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3

香港真的處於悲慘境況嗎? - 《東宮西宮10悲慘世界香港》

回歸後,香港政治風起雲湧,尤其是爭取全民普選更荊棘滿途,到今時今日還只是起步點,未完全看到清晰路線圖,政治喜劇《東宮西宮10悲慘世界香港》便以「普選」為主題,道出了香港複雜難辨的政治現實。


《東宮西宮10悲慘世界香港》沒有劇情,由十多幕短劇綜合而成。說是短劇,又不算短劇,反而似《歡樂今宵》的胡鬧搞笑,又大唱改了歌詞的金曲,藉以諷刺時弊,當中不乏抵死笑料,然而笑聲過後,觀眾開心過後,香港始終未有普選,依然前路茫茫,未免感到唏噓。

胡恩威導演及編劇、進念‧二十面體製作的《東宮西宮》系列,誕生剛好十年,過去《東宮西宮》都「食住」當年炒得熱辣的政治話題,大開玩笑。今次《東宮西宮10悲慘世界香港》便拿普選與佔中的熱門議題來大做文章,抵死惹笑,好不過癮。其中有兩幕短劇最值得注意,第一個是「六重奏」,分析《東宮西宮》誕生的十年之間,香港民生與政治的變遷。我們發現,人均收入增幅並不顯著,樓宇呎價卻火速飈升,而電視劇集口味竟然未曾改變!(十年前收視第一是《衝上雲霄》,十年後依然是《衝上雲霄》)

第二個短劇是「蘇師傅」與「麥師傅」拆解政府總部的風水格局,他們的妙論十分抵死。其他的短劇都是翻唱金曲為主,改編得最多是陳百強初出道那時期的歌曲,重新填詞來諷刺時弊。

今輯《東宮西宮》主題為「悲慘世界香港」,究竟香港有幾悲慘?縱觀全劇,其實我看不出香港現在究竟有幾悲慘,雖然沒有全民普選的香港,不公義的事情顯然增多,各方面的社會怨氣亦不斷積累,但香港似乎還未咁悲慘喎。《東宮西宮10悲慘世界香港》不斷重複「做隻貓,做隻狗」,暗示香港人是貓狗不如,未免誇張了點。

無論香港是否真的「悲慘」,我覺得香港還未完全絕望,都是那句話,我們不要輕言放棄,要繼續爭取「雙普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