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6

跟九十後青年人分享

我離開中學已有22年,最近獲奧迪慈善基金邀請,出席趙聿修紀念中學的講座,跟中學生分享聽障人士的經歷,我才有機會再次踏入中學校門,雖然這裡不是我的母校,但中學讀書的回憶瞬間湧現眼前,真的使我無限懷念。


趙聿修紀念中學是元朗區的名校,今次邀請我和香港手語協會王會長出席講座,跟九十後青年人分享,這是一個十分難得的機會。我是七十後,跟八十後已有一些代溝,何況是九十後,他們流行的玩意,甚至是潮語,有時會令我「O嘴」。

我主要分享自己求學的經歷與辛酸,從確診弱聽到大學畢業,都一一娓娓道來,幸好同學們沒有被我催眠掉。王會長分享他求學與工作的不愉快經歷,聽得令人感到難過。同是弱聽的奧迪社工鄧小姐也分享她的人際關係,以及求學時的困難。

今次講座的目的,主要讓未來主人翁了解聽障人士在求學、求職、生活上所面對的困難,從而學懂關懷,多些關注。也讓他們明白到聽障人士跟常人一樣擁有讀書及工作能力,唯一不同的是缺少聽覺。

我不知道今次分享能否達到預期目的,但王會長的簡單手語示範的確吸引到他們的興趣,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因為青年人對手語產生了興趣,自然會學習下去,主動尋求學習途徑與實踐機會,也增加他們與聽障人士的溝通,有助社會消除殘疾歧視,達到和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