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9

庫爾德兩兄弟的《小小超人夢》

最近《逆光飛翔》、《勝利人生》、《打字夢女神》不約而同講夢想與人生目標,新上映的《小小超人夢》也不例外,只是後者所謂的夢想其實不切實際。


由伊拉克裔導演卡贊加達(Karzan Kader)執導的《小小超人夢》(Bekas),是半自傳式電影,以1990年伊拉克戰爭作時代背景,時值美國老布殊派兵攻打薩達姆。電影講述庫爾德小兄弟,父母在戰爭中雙亡,他們依靠擦鞋維生。一天,戲院上映超人電影,吸引小朋友捧場,小兄弟身無分文,只得爬上戲院屋頂,隔著細小窗口偷看。他們相信,只要前往美國找到超人,便能夠令他們父母起死回生。於是他們坐言起行,用僅有的身家,買下驢子代步,離鄉別井前往美國。他們冒著生命危險,成功越過邊境。可是在途中,十歲的哥哥阿丹(沙華化錫Sarwar Fazil飾演)不慎踩中地雷,七歲的弟弟阿贊(薩曼塔Zamand Taha飾演)趕赴附近市集找人救助,結果....

《小小超人夢》注重生活實感,清新可喜,也不乏笑料,無疑地這本來是一齣輕鬆喜劇,然而,觀眾難以開懷大笑,笑聲背後,其實隱藏了導演對戰爭無情與殘酷的大控訴。導演刻意沒有提到戰爭,乍看還以為庫爾德十分和平,但其實電影間接地揭露了戰爭的可怕,兩兄弟的父母在戰爭中死去,以及電影尾聲,哥哥不慎踩中地雷,都很清楚告訴觀眾。

兩兄弟的身世十分可憐,父母雙亡,只靠擦鞋來賺取微薄收入,相依為命。他們迷信只要去到美國,找到超人,父母便能重生,那怕是長途跋涉,也不惜離鄉;明知力有不逮,也要去嘗試。反正兩兄弟一無所有,家鄉又沒有親人,連照顧他們的長老也不幸過世,因此,他們才能有勇氣,毅然放下一切,離鄉遠走他方,藉此來逃避現實。

電影沒有提及兩兄弟的居所與上課,有理由相信他們無家可歸,因沖涼這樣簡單的生活習慣,都要問鄰居借水沖涼。兩兄弟肯定交不起學費,淪為失學兒童,當弟弟問哥哥美國在何方,哥哥竟然在一張簡陋的世界地圖上,亂指一通,將「Europe」當作「America」,不禁令人失笑。

兩兄弟外型討好,哥哥略欠神采,不及弟弟搶鏡。兩兄弟之間的兄弟情誼深厚,他們的說話方式很像吵架,可憐弟弟常常被哥哥摑一巴掌,但其實這是他們特有的溝通方式,從疑似吵架的行為之中,流露了兩兄弟彼此相愛、關懷與信任。哥哥情竇初開,為了女友,多次拋下弟弟去約會,甚至不惜冒險跳進湖中替女友執拾頸鍊,差點遇溺喪命,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若不幸因此斃命,留下弟弟一人在世上,情何以堪?在愛情與親情之間,哥哥最後選擇了後者,與弟弟共同進退,向夢想進發。哥哥不慎踩中地雷,弟弟不肯離開,那情境十分感人,也令人心酸,戰爭遺禍所造成的傷害,差點令兩兄弟永遠分開。

導演卡贊加達是八十後,在庫爾德出生,後來舉家移居瑞典,電影改編其兒時經歷。《小小超人夢》值得推薦,始終伊拉克對香港人來說是十分陌生的國度,電影有助我們了解這國家的生活概況。電影有不少鏡頭的設計別出心裁,兩兄弟所騎的驢子,被命名「米高積遜」,十分抵死有趣。他們抵達邊境關卡,士兵與兩兄弟對望,那情境更是怪誕。偷渡出境一幕更是驚險萬分,令觀眾捏了一把汗。

電影給人反思,美國明明是伊拉克的死對頭,但故事人物卻流露崇美情緒,美國成為庫爾德人的夢想國度。再細看弟弟的「壞蛋名單」,自己國家總統竟佔一席位,可見當權者不得民心,成為國民仇恨的對象,這是何等諷刺,也值得從政者警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