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2

《歲月神偷》觀後感

單看片名,我還以為《歲月神偷》是一部以盜寶題材的電影,原來「在幻變的生命裡,歲月原是最大的小偷。」














羅啟銳編劇與導演、張婉婷監製的《歲月神偷》,以六十年代深水埗為背景,劇情十分簡單,純以小弟弟的角度回憶童年往事,主要描述兒時貧苦生活及哥哥病逝,當中穿插導演的成長回憶。

《歲月神偷》充滿街坊實感,拍得人間有情,誠意可嘉,對香港半世紀前的生活環境有十分深入的描寫,看戲當天,便吸引了不少長者進入戲院觀賞,他們對戲中描述的景況有深刻的共鳴,勾起了不少回憶。那年頭,市民生活艱苦,但卻是香港人最能發揮其刻苦耐勞、勤奮拼勁精神的年代。《歲月神偷》的實況,例如十號風球、貪污泛濫、貧富懸殊、天台上課等,對七十後、八十後,甚至九十後的觀眾來講,無疑感到陌生,但同時也該慶幸我們生活在香港經濟起飛的年代,打風塌屋與貪污索錢的情景已不復再,生活條件也大為改善,我們應該好好珍惜,畢竟一切來得不易。

羅先生(任達華飾演)經營鞋店,他刻苦耐勞,辛苦造鞋賺錢供養兒子讀書,他的二個兒子性格南轅北轍,一個是品學兼優的高材生(李治廷飾演),另一個是頑皮弟弟(鍾紹圖飾演),妙在他不知成人搵食艱難,在他眼中以為是天經地義,為了吃整個蓮蓉月餅,暗裡竟暪著媽媽供多半份月餅會。最惹笑的是,弟弟羅進二每天放學回家,目不識丁的爸爸問他老師教了些甚麼,弟弟回答中文與英文,爸爸再問中文教甚麼,弟弟答英文,爸爸再問英文教甚麼,弟弟答中文,這樣的妙答每天如是,可見弟弟如何反斗。至於羅媽媽(吳君如飾演)持家有道,是典型的港式師奶,性格樂觀豁達,由「鞋」字分拆出來的「半邊難,半邊佳」便是其做人宗旨。

任達華與吳君如在《歲月神偷》的演出惹人好感,任達華過往多是扮演警察或喪癲角色,今次扮演羅爸爸便格外清新自然;吳君如也一樣,羅師奶與過往大癲大肺的大笑姑婆形象完全不同,他們兩人的演技獲得肯定,期望在香港電影金像獎能榮獲影帝及影后。佔戲較重的兩兄弟是影片主角,哥哥英俊有型,有點像王力宏,扮演女朋友的蔡穎恩外型清純,她在益力多的廣告相信不會陌生。弟弟外型精靈可愛,其哭相令人動容,惹人憐愛。片中有不少演員客串,像許鞍華的天台小學老師、夏萍的祖母、谷德昭的裁縫、劉天蘭的富家太太、張同祖的主診醫生、秦沛的理髮師,他們的演出恰如其份。

《歲月神偷》本來可以是喜劇,但導演卻安排大兒子患血癌,也不知是否導演的童年回憶,還是虛構。那時候,窮人醫病事事需財,任達華為了讓救活兒子,竟賣掉結婚戒指,看得觀眾心酸落淚。我甚少因看戲而鼻酸流淚,但當有了一些近似的經歷,便引起了我的共鳴。

《歲月神偷》缺乏拍攝資金,要靠電影發展基金撥款支持,製作雖然簡單,但導演仍能拍出水準,影片揚威柏林影展,便證明了導演的功力非同小可。最近保育呼聲鬧得熱烘烘的上環永利街,是《歲月神偷》的主要拍攝場地,但影片背景卻是深水埗,還用了一些簡單的電腦特技加插嘉頓餅乾工廠外景及飛機越過樓頂的經典情景,而男拔萃中學與福幼小學在影片更大量出現,當時還未實施九年免費教育制度,能入讀男拔萃已是精英了。

片中出現的一首英文歌十分好聽,原來是那年代流行樂隊The Monkees的《I Wanna Be Free》,這是我第一次聽的,歌詞如下:

I wanna be free,
Like the bluebirds flying by me
Like the waves out on the blue sea.
If your love has to tie me, don't try me,
Say good-bye.

I wanna be free,
Don't say you love me say you like me,
But when I need you beside me,
Stay close enough to guide me, confide in me,
Oh-oh-oh

I wanna hold your hand,
Walk along the sand
Laughing in the sun,
Always having fun
Doing all those things
Without any strings
To tie me down.

I wanna be free,
Like the warm September wind, babe,
Say you'll always be my friend, babe.
We can make it to the end, babe,
Again, babe, I gotta say:
I wanna be free
I wanna be free
I wanna be free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雖然, 我不是香港人, 但亦可感受香港當年的苦與難。香港可以熬出頭並不容易, 更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帶過去。
今日的香港更應該惜福啊!香港明日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