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5

熊貓耍太極的武俠劇 - 《功夫熊貓2》

《功夫熊貓2》是老少咸宜的3D動畫電影,適逢暑假,不少家長帶小朋友來捧場,天真笑聲不斷在戲院內迴響。

上集《功夫熊貓》講述熊貓阿寶由大食懶奇蹟地「升呢」成為功夫高手,為武林除害,今集承接上集,講述成為神龍大俠的熊貓阿寶,夥同由虎鶴猴蛇螳組成的蓋世五俠,對付大壞蛋孔雀沈老大,繼續為武林除害。


在3D效果下,《功夫熊貓2》動作設計出色,功夫硬橋硬馬,靈活敏捷,節奏明快,乾淨俐落,絕無花巧,起碼沒有飛天循地的誇張。阿寶的功夫烏龍百出,卻又誤打誤撞,充滿了成龍「蛇形刁手」的喜劇感。更令我驚喜的是太極功夫,將起手式與四兩撥千斤的經典招數,拍得似模似樣,看來韓裔導演Jennifer Yuh Nelson與Dreamworks製作團隊做足資料搜集,對中國功夫的拳路與拳理都下過苦功鑽研,起碼不會將國粹弄得似是而非。

影片講述施福大師傳授太極功夫給阿寶,示範如何將露珠控制在手掌而不散,處之泰然,不慍不火,達到「心平氣和」的境界,才能將太極「四兩撥千斤」的精粹發揮出來,這一段師徒傳授戲拍得充滿禪味,再加上片中遊俠走江湖的設計,竟然有著胡金銓武俠片的影子。動畫片能夠拍出這種效果,真不愧是荷李活夢工場,香港與中國的動畫似乎還要多加把勁,才能追得上這種水平。忽然好奇,若將金庸小說改為3D動畫,能否拍出「降龍十八掌」的凌厲動感呢?

《功夫熊貓2》的劇情,其實是典型港產武俠片格局,阿寶得悉鵝爸爸原來不是親父,還發現自己悲慘身世,殺害父母的仇人竟然就是大壞蛋孔雀沈老大,這是港產影視武俠片最常見的俗套橋段。此外,功夫對付大炮,有吐氣揚眉的象徵性意義,在結尾高潮,熊貓單人匹馬徒手對付多支超級大炮,雖然誇張,但卻討好了中國人,也難怪的,影片主要以華人市場為主,自然不要得罪我國同胞,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

不得不提影片開首的引子,用了民間藝術皮影戲交代沈老大屠殺熊貓家族,十分有心思,Dreamworks如此刻意討好中國觀眾,惹起有些思想偏激的中國人批評《功夫熊貓2》是文化侵略,宣揚西方價值觀云云。但無可否認,美國將《功夫熊貓2》拍得充滿中國特色,且看片中所出現的山水風光、繁榮古都、街頭市集、帆船漁艇、中國功夫、親情孝道、針灸醫學、舞龍傳統,就連主角配角都是中國本土動物,例如大熊貓、小熊貓、華南虎、金葉猴、丹頂鶴、揚子鱷等,統統都使中國觀眾感到親切,難怪早前在內地上映時狂收超過6億元人民幣。

《功夫熊貓》系列是功夫迷狂想曲,主角熊貓阿寶本是好吃懶做的大肥佬,卻能訓練出靈活輕盈的身手,成為武林英雄,這令我想起若干年前洪金寶擔綱主演的美國電視片集《過江龍》,龐大身軀卻能耍出漂亮敏捷的中國功夫,深得美國觀眾的愛戴,也是眾多美國「癡肥」男觀眾的偶像,因此,擁著「肥騰騰」大肚腩的熊貓阿寶,自然成為美國肥人的幻想。

影片結尾交代阿寶親父仍然在生,看來《功夫熊貓3》等著上映了。

圖片來源:電影海報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整套《功夫熊貓2》的精髓,真的給你看出來了,厲害! 我也很喜歡這齣電影,畫功細膩自不待言,難得的是以西方人的眼光,拍了一部很中國的戲--說到太極、虛實、心平氣和、四兩撥千斤……這些猶如「天地與我為一、萬物與我同生」的境界,是很「中國」的,沒有這份對中國人尊敬天地的謙卑的理解、對靈活變化功夫的推祟,是很難拍得好的。

電影中阿實是充滿喜劇感的,最攪笑是當「他」站在屋脊上,頭載上三角圓邊草帽,擺出一幅「chok」樣,準備營救同伴時,瀟灑的擲出帽子,誰知力度不夠,帽子骨碌碌地緣屋瓦跌下,真是一個令人捧腹的反高潮。

另外大壞蛋沈老大,華麗艷肆,每次與對手對決時,尾巴一張,鮮艷的紅與綠,被圈在一個個橢圓之中,像一顆閃爍的眼睛,在白色羽毛襯托底下,美得叫人目眩!

《功夫熊貓2》說親情也令人感動,阿寶與收養他的鵝爸爸溫情洋溢,不過在片尾帶出阿寶的親爸爸尚在人間,透露了續集玄機。期待《功夫熊貓3》的推出!
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