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3

平安夜看《聖誕園林小夜曲》

平安夜普天同慶,不少人已籌備如何歡度佳節,我卻選擇欣賞《聖誕園林小夜曲》音樂會,讓平安夜添上藝術氣息。


這天雖然是27年來最寒冷的平安夜,但坐在露天的香港公園奧林匹克廣場,卻一點不覺寒冷,皆因廣場上坐滿了愛好古典音樂的觀眾,當琴音揚起,觀眾高漲的熱情早已抵禦了冰冷,大家陶醉在樂韻悠揚的樂聲中。


由香港電台第四台主辦的《Mozart Bonbons! 聖誕園林小夜曲》,已連續第七年平安夜在香港公園舉行。大會選取莫扎特的音樂,作為本年度聖誕節的主題音樂,香港城市室樂團負責演繹,廣場內處處飄揚著輕鬆愉快的樂音,為我們的平安夜帶來喜慶的氣氛。


莫扎特是天才音樂家,流傳名曲多不勝數,《G大調弦樂小夜曲》第一樂章的旋律甫一奏起,觀眾瞬即投入歡暢的音樂中,此曲是快板的奏鳴曲式結構,清新雋永的主題,使觀眾的快樂情緒被牽動起來。


莫扎特晚年坎坷,境況淒涼,卻能體會快樂的真諦,因此《G大調弦樂小夜曲》充份反映了莫扎特樂觀的性格。人生中少不免遇到挫折,我們跌倒了要懂得爬起來,不然,只會被挫折擊沉意志,永難振作。欣賞莫扎特的音樂,像為我們注入了青春活力,扶你一把,心境也年輕起來,縱有心靈愁雲也得以消散。

協奏曲是一種樂器演奏,配以規模完整的管弦樂伴奏,旨在表現樂曲的強弱,營造對比的效果。今次大會精選了莫扎特三首協奏曲,分別是《降E大調圓號協奏曲》、《A大調小提琴協奏曲》、《D大調長笛協奏曲》,當中以《A大調小提琴協奏曲》最為著名。

《A大調小提琴協奏曲》是莫扎特22歲的時候創作,那一年他跟一女子相戀,卻遭父親反對,不幸地母親在同年離世,莫扎特身心交瘁,於是傾注心力完成了這首充滿法式情調的樂曲。第三樂章以迴旋曲式創作,活潑悅耳,粗獷豪邁,因模仿土耳其風格,故被稱為「土耳其進行曲」,事實上這跟土耳其民族音樂並無顯著關係。第三樂章本是鋼琴協奏曲,今次改用小提琴,雖然兩種琴音不相同,但效果卻大相逕庭,小提琴不及鋼琴來得清脆活潑,帶有一點哀怨味道。


《聖誕園林小夜曲》音樂會,當然不能錯過聖誕歌曲,大會今次邀請了David Gwilt及Bill Connor重新編曲,以莫扎特音樂來貫串傳統聖誕歌,形式「聖誕串燒」歌,當中包括膾炙人口的聖誕名曲《Jingle Bells》、《O Christmas Tree》、《White Christmas》等。女高音葉葆菁及香港新青年合唱團的美妙歌聲,引得廣場上烏鴉也附和起來,不停以「呀呀」聲來伴奏,十分有趣。


到了壓軸部份,韓德爾的《哈利路亞》的大合唱掀起音樂會的高潮。《哈利路亞》主次分明、結構清晰,韓德爾合理地安排樂音與曲調的對比,營造出莊嚴宏偉的震撼效果,是音樂與歌聲的完美結合。


據說,韓德爾完成《哈利路亞》的創作後,感動得淚如泉湧,還自稱看見了天國與主耶穌。英皇喬治二世聽完後,更深受感動而起立,自此,300年來,觀眾每當聽到《哈利路亞》,便會自動起立,因此,在當晚音樂會,廣場上的所有觀眾也要全體起立,一同大合唱,氣氛相當熾熱,足以驅散嚴寒,為平安夜的降臨,添上了一絲暖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