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3

從上海看香港的旅遊建設

上海的古蹟不算多,市政府為了發展旅遊業,將上海老街與七寶古鎮翻新,引進特色商店,的確吸引不少遊客到來遊覽。


嚴格來講,上海老街與七寶古鎮的商業味頗重,完全嗅不到悠遠的歷史氣味。上海老街是一處充滿民俗風情的仿古商業街市,以上海明、清、民國初年民居風韻為建築格調,突出上海老城廂的民情風俗,體現了當時的文化內涵。


至於七寶古鎮,建於北宋時期,於明清時代盛起,距今已有千多年歷史。雖然在水鄉發達的江南一帶,七寶的名氣與規模顯著不及鄰近的蘇州及周庄,也迷你得很,但勝在交通方便,出了地鐵站步行10分鐘便到了。


這兩處老街古鎮的包裝翻新,顯出市政府的精明計算,因為它能帶給遊客發思古之幽情,也成為當地市民消閒的好去處,順道賺取旅遊收益,振興當地經濟。


老街泛指一條歷史悠久的古老街道,古鎮則是古老村鎮或村莊,兩者都能展現出獨一無二的人文風景。

反觀香港,其實也有不少老街,例如中環嘉咸街、荷李活道、油麻地上海街、廟街等都是,但這些街道並無旅遊規劃上的考慮,純粹一條行人行車兩用的普通街道,只不過還有一些經營超過半世紀的老店,加上懷舊風氣,才吸引市民及遊客的注意而已。


在地產霸權下,不少小本經營的小店都被趕盡殺絕,取而代之全是國際大品牌的大型商店,香港所謂的老街,絕跡是遲早的事情。


可幸的是,離島區還有大澳老街及長洲老街,保留了純樸的民風,也保留不少古老建築,但願地產商不要打它們主意,為香港人留下一份珍貴的集體回憶。


香港的古鎮在哪裡?我認為新界鄉村龍躍頭文物徑及屏山文物徑勉強算得上,雖然每逢假日都有不少本地旅行團參觀,幸好這裡沒被內地自由行的吵雜聲所糟蹋,保留了鄉郊應有的一份寧靜。


香港政府要發展旅遊業,從遊客賺取旅遊收益,只得虛構老街古鎮,海洋公園集古村與大嶼山昂坪市集,都是特意造出來給遊客懷舊的,換了我,寧願看真古董,也不要假古董。


一個城市,必定有其悠遠流長的歷史,舊建築便是她的歷史內涵,城市發展不一定要徹底破壞舊建築,新舊也可以並存,這要看當權者的智慧,如何規劃城市的發展。


上海曾被列強蹂躪,霸佔土地,劃分租界,如今留下了不少舊建築物,你只要在黃埔灘走一走,看看萬國建築群,時間仿佛停頓了,猶如置身上世紀的舊上海。黃埔灘是城市心臟,地皮雖然有價,但上海市政府不會打它們主意,因為他們知道保留它們更值錢。


你再看一看,黃埔江的兩岸,一岸是舊上海的外灘,另一岸是浦東金融中心區,一舊一新,有著強烈的對比美感,真是一生不能不遊的觀光景點,這旅遊收益自是不菲。


我們的香港,也經歷過百多年的殖民統治,留下了不少殖民建築,這都是歷史的一部份,但無論是港英政府還是特區政府,總愛向地產商獻媚,舊建築幾乎被統統拆卸,興建摩天大樓,好像這樣才能獻出城市的新活力。

在保育意識尚未萌芽的七八十年代,中環舊郵政總局與尖沙咀舊火車總站都是香港的特色建築,也是歷史歲月的痕跡,拆毀它們就像抹去香港人的歷史回憶,如今回想,甚覺可惜。

當香港舊建築越拆越多,買少見少的時候,我們才會醒覺,其實已經太遲了。

後記:

寫畢此文,閱報驚悉,梁思成與林徽因的北京故居,慘被地產商「搏懵」拆毀,一生致力保留北京古城的梁思成,其居所也逃不掉被拆的命運,內地「破舊立新」的行為幾近瘋狂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