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8

「好奇看世界」攝影比賽落選作品

常言道:「勝敗乃兵家常事。」攝影比賽亦然,而且三分技術七分運氣,因此無須將成敗得失看得那麼重。

由國家地理頻道主辦的「好奇看世界」攝影比賽,便是「三分技術七分運氣」的一個例子,三萬二千多幅的參賽作品,五位評審團要從中選出三甲作品,就算落足眼力都會「睇漏眼」,有幸獲得評審青睞選中入圍的作品,自然是「幸運之作」。

你會怎樣理解「好奇看世界」這個主題?話明「好奇」,當然要用新奇角度拍出一般觀眾甚少見的照片,也要用搜獵的精神發掘一般觀眾未見過的事物,你認同嗎?上星期六在攝影展覽現場遇見評審之一梁繼堯老師,他都認為照片一定要「創新」,要帶給觀眾新鮮感,發掘出新奇元素,才能符合「好奇看世界」的主題。

可是,公開組三甲作品全是黑白照片,具有寫實風格,一點也看不出攝影師如何帶領觀眾「好奇看世界」。入圍作品中,大部份十分平凡,質素有點粗糙,說實話,我拍的照片(非參賽作品)還好過這些,不過我卻沒有選出來參賽。公開組冠軍作品「半邊人」,或許攝影師想透過玻璃窗反射景物,跟「好奇看世界」主題勉強說得過去。亞軍作品是「屏風樓」,捉著香港人目前的居住環境與現實,加上屏風樓的話題性,是優異的寫實照片,但....如何好奇看世界呢?我搞不懂了。季軍是「香港街貓」,一隻流浪貓在尼龍帆布走過,攝影師從下向上拍攝,造成有趣效果,跟「好奇看世界」主題,也是勉強說得過去,因為貓隻天生「八卦」。

不約而同地,很多攝影朋友都用「貓眼看世界」來參賽,因為貓兒眼仔碌碌,都事物顯得好奇,自然符合「好奇看世界」這個有趣主題,學生組的季軍作品便是一例。我也選了一隻「中環靈芝貓」來參賽,這隻中式藥材店寵物貓最愛坐在靈芝上看街景。


另兩幅照片是香港公園的白鳥(不清楚品種),牠站在本欄上,看著整個觀鳥園,名義上也符合「好奇看世界」的題目名稱。


所以說,攝影比賽,真是三分靠技術,七分靠運氣,當然我不是指技術不重要,要吸引評審的眼光,除了拍攝元素,還得要攝影技巧去輔助才行。

6 則留言:

micros 說...

我是其中一名得獎者﹐在此偶遇﹐閒來隨筆交流。

關於題目﹐定得很闊。
這樣也好﹐作者跟評審都可以有更大的發揮。我認同你的見解﹐那絕對是「好奇看世界」的一個可能性。再想下去﹐究竟是相中人/物﹐還是攝影者如何去看世界﹖甚至﹐相片向觀眾提出問題﹐又是否引導了觀眾去用心看世界﹖在這裡﹐可以有很多可能性﹐不必狹義地看命題﹐一個人的認知始終有限。

關於公開組冠軍作品﹐得主 Bona Liu 曾經解說過作品的來由。他得了一個病﹐而該作品是他患病後所受遭遇的寫照。詳細的我不敢再說﹐怕說錯。如有 facebook﹐可跟他談談﹐用上面的名字去 search 就可以。問問他﹐知道他的故事就是看世界的實踐了。

關於運氣 ...... 別氣餒﹐你也可以行運。賽前賽後也可以講運氣。好相片通常不只靠運氣﹐不行動﹐運氣不會送上門。付出時間與精力一刻﹐就註定了得獎﹐只差事後能否打這相片挑出來而已。

評審時的運氣﹐就不是作者可嘗試去碰的﹐而我相信評審們即使都看倦了﹐最後的三十二個作品都不是偶然走在一起﹐都不是碰巧被吹到一旁。

請不要認為我自大﹐以下只是說實話。09年﹐我的作品在 「第一屆台灣街貓大獎賽」得到第一﹐共有一百零七份作品參加。去年﹐我有一個作品在 METRO Photo Challenge 得到其中一題目的香港區冠軍﹐此組共有一千四百多個作品﹐而這作品亦在世界組得到第二。而今次﹐我的相片由三萬多個作品中走到第三。這單是運氣麼﹖三次都如此走運﹐為何不給我中一次六合彩﹖我付出的時間與精力﹐你知道有多少嗎﹖除了拍攝﹐我花多少時間去了解我的對象﹐去認識周圍環境﹐你又知道嗎﹖

我不靠技術﹐也不靠運氣﹐一切就是隨心而發。如你仍然覺得運氣是很重要﹐又或者要用運氣去解釋失敗﹐來﹐擴闊你的視界﹐用開放的心去去思考﹐下次走運的就是你。

司徒 說...

Micros先生,感謝你瀏覽本人網誌,及留下了珍貴的意見。

我十分同意你所講,如果不多拍攝不多行動,運氣不會自動送上門來。攝影比賽既要講求技巧,又要講求運氣,若沒有新穎獨特的創造性,真的別妄想得到評判垂青。

雖然我沒有入圍,但我沒有感到失望,反而這有助我檢討作品的失敗原因,我發覺自己對攝影比賽題目的掌握不夠深入透徹的了解,也欠缺一些獨到的見解與敏銳的觀察力,落敗似是預料中事。

我對攝影比賽依然有濃厚興趣,因為這啟發我更多思考,也迫使自己不斷探索個人的風格,是不斷進步的有效學習途徑。

我要恭賀你獲得季軍,我曾瀏覽你的網頁,原來你是愛貓之人,還拍了很多漂亮貓照片呢。我最近也拍了一些貓照片,如下:
http://szetogary.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html

再一次感謝你的珍貴意見,希望有機會大家互相切磋攝影技術,交流心得。

匿名 說...

我同意二位回應,攝影真的要付出才有收穫,再者運氣同樣重要,我們應學習使落敗不要氣餒,反而更加再想如何改善再爭取,慢慢積存經驗,這樣才會進步。

Stanley

micros 說...

祝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理想。

Bona Liu 說...

司徒先生,幸會
本人是國家地理頻道主辦的「好奇看世界」攝影比賽公開組,冠軍作品「半邊人」的作者,在這次比賽中我投下13張不同風格的照片,幸運地共有2張入選。
在頒獎禮中,評審之一梁繼堯老師對我說「半邊人」,會令觀眾產生「好奇」,相中主角正在做甚麼呢?加上背景並不清亮,帶點神祕,令人再次產生「好奇」,是甚麼地方呢?
所以他與余偉健先生和葉英傑先生,「半邊人」便被選中。
我認為這次的「好奇」是指"個人的主觀看法",所謂的攝影眼,而非旁觀者的好奇。
my facebook < http://www.facebook.com/#!/BonaLiu >多多指教。

司徒 說...

廖先生,感謝你在本人網誌留言,真讓我感到驚喜。

有時候,比賽有趣的地方,是未能完全捉摸到評審的口味,因此今次比賽,才會令我大跌眼鏡,當然這亦跟我個人攝影修養有關。

你的「半邊人」作品的確很有趣,我完全沒想過可以這樣表達「好奇看世界」,再一次恭喜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