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3

陰森可怕的童年往事 - 《獨裁者之誕生》

獨裁者的極權殘暴性格,是否童年養成呢?美國電影《獨裁者之誕生》(The Childhood of a Leader)的一名頑劣男孩,樣子可愛但卻露出邪氣,猶如小暴君降世,從生活軼事側看他陰森可怕的一面。

年僅28歲的新晉導演Brady Corbet本是演員,首次執導《獨裁者之誕生》便奪得威尼斯電影展的獎項。電影充滿濃厚的黑色陰沉風格,交響樂的配樂雄渾激昂又略帶神秘,形成咄咄逼人的強烈感覺,似是預告獨裁者的誕生。電影用上話劇的間場,將序曲、第一幕、第二幕、第三幕、新紀元串聯成整齣電影,每幕既獨立又層層互扣,第一至三幕集中在男童對人對物的怪異行為,自我壓抑,流露出孤僻乖戾的性格。

故事講述上世紀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總統威爾遜的幕僚在法國公幹,為歐洲烽火連天的戰事與盟國舉行和談。他與德國妻子、8歲兒子在巴黎鄉郊定居,本是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家庭,但兒子性格反叛,愛惹事生非,對宗教不信任,對嚴格家教甚為反感,採取不合作的對抗態度。他對教友擲石、向家庭教師性騷擾、與媽媽冷戰、不聽父母訓導、向父親赤身露體、對母親施襲,如此種種劣績行徑,到了電影尾聲「新紀元」,即使獨裁領袖短暫露面,觀眾還是聯想到他的潛在性格,是在童年養成的。

電影的主要亮點在於Tom Sweet,一頭深啡曲髮,外表清秀,在大宅中,猶如古堡的小王子,可是意想不到,清秀的皮囊裡,竟是邪惡性情。他對事情好壞對錯的判斷沒有準則,只憑自己喜好而行事。他父母管教極嚴,導致他用不理不睬的態度來違背父母的命令,也開始作出對抗,扭曲了自己的處世態度。父母對他的關懷很少,不顧他的感受,迫使他以有異常理的行為來引起父母的注意,例如父親與同僚商談公事期間,他便赤身露體來向父親示威。他也不滿母親對他處處管制,在戰後慶祝派對上,母親竟要他作餐前祈禱,導致他大發脾氣,甚至當眾對母親施襲致流血暈倒。難以想像Tom Sweet的演技,如此入木三分,小小年紀已將邪惡氣質滲透出來,讓人不寒而懍。

電影最耐人尋味的,究竟影射歐洲哪一位獨裁者呢?電影資料沒有指明是某人,可能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出現過的歐洲領袖,將他們的狂人特質拼湊而成的虛構人物,不過,亦有資料暗示,電影影射的是法西斯主義領袖墨索里尼,但從獨裁者的造型來看,光頭及滿臉鬍子,既似列寧但又不是列寧,既似墨索里尼但又不是墨索里尼,更加不是希特拉和史大林,留給觀眾很大的想像空間。

獨裁者的出場設計,別出心裁,在戰後群眾集會之中,一位小妹妹面露憂色,襯托著獨裁者的出場,之後鏡頭一轉,便高速360度上下旋轉,看不清影像,加上激昂的交響樂,扣人心弦,暗示這位獨裁領袖可能被刺殺,電影就此結束。除了音響出色,影像也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全片陰陰沉沉,沒有陽光藍天,就連大宅也是死氣沉沉,即使有人,也是毫無生氣,頗有靈異片的感覺,然而,片中男童不是鬼上身,而是性格畸形的真人類,這才恐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