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5

海龜逃獄記 - 《3D森美海底歷險2》


今年暑假,卡通片難得地百花齊放,美國、日本、比利時、香港卡通一套接一套推出,小朋友最樂不可支了。

以海龜做主角的卡通片並不多,比利時製作的卡通片《3D森美海底歷險》就以海龜的海底歷險作賣點,加上畫功超卓及效果迫真的海底世界,照說應該吸引到觀眾入場,但意外地,戲院現場所見並不滿座。一年後的今天,推出續集《3D森美海底歷險2》,電影素質依然出色,入座率也較多了,但明顯不及同期放映的《麥兜‧噹噹伴我心》賣座。

 
3D森美海底歷險2》(Sammy 2)劇情毫無新鮮感,只屬「逃出監獄,奔向自由」式的一般橋段,上集小海龜森美與阿威,到了續集已榮升爺爺,看著孫兒恩娜與歷奇出世,卻不幸地一同被人類捕捉送往一座重門深鎖的海洋館當作展品,在那裡認識了各類海洋動物朋友,牠們千方百計想法子逃亡,最後借助八爪魚的幫助,大放墨汁誤導人類,以為水質污染,要打開閘門排放污水出海,趁著這刻難得機會,館內動物齊齊逃出生天。

Ben Stassen執導的《3D森美海底歷險2》節奏爽快,不會沉悶,一點也不下於美國卡通,最出色的是迫真畫功,3D技術令海底世界呈現立體效果,仿如真實景物,在炎熱夏天看到海灘海洋,真的有「涼浸浸」的感覺。

卡通動物的造型設計也十分有趣,很形象化,是奸是忠一目了然。海龜森美與阿威長大了,造型不及牠們孫兒得意,但卻突出了過人智慧,成功當了「救世主」,帶領魚類同胞逃走。全片最突出的是龍蝦勞蘇及怪魚尖波,尤其後者,扮死功夫一流,十分詼諧,盧海鵬的配音也很傳神。小丑魚應是人見人愛的小動物,但《3D森美海底歷險2》的設計便不及美國彼思動畫的《深海奇兵》那個「Mo仔」可愛。

卡通片雖然虛構,但卻有教育意義,為人類提供深刻反思的機會。我看這齣卡通片的時候,剛巧真實社會發生兩宗有關的新聞,第一宗是海洋公園的海豚表演操勞過度,第二宗是日本動物園企鵝三度逃走。我們不會懷疑動物園及海洋館虐待動物,始終牠們是生財工具,要吸引遊客入場,但不得不反省的是,人類「監禁」動物,失去謀生本能,究竟算不算「精神虐待」?如同人類終生被監禁一樣,這種精神意志的折磨其實很慘無人道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