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8

英雄遲暮 - 《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

《鐵金剛》電影系列踏入50週年,新上映的第23部作品《智破天凶城》(Skyfall),意外地一反過去傳統模式,花了不少篇幅集中在占士邦與上司M夫人的關係,以及他的身世之謎。令邦迷更懷念的,便是出動占士邦御用座駕 - 經典淺灰色戰車Aston Martin DB5,都給觀眾帶來反樸歸真的驚喜。



劇情不算特別,在其他電影或許熟口熟面,但在《鐵金剛》電影系列裡,卻有一新耳目的新鮮感。劇情講述軍情六處局長M夫人失去一份全球恐怖份子名單,更遭敵人入侵軍情六處嚴密電腦系統進行破壞,生命受到威脅。占士邦遠赴伊斯坦堡、上海、澳門追查之下,發現敵人原來是昔日特工叛徒,並在蘇格蘭家鄉老屋與敵人戰鬥,最後憑一己之力擊潰了敵人。

從1962年的首部電影《鐵金剛勇破神秘島》(Dr. No)開始,劇情流於「懸疑查案+風流多情+犀利武器+直搗敵營」的公式化,無甚新意。但丹尼爾基克擔演007電影卻出現一些變化,偏重這個皇牌特務的人性刻劃與出道經過,到了今集《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更來個180度轉變,主戰場移師至007的家鄉大宅,出人意表。

占士邦可說是影壇的長青角色,作為50週年的慶祝電影,《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多了自嘲的幽默感,連占士邦也寶刀不再,淪落至依靠藥物來維持精神的可憐地步,身體檢測也欠佳,應該被炒魷才對,但英雄始終是英雄,後段能大發神威,再展雄風,印證了占士邦是影壇的長青樹,永遠打不死的。占士邦體力大不如前,就連上司M夫人的管治手法也被批評守舊,面對「後浪」的威脅,這些「前浪」不得不重新振作。電影主調是「老辦法就是最佳辦法」,到了壓軸決鬥,主角還抵死地重用散彈槍,甚至石油氣來殺敵,完全返回舊時代,不迎合高科技潮流,有些落伍的奇怪感覺,就像今日用智能手機,突然要用回大哥大一樣。

導演森文迪斯(Sam Mendes)擅長文藝片,今次首度執導動作片經典,都算拍得有紋有路,起首那段在土耳其的馬路火車追逐戲,雖然熟口熟面,但有先聲奪人之感。就連占士邦中槍墮海後,氣氛一轉,影片隨即播放《鐵金剛》電影的經典開場,也很好看。電影照例「周遊列國」,除了土耳其,還到了上海與澳門,上海拍得燦爛繁華,澳門可能是虛構的,失真了。到了電影下半段,場景返回倫敦老家,是《鐵金剛》電影少有的安排。電影片名Skyfall,是占士邦故鄉蘇格蘭莊園的名字,但中文譯名叫「智破天凶城」,完全摸不著頭腦。

角色方面,飾演高智的特務判徒查維爾巴頓(Javier Bardem)是西班牙影帝,角色有點核突,更似乎有同性戀傾向,對占士邦毛手毛腳,對M夫人更似有一種戀母情意結,人格有點變態,更奇的是,他竟跟香港九七大有關係,印象中甚少如此充滿現代實感,不知香港觀眾會否感到「與有榮焉」?

今次飾演M夫人的茱迪丹芝(Judi Dench)佔戲很重,她外型冷峻,不苟言笑,壓得住場。至於Q,這個武器發明專家,是每集鐵金剛片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Desmond Llewelyn是最經典的Q,形象深入民心。今集的Q,由年輕演員Ben Whishaw扮演,給人一種「八十後」及吊兒郎當的感覺,然而此君卻是高智的電腦奇才。兩位邦女郎不夠突出,跟占士邦沒有感情線,奇在電影好像不失傳統,照例跟女角有纏綿鏡頭。

過去飾演占士邦的英國演員,最經典要數辛康納利(Sir Sean Connery)與羅渣摩亞(Sir Roger Moore),其後的佐治拉辛比(George Lazenby)與鐵摩達頓(Timothy Dalton)名氣較弱,皮雅斯布士南(Pierce Brosnan)好一些,起碼英俊有型。以上五位演員都屬於紳士型,但選中丹尼爾基克(Daniel Craig)飾演007,真是大膽破格,他毫不英俊,一身雄糾糾的魁梧身材,充滿戰鬥格,一反過去風流紳士的形象,還意外地獲得觀眾受落。

我感到好奇,下一齣的占士邦,還會玩出些甚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