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6

從新舊兩片談蜘蛛俠

今年暑假十分熱鬧,以Marvel兩大超級英雄為主題的電影分別上映,無論是觀眾還是漫畫迷,都引頸期待。

《蜘蛛俠:驚世現身》開畫已超過兩個星期,依然十分賣座,《蝙蝠俠:夜神起義》將於今星期四開畫,作為三部曲的最後一部,勢掀追看潮。


相隔十年,美國荷李活重拍《蜘蛛俠:驚世現身》(The Amazing Spider-Man),跟前作 《蜘蛛俠》(Spider-Man)其實差不多,亦無可避免地將兩者比較,兩片的共通點也是最好看的,始終是蜘蛛俠噴射蜘蛛絲在城市大廈之間翻騰跳躍,新作加強3D效果,使蜘蛛俠有跳出大銀幕撲向觀眾的官能刺激,十分精彩。

《蜘蛛俠:驚世現身》的劇情,與前作大同小異,都是講述一個叫彼得柏加的青年由平凡小子變成超級英雄的經過,他被基因混種的超級蜘蛛咬了一口,擁有超級異能,因目睹叔父被害,激發行俠仗義之心,立志為民除害,與壞蛋決鬥。

對於新舊兩片,我認為各有可取之處,新片花了不少筆墨描述心理刻劃與人性矛盾,例如彼得擁有超級異能的適應過程,由起初擔憂到後來狂喜,都拍得絲絲入扣。新片集中在彼得的高中校園生活,十分青春化,比前作更好看,也對彼得的身世多了深入的交代。影片亦將蜘蛛俠一身紅藍色戰衣及蜘蛛絲的發射控制器有較為合理的解釋,這方面符合漫畫原著。特別的是,影片突顯了戰衣的質感,真實效果很強。

影片的節奏相當明快緊湊,男主角安德魯加菲亦演得好,將彼得那個怕醜仔性格演得相當含蓄,同時又能呈現行俠仗義的英勇氣概,跟前作杜比麥奎亞不相伯仲。

但說實話,我認為新作的浪漫感不及舊作,主角亦太早揭露自己身份,失去了神秘感。且看前作,女主角愛慕蜘蛛俠,遇到倒掛著的蜘蛛俠,情不自禁揭開對方面罩情深一吻,十分經典,新作就失去了這份浪漫感覺。

無論新作舊作,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愛將科學家描述為大壞蛋,以新作為例,科學家本來進行斷肢再生能力的研究,如成功的話,將為人類帶來突破性發展,本是一項造福人類的建樹。可惜,劇情安排他為勢所迫,不惜自身犯險,變為蜥蝪人的恐怖怪物,甚至掩埋良心,不斷作惡,誇張又不合情理,這方面的心理刻劃不及蜘蛛俠。

《蜘蛛俠:驚世現身》留下不少伏線,例如彼得父母被誰所害、因何被害、殺害叔叔的壞蛋......等,似乎要在第二集才能一一交代,很明顯,這又是荷李活賺觀眾錢的招牌技倆。

你還記得舊作「能力越強,責任越大」(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這句台詞嗎?堪稱經典,新作雖有類似對白,但始終有所不及。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分析很獨到,我覺得新的「蜘蛛俠」拍得不錯,比之前的系列,更多交代Peter Parker由普通人變成蜘蛛俠的心路歷程,節奏明快活潑,賞心悅目,其中蜘蛛俠在大橋勇救小孩,其父親之後以吊車架起吊臂,助蜘蛛俠趕赴鐘樓與蜥蝪人對決,情義刻劃也很到位。至於電影的浪漫感確是欠了一點點,可能正如Emma Stone 說愛上一個英雄,真的不是講玩,是一個big big trouble!總的而言,新「蜘蛛俠」整體效果不俗,3D效果也豐富了畫面,唯一令人摸不著頭腦的是,為何一個青少年,可以自製高科技戰衣,他又如何知道解藥成份,叫女友幫忙調製呢?
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