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6

杯渡登山看南屯

上週末,相約遠足領隊試行屯門遠足路徑,以便安排11月20日舉行的遠足活動。


我們參考過康文署《行山樂》所提供的遠足資料,選擇了屯門一段僅4公里的路段,由蝴蝶邨中山公園出發,途經青山寺,以楊小坑為終點。是日天色灰暗,上天更在我們出發前送一場傾盆大雨來贈興,使我們延遲上山,躲在蝴蝶邨的熟食檔吃一碗熱騰騰的肉粥,待天雨收細後,才冒著微雨起行。


走進蝴蝶邨對面的一處樹叢中,紅藍撞到七彩的牌坊頓時映入眼簾,跟周遭環境顯得有點突兀。這裡有一座毫不起眼的村屋,屋身漆上淺粉紅色,年代久遠,牆身的紅漆剝落不少。不知歷史者,不會留意到這村屋原來跟辛亥革命有莫大關係。只見村屋牆身寫上淡淡兩字,一是「天下為公」,另一是「博愛」,下署「孫文」,也不曉得是這位偉人親筆書寫,還是後人臨摹。這座村屋,曾經是孫中山與興中會盟友的秘密基地,也策劃過不少革命起義。雖然村屋貌不起眼,正因其歷史背景,後人雅稱為「紅樓」。


紅樓旁邊小園矗立一柱紀念碑,寫著:「孫逸仙博士紀念碑」,高約20餘呎,碑頂是青天白日的國民黨黨徽,四周懸掛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在香港回歸中華人民共和國已十四年的今天,仍能掛著台灣國旗,實屬難得,顯示港府與大陸對歷史的尊重與包容。


碑前一座孫中山的半身銅像,從1969年起擺放至今,樣貌不夠神似,採用金色設計,這是中國人典型的崇金特徵,看上去怪怪的,俗氣得很,反不及青銅來得典雅。銅像下方有段碑文,碑額寫上「天下為公」,碑文是「國父遺囑」,看完後不無感慨,這一百年來,中國人爭取民主自由原來不曾停過,到今時今日,我們香港人還在爭取民主自由、為普選補選而怒吼。


且看當年孫中山的遺囑如何說:

「余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國自由平等,積四十年之經驗,深知達到此目的,必須喚起民眾及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現在革命尚未成功,凡我同志,務須依照余所著建國方略、建國大綱、三民主義及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繼續努力,以求貫徹。最近主張開國民會議及廢除不平等條約,尤須於最短期間,促其實現,是所至囑。」

我們憑弔半盞茶時分,便繼續起程,走到屯門高爾夫球中心,這裡才是遠足路線的起點。我們冒著微微細雨,沿著散石灣路上山,本以為清涼爽快,誰料悶熱非常,走不一會便大汗淋漓。


半小時後,便走到長梯級,舉目望前,莫不令人生畏,因這混凝土梯級真又窄又長,上梯還可,落梯一步一驚心,萬一不慎失足真是骨碌碌到山腳下。長梯級隱於樹蔭內,仿如隧道,直通山上,梯級兩旁盡是村民家墳。大家喘著氣走到山腰,視野豁然開朗,整個南屯門盡入眼底。

抵達山腰,穿過山墳,雜草叢生,若非同行友人望著地圖,恐怕大家因此迷路。上坡路頗費勁,山徑路亦崎嶇,我們在電欖塔底下穿過後,大家開始疑惑起來,這樣的遠足路線真的適宜我們中心會員參加嗎?相較家樂徑,或麥理浩徑,這裡雖是二星級難度(五星為最高難度),但以我們會員年紀上至八十、下至十一的差距來說,能力因人而異,很難顧此及彼,最後我們一致同意,決定另選輕鬆而行又適合一家大小的遠足路線,這也表示今次試行要「半途而廢」,真的是「遠足尚未成功,我們仍需努力」。


如果我們繼續往西走,便是香港最著名的「爛地」,因為花崗岩岩質脆弱易碎,形成一片劣地,寸草不生,沒有遠足經驗的行山初哥,不宜冒險一遊,以免發生意外。有時候遠足,只要細心留意腳底山泥,不時會發現雲石,這是香港很常見的岩石。由於石灰岩在高溫高壓下,岩石裡的碳酸鈣與相關的礦物質發生變化,重新結晶而形成,顏色也因此變白。


走了一身汗水,躲進大商場嘆冷氣是最佳享受,我跟眾人分道揚鑣,去了海港城美術館看「精神的凝固」任哲雕塑作品2011年亞洲巡迴展覽,欣賞年僅28歲新晉雕塑家的「新古典雕塑」,任哲畢業於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他以銅及不銹鋼製作一系列雕塑,全以文官武將為創作主題,例如秦叔寶、尉遲恭,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既有沉靜舉止,又有豪邁作風,雖然帶點誇張,但無損其浪漫風格,展現出每個人物獨特的精神內涵。


正陶醉於任哲雕塑那份充滿雄糾糾的陽剛味,突然被窗外一艘巨型戰艦吸引了目光,原來在海運大廈碼頭,停泊了一艘17年歷史的美國戰艦,這是美國海軍水陸兩棲攻擊艦 USS Boxer,於8月31日抵港訪問。USS Boxer是美國海軍黃蜂級兩棲攻擊艦,艦長 257.3米,寬 42.7米,配備 26架直升機及 6架飛機,艦上士兵超過3000人,可作海陸空軍事行動。

就是這樣,便消磨了一個週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