識水平,但年紀輕輕如此虛度青春,未免感到可惜,雖然他們都是從事旅遊事業。友人則持相反見解,她說我們外人看來可能覺得瑤族青年浪費青春,但他們或許不這樣認為,或者換另一角度看,他們做著的是一件很神聖的事情,表演瑤族舞蹈,正是繼承了傳統,保留著文化。


現在內地交通十分方便快捷,高速公路貫通全省全國,四通八達,但部分公路仍處於維修階段,旅遊巴士途經之處,大部分時間都是屁股離座,心裡不禁發毛,祈禱司機要小心駕駛。人民物質生活改善的同時,個人質素也需要改進,今次旅程便看到兩件事:一是司機不守交通規則,多次超前,好像分秒必爭,險象環生;二是城市交通燈有等於無,明明綠燈了,卻像人車爭路似的,這正是現在內地普遍存在的怪誕現象。

總結今次旅程,收獲相當豐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親身體驗了瑤族文化,亦看到了繁華背後的一面。城市發展迅速,很多舊地方逐漸被淘汰,鄉間人不斷移居城市「打工搵食」,為的不僅是兩餐溫飽,還要改善生活質素。其中一位瑤族姑娘,替我們表演了歌舞後,便自顧兒聽MP3,看起來有點格格不入,但想深一層,這正是改善生活的表現,因為她有經濟能力購買屬於自己的MP3。

開心時刻總是很快過去,旅程雖然短暫,但我們友誼卻是永恆不變的。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司徒,我要投訴你!你幹嘛寫得好深奧!是不是我們聾人好欺負的?幸好我看得懂,否則有得你好看,哼!你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可是你的文章非常非常細膩,還細膩過我行萬里路,何況當時我也是隨隊在場喎~慚愧慚愧

啊,我只顧發爛騷,忘記代表以鬚哥為主的聾影社呈奉花牌,請你笑納,上面寫著:

恭喜司徒開部落格
日日月月出好文章
篇篇精彩拍案叫絕
積來編成一本好書

匿名 說...

司徒,
看完鬚哥、福仔和鋒兄的文章很精彩,
你竟又來喔!恭喜恭喜你開新BLOG!
媽!~~你的文章十分深奧,文筆亦高,
令我睜大眼睛就暈倒!!

加油!加油! q( ^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