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9

人虎對峙的海難戲 -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看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最好跟朋友同看,以便看後討論,或者先找原著小說閱讀,以助了解故事,因為電影內容涵義深遠,不像那些刺激感官的娛樂大片或愛情小品,稍不留神,便不明所以。電影結尾的15分鐘,是全片的總結所在:「你相信哪個版本?」


由李安執導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電影採用倒敘手法,分三個階段,環繞著主角Pi的前半生,當中以海難求生的一段最重要,也佔了不少篇幅。故事講述Pi小時候在印度生活的經歷,後來經營動物園的父親要舉家移民加拿大,一家人卻不幸遭遇海難,僅得主角及一頭孟加拉老虎逃出生天,在大海飄流了差不多二百多天,最終獲救。問題是,人類如何與老虎在這海難飄流的過程中和平相處?甚至是,你是否相信這個版本?

電影改篇自加拿大作家Yann Martell的同名原著,男主角在海難發生後,憑藉堅人毅力及頑強鬥志,向觀眾示範了如何在惡劣環境下生存,在茫茫大海中飄流二百多天,不知何時獲救的漫長過程中,求生意志不斷被打擊,主角也被折磨得不成人形,加上汪洋大海太多危機,若非Pi對生命的堅持,恐怕真的葬身於大海。更要命的是,他還要跟一頭孟加拉老虎共同在救生艇上,Pi處處防備牠的襲擊,精神處於繃緊狀態,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以人與老虎做對手戲的電影並不多見,能令這頭兇猛野獸乖乖演戲,難度頗大(雖然明知可能是電腦特技效果)。李安不愧為當代電影大師,將這一場人虎鬥戲,處理得毫不沉悶,看到緊張關頭,真替主角捏一把汗,此等導演功力,對李安自是駕輕就熟。二百多天海上飄流的漫長過程,本應悶人,但李安在此下了很大心機,大大加強視覺效果,尤以夜晚巨鯨出沒那場戲,真的做到奇幻效果。不過老實說,這是海難求生的慘劇,與3D奇幻特色有點格格不入。

近年李安執導的電影,往往保持水準,有趣的是,從《臥虎藏龍》、《斷背山》、《色戒》,到現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都是改編小說。雖然電影版本不及原著深入,但場景處理與結構鋪排,往往能忠於原著之餘,又能加插個人特色。以《色戒》為例,原著並沒有性愛場面,但導演為了突出女主角對特務頭子的微妙感情及加強說服力,大膽加插三級元素,使梁朝偉與湯唯的露骨性愛場面成為觀眾津津樂道的飯後話題。

說回劇情,全片重點是海難真相,在電影結尾,Pi向日本船公司派來的職員道出海難求生版本,但他們對人虎相處那麼長日子感到難以置信。後來Pi講出另一個比較真實的版本,他與三位海難倖存者互相殘殺,盡顯人性醜惡與自私,相比之下,人虎版本似乎較易接受,換了是你,選擇相信哪個版本?

李安擅長感情處理,人類與老虎由敵對關係發展成彼此信任,這個轉變十分微妙。這個海難,令我想起湯漢斯的《劫後重生》,他在荒島與排球為伴的求生故事,不過前者的處境更險峻。至於影片開首講Pi的少年遭遇,例如面對同學對其名字的取笑,以及信奉三個宗教,荒誕得富有實感。主角小時候自行想法應對同學的取笑,為後來面對海難的危機處理,打下了基礎。至於宗教信仰,則為他提供生存勇氣,雖然曾質疑神到底是否存在,但他選擇相信,深信神在試驗他的鬥志,也與故事主旨一脈相承:「你相信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