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2

在上海四天的所見所聞

十多年前,參加華東旅行團,在上海僅逗留一天,看得不多,未能深切體會到這個城市的發展。到了龍年新春,終有機會再踏足上海,今次逗留四天,乘搭地鐵周圍去,雖然看得還是比較表面,但已感受到上海人的過年氣氛,以及一些新年送禮的派頭,更重要的是,此行讓我看清楚上海人民的文明質素。


上世紀的舊上海是十里洋場的花花世界,就算經過新中國成立後一連串災難的折磨,上海人的性格依然是崇洋媚外,自持清高,帶點孤芳自賞的傲慢。無論在街頭抑或地鐵,都看到不少上海年輕人深諳衣著打扮之道,保持潮流觸覺,相當入時,就算是上了年紀的女士們,打扮亦顯得高貴大方,流露著一份上流氣派。上海是中國的龍頭大城市,雖有不少外省人湧入,但還是很容易從外貌看出上海人與外省人的分別,前者皮膚較白皙,後者稍為黯黑。



我們不會否認中國經濟改革開放所帶來的成果,確令沿海人民富裕起來,尤其是身處經濟改革開放火車頭的上海人,單看其一身衣著打扮,以及LV名牌手袋,便知其富裕程度。不少國際著名的百貨公司都進駐上海,在南京路便看到不少這類名牌的旗艦店,有些時裝售價不菲,單是一件女裝外套,最廉宜也要1000元人民幣。


適逢年廿九,上海人送禮也講求派頭,原隻金華火腿禮盒對他們來說是相當等閒,我身為香港人也看得目瞪口呆,據稱,上海人派紅封包約一撇一封(即1000元一封),分分鐘是人情債。


可惜,經濟改革開放並未改善人民的質素,這次我目擊不少亂拋垃圾及吐飛劍的行為,對上海人來講,好像不知道這行為是令人討厭的,人做我做,並無反省。有位打扮相當摩登的少女,吃完餅乾後便將包裝紙拋在街道上,動作十分自然。另一位打扮高貴的中年女士更厲害,在人頭湧湧的豫園,突然在你面前吐飛劍,好像要顯示其地盤所在,閒人不得前進。本來LV手袋是身份象徵,但我國同胞一邊手挽LV,一邊勁吐飛劍,完全貶低LV的高貴身價,現在歐洲各國一身蟻,看在錢銀份上,即使名牌不配我國同胞,也要照賣發財了。


香港有年宵市場,就算臨近歲晚,各大商店都趁機會減價促銷,甚至營業到深夜,而各類交通工具更通宵行駛,方便市民。但上海的歲晚氣氛,跟香港完全不一樣,街上冷冷清清,地鐵也乘客寥寥,連百貨公司的營業時間到晚上六時便提早關門,方便售貨員返家做節。到了翌日大年初一,街上四周及地鐵都人頭湧湧,市民喜慶洋洋迎接新年,兩天景況的對比十分強烈。


年廿九晚上,到處都已關門,唯一例外的是酒樓餐館,上海人也會一家大小訂檯吃團年飯,因此各大餐館都已滿座,我們曾在十天之前致電訂檯,一間酒樓稱只接受預訂十人套餐,另一間則稱每人最低消費300元人民幣,真的十分昂貴及誇張。當晚還未到六時正,我們決定早點到餐廳,也僅得一檯近門口的餐桌,全廳滿座,由此可見上海的餐飲生意十分興旺。



若非大時大節,在上海覓食,其實並不困難,而且各國菜式餐廳眾多,既有日菜,也有法菜,任君選擇。價錢也不算昂貴,以我們三人為例,埋單不超過300元人民幣,可以接受。


在金茂88樓觀光廳俯瞰整個上海市中心,發現上海沒有高山,一望盡是平原,不像香港山多平地少,原來上海腹地主要是長江瘀泥堆積而成,而且,上海面積是六個香港那麼大,土地資源豐富,建屋起樓自是不成問題。我們看到浦東一帶新開發區,有很多住宅大廈及洋房,估計房屋供應不會短缺。


不過,凡事都不能看表面,有留意內地新聞的朋友都知道,上海住屋需求殷切,而且新一代年輕人大學畢業變失業,買樓供樓也成為重大生活負擔,跟香港情況不遑多讓,這反映甚麼情況?內地財富分佈不均,通脹升溫,貧富懸殊嚴重,富者越富,貧者越貧,使社會形成一道怨氣。



除了新興樓宇,上海還保留不少舊式建築,有些殘舊,有些保養得很好,例如我下榻酒店旁邊的常德公寓,建於1933年,由意大利籍商人出資建造,是一座8層鋼筋混凝土結構,屬現代建築風格,現在看來一點也不過時,反觀我們香港五十年代的唐樓,大多殘破不堪。常德公寓有何特別?凡是張愛玲的書迷必會到此朝聖,皆因著名作家張愛玲曾於這幢樓,跟她的母親與姑姑生活了5年,而後來作品《小團圓》,就是記敘這段往事。


我離港度歲那一天,發生了自稱孔子後代的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大罵「香港人是狗」的離奇事件,事因早前內地自由行家庭乘坐香港東鐵時,小童在車廂內吃麵,一名港男看不過眼,與小童母親對罵,這是中港文化的差異所致。全靠香港市民的自律,香港鐵路才成為全球最乾淨的鐵路網絡之一,但內地同胞為何無視「嚴禁飲食」的規定?



當我在上海乘搭地鐵時,便明白了。上海地鐵的車廂裡,有各式各樣的禁令,偏偏沒有「嚴禁飲食」,就連「乘客守則」的一大堆文字裡,也沒有列明「嚴禁飲食」,因此,我國偉大的同胞們便肆無忌憚地,在車廂內進食,橙皮雞骨都撒落地上,上海是全國文明城市之一,單看車廂內的景況,真是文明有限。


上海發展迅速,十多年前僅得三條地下鐵路,現今已多達十一條地鐵線,偏佈全市,從南到北,由東往西,十分方便。今次乘搭了全國第一艘磁浮列車,從浦東國際機場往龍陽路站,行車只需7分鐘,時速達300公里,若改乘地鐵,包括轉車候車的時候,則需50分鐘,時間相差一大截,當然時間就是金錢,磁浮列車需40元人民幣,而地鐵只需6元人民幣。


「請先讓乘客落車」早已深深植入香港地鐵乘客心中,只有小部份人沒有禮讓之心,但在上海,每當地鐵車門打開,尤其是中年女人,總愛「衝鋒陷陣」,懶理車上的人還未全部下車,便直衝進去,霸佔座位,坐得到的便展示勝利的「得戚」神情。有人說,內地同胞之所以這樣,全因每年春運所形成的積習,恐怕十年八載都難改善了。

我簡單介紹了上海四天旅程對衣食住行的感受,雖然看得比較片面,但卻有不少深刻印象,當比較了上海與我們香港之後,便會發覺,還是覺得香港最好,香港永遠是我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