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7

吳文正的「老店‧風貌‧人情」導賞

民間保育團體「文化葫蘆」舉辦了一連串中、上環老店導賞活動,深受市民歡迎,報名反應熱烈。上週五下午,我參加了由紀實攝影師吳文正帶領的「老店‧風貌‧人情」導賞團,穿越橫街窄巷,探訪老店風貌,感受街坊濃厚人情,體驗舊區人文價值。

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前身是中央書院,也是開埠初期城隍廟的所在。已婚警察宿舍曾是曾特首的兒時成長地方,在2000年一直空置至今,直至2008年,政府才確定這裡以創意產業及教育作為未來的規劃用途。
























































位於士丹頓街的傳統中藥店舖,在香港已買少見少了。








































































秋記紮作老店由1909年開店至今,已有一個世紀,是碩果僅存的紙紮老店。已達92歲高齡的紙紮師傅陳伯,三十年代拜師入行,後來接手店舖,到今天仍堅持親手製造紙紮品,每年盂蘭節,在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旁的士丹頓街(民間俗稱三十間的街道)擺放兩層樓高的大士王便是陳伯的傑作。



























大牌檔是昔日市民的消費食肆,也是最能體現香港地道的草根文化之一。
























泰昌餅店的蛋撻最著名,連前港督肥彭也常來幫襯。

















中環有不少老店越過100年歷史,耀發海鮮店便是其中之一。
























位於結志街的龍記飯店,其出產的燒臘食品,連吳文正都讚好。

















位於中環結志街的蘭芳園,可說是國際著名的大牌檔,不僅本地食家大讚,也吸引外國傳媒來拍攝。林老闆首創的絲襪奶茶,是十分傳統的港式奶茶,深得食客歡迎。















































































勇利行的Annie姐在1989年開店,專門售賣民間古玩古物,一直都是尋寶者的天堂。Annie姐為人開朗,與街坊相處融洽,當天招待導賞參加者,就像探訪老朋友般,倍感親切。不過,Annie姐概嘆,過往八十年代的垃圾處理簡單,清潔工人總愛在垃圾堆中尋寶,然來交來這裡售賣,但現在環境清潔意識提高,家家戶戶都愛用黑色垃圾袋縛緊,清潔工人也懶得尋寶,直接運送往垃圾堆填區,因此在一眾古物當中便出現九十年代的生活斷層。







































位於嘉咸街的九龍醬園,是中式傳統醬料的老字號,由1942年開業至今,依然堅持人手製作,這是機器無法比擬的。

















位於上環禧利街的蛇王林,於1910年開業,至今剛好100年,是目前香港最老字號的蛇店。








































1965年開業的福建茶行,至今依然保持古樸裝潢,楊老闆熱誠招待我們嘆茶,茶杯中流露淡淡茶香,一片芬芳。















































近年來,市民的保育意識高漲,加上《歲月神偷》的得獎,間接引起市民對社區文物保育的關注,對香港來說是一件好事,畢竟一座百年名城總不能統統拆掉舊東西,否則便失去本土歷史的內涵,甚至形成一個生活歷史的斷層,若不加以珍惜和保護,對下一代認識香港便造成不利的影響。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同意你的說法,文化/文物保肓是需求承傳,一個城市的內涵與特色,該不是只有倒模一樣的大型商場吧,這些老店的風貌人情,是承載歷史的最佳見證。政府現在處理具價值的建築,似乎只有拆卸-->遷移-->重置,或者改變用途以「活化」,但結果如何,大家心裡有數...
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