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9

夫妻必看的喜劇 - 《靚太作死》

上週末,去了香港文化中心劇場欣賞第五度載譽重演的舞台劇《靚太作死》,由糊塗戲班製作,陳文剛與魏綺珊主演,我欣賞的場次是特別加開,專為日本大地震賬災籌款。


《靚太作死》是瘋狂鬧劇,也可說是性喜劇,改篇自意大利諾貝爾得獎劇作家Dario Fo與太太Franca Rame聯合創作的《The Open Couple》,據說劇情是Dario Fo的真實寫照。

《靚太作死》只得兩個主要角色(另有一個閒角不算),包括陳文剛飾演的老公陳七與魏綺珊飾演的老婆安娜。劇情講述老公在外招花惹草,兩公婆婚姻出現危機,雙方提出挽救婚姻的方法,就是開放大床,各自尋歡。但當老婆搭上了英俊的大學教授,老公才呷醋起來,對老婆十分著緊,最後當然和好如初。

兩夫婦打情罵俏耍花槍的劇情很簡單,但卻引人反思婚姻的意義與夫婦的兩性關係。當然,《靚太作死》的瘋狂爆笑,保證令你看得開心,忘卻煩惱,不要理會話劇背後帶出甚麼意義與訊息,不然看得不夠暢快過癮。

過去《靚太作死》以一張大床作主要舞台,今次則是擂台,寓意老公陳七與老婆安娜的鬥氣鬥法,並大膽採用四面台設計,志在跟觀眾拉近距離,別開生面。這還不止,甫一開場,兩位主角便向觀眾派發劇情道具,依照劇情推進,觀眾要準確將道具交給演員,或現場配音,或說出對白。最惹笑的是,劇情講到老公要扭斷老婆小腿,需要觀眾協助扭緊膠樽,製造類似骨折聲音,誰料該名觀眾頻頻NG,第一次忘記了,第二次扭得快了,未能配合骨折,結果要重覆三次才能成功。另一個比較搞笑的,陳文剛臨時拉扶一位台下女觀眾充當妙齡情婦,引得觀眾嘻哈大笑。如此與觀眾互動,共同參與演出,真的讓台上台下都打成一片,構思新穎又很過癮。

兩位主角演出生鬼惹笑,對白詼諧,最搶眼當然是陳文剛,小男人性格又帶有娘娘腔,更不惜犧牲色相,露點演出。至於魏綺珊也令人眼前一亮,平時她在公仔箱主持新聞,形象斯文,但在舞台上卻大癲大放,完全判若兩人,她外形清瘦,戴上墨鏡,竟與鄭秀文有點相似。過去看過她在《情信》演出,連同《靚太作死》,總覺她的演技有點浮誇,尚待改善。最後一幕才出場的黃德斌,帶給觀眾意外驚喜,他扮演老婆安娜的大學教授情夫,有型有款,還特意解開皮褸,露出雄糾糾的胸膛,引來女觀眾尖叫與掌聲,陳文剛的「平胸」,慘被比了下去。


完場後,回味劇情之餘,可稍作反思,一對夫婦經過追求與熱戀的愛情長跑過程,共同步入人生另一階段,本應值得珍惜,但夫妻兩人如何面對婚後生活所出現的種種磨擦與不協調,一直都是熱門研究課題。

圖片來源:宣傳單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