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6

失敗的校徽設計

最近,香港理工大學轄下的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舉辦「新徽章及新中文校名設計比賽」,邀請學生、校友及教職員發揮創意,設計一個全新徽章及中文校名,以反映學院的歷史、價值、使命及願景。

身為舊生的我,十分喜歡設計,但從未接受任何專業的設計訓練,又沒有設計專用的電腦軟件,只用「小畫家」這樣的簡單繪圖軟件,創作出新校徽的設計草圖,便膽粗粗拿去參加比賽。

校徽設計要求很簡單,標誌圖案能夠象徵學院的宗旨與理念,亦要包含學院的英文全名,即College of Professional and Continuing Education。就算沒有英文全名在旁展示,校徽圖案也要容易辨識。 校徽設計的評分包括兩方面,30%源自學生、校友及教職員的網上投票結果,其餘70%則來自評判團的評分,而評審準則會依據校徽圖案的象徵意義(50%)及創意(50%)而定。

有關比賽在昨日舉行了簡單的頒獎禮,我只憑中文校名設計贏得優異獎,反而我最著意的校徽設計,未能博得評審歡心。賽後檢討,我認為自己犯了兩個毛病,第一,未看清楚比賽規則,我卻只顧校徽圖案的設計,完全忽略要包含學院英文全名的設計要求,這是粗心大意;第二,任何機構的徽章都切忌「大改」,應在原有圖案及顏色的基礎上再加以修改便可,冠軍作品的設計便跟香港理工大學的校徽相近,又能突出學院的形象,反觀我的設計完全改頭換面,就算構思理念說得多麼動聽,也難以符合評審的口味。

以下是我參加比賽的設計稿件:
























校徽設計構思簡介:

CPCE正積極發展為一所私立大學,並提供高質素及多元化的專上教育課程,因此設計圖稿的九個黃色正方形,就是突出了CPCE專上教育課程的「多元化」,適合各方人士報讀。同時,九個正方形亦代表「九型人格」,CPCE的課程十分適合九種不同性格的學生與在職人士報讀,自我增值。

此外,紅色的「C」字,是Continuing的字首,與CPCE的「終生學習」理念相一致。C字採用中式書法設計,與背後的正方形構成「剛柔並濟,中西並用」的有趣效果,這正是CPCE培育人才的核心價值。

6 則留言:

匿名 說...

唔緊要噃偉仔, 你精神可嘉,又夠勇!!下次再參加過....今次志在攞經驗啫, 我撐你呀 ! yeah ^__<

司徒 說...

謝謝莎姐勉勵。

匿名 說...

客氣啦...你係我偶像, 乜都識, 乜都得 !

Teresa

匿名 說...

Add oil!

Amy

匿名 說...

司徒:跌倒了,站起來,再咆!別氣餒,每一個所謂的“失敗”都美化我們的人生。就如被風化及被侵蝕的石頭一般。其實我一早就很欣賞你,因你的毅力比一般人強。繼續努力,總有一天你會成功的。

Catherine

司徒 說...

莎姐、Amy、Catherine,謝謝你們的支持,我當然不會輕易氣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