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4

敬老的動畫電影:沖天救兵

《沖天救兵》(Up)是彼思動畫(Pixar Picture)首部全3D數碼動畫電影,立體效果顯著,畫面精緻迫真,猶如身歷其境。美國3D動畫越來越厲害,令其他國家動畫望塵莫及,惟獨2D動畫便不及日本平面單線手繪畫法那麼優美了。

彼思動畫一向有深度,前作《太空威E》有濃厚的環保意識,《沖天救兵》則罕有地以長者為主角,向長者與童軍致敬,誠意可嘉。《沖天救兵》給我的感覺,是溫情平實與妙想天開的混合體,反映現實之餘亦不忘保持一貫天馬行空的作風,一間超過半世紀歷史的雙層木屋居然會飛,而飛行動力竟然來自色彩繽紛的萬千個汽球,雖然不合常理,但我們正正需要這些奇幻異想的元素來調劑,平衡現實生活的種種壓力。













《沖天救兵》劇情簡單,卡叔(Carl Fredricksen)老年喪偶,性格變得孤僻,但為了實現生前跟太太Ellie的冒險夢想,用成千上萬的彩色汽球,把將房子飛往南美的仙境瀑布(Paradise Falls)。童軍小飛(Russell)為了取得足夠襟章而落力服務長者,誤打誤撞下成為卡叔的同行者。其他角色還有愛吃朱古力的奇鳥Kevin、會講人話的啡狗Dug、奸角Charles F. Muntz及一群惡狗。

《沖天救兵》集歷險、友誼、詼諧於一身,主角在患難中見真情,有著濃厚的人情味。影片開首便交代卡叔跟太太的半生情緣,從青梅竹馬到相戀結婚,從懷孕小產到髮白年老,從相依為命到孑然一身,短短數分鐘內完全沒有任何對白音樂,但氣氛的營造,足以令觀眾鼻酸。

卡叔一直放不下對亡妻的思念,看著她的歷險日記及照片,邊看邊滲出眼淚,如此深情真的感動觀眾。卡叔為了拯救小飛,毅然棄掉屋內所有跟太太共用過的舊東西,好讓汽球木屋的重量減輕得以重新起飛。故人已矣,沉淪在悲痛之中而不能自拔,只會對自己造成沉重的心理負擔,倒不如放下心理包袱,解開沉重枷鎖,不再留戀往昔,重新振作上路,這才是人生的正確方向,也是動畫的主要題旨。另一段令卡叔覺悟的場景,便是他發現冒險英雄偶像Charles的真面目,更不惜棄掉心愛的家,公然對抗,夢想與現實往往是對立的,若非親身經歷,恐怕卡叔仍執迷不悟。

















角色設計方面,卡叔樣貌頗似Robin Williams,特別是「鞋揪」下巴;至於小飛肥嘟嘟的樣子,竟然與黎耀祥的寶貝兒子相似,相信是巧合而已。《沖天救兵》冒險的橋段、汽球木屋與汽船的設計,令我想起了宮崎駿的名作《天空之城》,同樣是飛行冒險之旅,同樣是穿過滿佈閃電的烏黑濃雲,同樣是向理想國度進發,但《天空之城》充滿人性陰險與醜惡,相較之下,《沖天救兵》的世界則比較單純與表面化,是非分明,因此電影老少咸宜。

聽覺退化是長者晚年常見的現象,《沖天救兵》的卡叔也戴著助聽器,最妙的是,他使用最新款的耳內式助聽器,與一般長者用的耳背式助聽器不同。相信《沖天救兵》是第一部如此頻密出現助聽器的動畫電影,讓聽障人士產生共鳴與親切的感覺,或許將來會有一部手語的動畫電影吧。

彼思動畫一向深得大小朋友的喜愛,以下是有關短篇:

太空威E吸塵篇

太空威E玩呼拉圈

排擠同伴

大鬥放屁

《Up》宣傳片

6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也很喜歡這齣動畫,每當卡叔手執太太的《歷險手記》重溫他們由相識至結婚至老年,一幅幅照片,盛載著太多太多美好的回憶…那劃面很令人動容,我也為此流下點點眼淚呢!另外,平時總覺配音版本怪怪的,今次聽許冠文為「鞋抽」老伯卡叔配音,堪稱一絕,黎耀祥兒子配小菲也令人有所驚喜!
WS

匿名 說...

I have seen it, lovely and I liked it very much too ^^

Teresa

匿名 說...

我會有時間看....

Apple

匿名 說...

很不错
原本就以为是个普通的动画,但是太出乎我的意料了,感人啊!被他们的爱情深深的感动、、、坚贞不渝,一生一世。非常的喜欢!!

Clarissa

匿名 說...

我都看了, 在頭段和尾段, 我的雙眼都已經不受控制流下兩行眼淚...了! 因為太感人了 ! 而畫面真的一流, 3d卡通不再給人感覺"硬 pung pung", 而是十分之"soft" 又有夢幻感. 3d 卡通可以玩溫馨, 比較感性. 而不再是主打科幻系故事了. 是一個很大的進步空間.

Jennifer

匿名 說...

受不住所有人的熱烈推介下,我都看了,真的很喜歡沖水救兵,係近年我覺得很好很好看的戲,頭段5分鐘眼濕濕,中段很感人,尾段很開心!!!!!很很很很很好看呀!!!!!!!

Ne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