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5

日落飛鵝山

上星期,聾影社十分熱鬧,社員不約而同拍攝斜陽美景,有些去了寶馬山拍攝維港黃昏,有些則走到老遠的機場拍攝日落,而我則選擇跟隨紀實攝影導師登上飛鵝山,拍攝東九龍的夕陽。

飛鵝山是東九龍的名山,是俯瞰九龍灣、啟德一帶的理想地點,啟德機場還未搬往大嶼山的時候,飛機發燒友多在這裡觀看鐵鳥升降雄姿。

















飛鵝山石質是凝灰岩,山腳的一片平地卻是花崗岩,岩石性質雖然不同,但相信源於同一座火山。前往飛鵝山十分不便,沒有交通工具可供乘搭,而且只得一條單向行車馬路貫穿其中,但仍吸引不少有車一族駕車上山觀景,更是情侶幽會之熱門勝地。飛鵝山景觀雖美,但彷彿是為有車階級而設,沒有座駕的市民只能靠雙腳上山,遠足設施並不完善,人車共用一條馬路,吸入廢氣多過清新空氣。

上週六,我們一行八人分坐兩部私家車上山,由於受到颱風「天鵝」影響,天氣酷熱又多煙霞,污染物積聚半空不散,嚴重影響景觀。飛鵝山不是拍攝日落的理想地點,我便選擇拍攝滿天紅霞的景色,如下:

















































飛鵝山原來是遙控模型滑翔機發燒友「放機」的熱門地點,當天沒有強風,滑翔機在遙控者控制下,自由自在地飛翔,猶如脫韁野馬橫衝直撞。遙控滑翔飛行的玩意一點也不便宜,有些器材總值二千多元,有些則近四千元,真的豐儉由人,像這位先生手上的遙控器便值三千元多,反而滑翔模型只值三百元:












































































雖然天氣不太理想,但總算得到一次拍攝日落的經驗,有助日後改善攝影技巧。我跟大家分享一些拍攝夕陽的心得,正式按快門掣之前,先要選定構圖及拍攝目標,譬如我喜歡拍攝太陽輪廓,我便用1/1600秒超快快門拍攝,突出太陽四周顏色,雖然人物黑暗又欠清晰,但卻呈現出剪影的有趣效果:
























請謹記,千萬不要用照相機直接向太陽測光,以免眼睛灼傷,嚴重者可致盲。

6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操車上飛鵝山...正...又去過萬里長城落北港西貢..^^.

kcgor

匿名 說...

I said to myself I must own at least one 大機 in my life. once i've saved up enough $$ & got it, can i join u guys though i am the extraordinary one in ur group? =p
i really love the nature & photo taking le, hehe...^.^

Jessie

匿名 說...

and actually i don't think i am different from u guys FUNCTIONALLY ^.^"

Jessie

匿名 說...

嘩@@你成日都去影相呀@@

Elliot

匿名 說...

好靚你d相!!!!!

Nelly

匿名 說...

其實你d相好似人地拍得好靚個d月曆咁!!!!!

Ne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