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5

眼看未為真

「耳聽三分假,眼看未為真」,就算親耳聽聞,有相為憑,都未必是真確,這方面在抽象藝術創作上尤為明顯。

聾影社第三季季賽便以「眼看未為真」為題,吸引社員參加。這個題目的難度,是歷季比賽以來最高,社員必須思考怎樣在照片表達「眼看未為真」的意境,照片可以是抽象,也可以是寫實,總之能夠引導觀眾深思,耐人尋味。

其實,拍攝上並不困難,香港城市很多玻璃高廈,反射出來的扭曲影像,提供了很好的拍攝題材。較難的是怎樣精簡畫面,營造「眼看未為真」的抽象意境,因此,選取照片參賽便取決於拍攝者的個人藝術修養了。

我選了四幅照片來參賽,結果其中一幅有幸得到評審青睞,選為第一名。


這幅作品在銅鑼灣時代廣場拍攝,以行人電梯的鋼面所反射的扭曲景物來作為主要焦點,而電梯上的行人僅佔畫面的少許部份來作襯托,給現實與抽象營造一個對比效果。那對男女的視線焦點,射向前方,好似被眼前扭曲的景物所懾,而景物的扭曲給觀眾啟發深層次的思考,我們所迷信的地產價值,是否只是一個浮雲假象,一旦樓市泡沫爆破,眼前所看的會否盡化泡影?




一般來說,照片可粗略分兩大類,一是唯美性,二是思考性,無論拍攝者喜愛哪一種類,創作上一點也不容易,若能將這兩個種類合而為一,作品已是媲美Adams Ansel級數的曠世傑作了。

1 則留言:

匿名 說...

1.它確是好出色,得到三位評審的欣賞及投票。

2.它是很不錯,可惜我認為它沒有層次感。

3.它是你的拿手好戲,但它沒有突出主題的主要。

4.不用我評相,只有你心中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