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1

荒誕黑色的喜劇 - 《有毛冇翼飛天豬》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積壓多年的恩怨仇恨,一直未能解結,在侷促不安的政治氛圍下,兩地人民只能苦中作樂,《有毛冇翼飛天豬》借助一個倒霉的漁夫及一隻身披羊毛的黑毛豬,將這種矛盾突顯出來,引發出連串笑料,同時也令人感到和平白鴿難以在以巴兩地落地生根,這是何等悲哀與諷刺。


由法藉導演Sylvain Estibal執導的《有毛冇翼飛天豬》(When Pigs Have Wings),曾在法國凱撒電影節榮獲最佳新電影。劇情講述倒霉的巴勒斯坦漁夫Jafaar,經濟拮据,生活潦倒,每次出海只能捕捉魚毛或垃圾,要靠借貸度日,以致負債累累。某天出海捕魚,竟然捉到黑毛豬,嚇得漁夫魂飛魄散,不停呼喚直主阿拉。原來伊斯蘭教視豬隻是污穢之物,教徒禁止接觸豬隻,因此他們一生人可能從未見過豬隻。漁夫膽戰心驚,好友給他槍枝射殺也提不出勇氣,後來他發現黑毛豬可為他帶來財富,但同時亦為他帶來政治麻煩。

對我們來說,豬肉是平常不過的食糧,但原來在同一個世界上,有些人民基於宗教信仰的理由,竟然視豬隻是不潔之物,我們實在難以想像。漁夫Jafaar的荒誕遭遇,滑稽又惹笑,如實反映了宗教對人民所造成的深遠影響,而以巴兩國長久以來的衝突,弄得民不聊生,人民生活在劍拔弩張的緊張局面下,雖未至於人間煉獄,但也相差不遠矣。

漁夫Jafaar的房子,坐落在以巴兩國的邊緣,以色列士兵佔用房子頂層作駐守。屋內家徒四壁,窗簾背後竟然是一個大破洞,情境怪誕得不言而寓,一看便知是被炮彈擊落所造成的。駐守士兵時常借用廁所,甚至與Jafaar太太一起看電視,討論巴西電視劇集的劇情,荒誕卻又友善,舒緩了軍民緊張的關係。

漁夫Jafaar與黑毛豬的關係更好笑,由恐懼到接納,是因為漁夫發現黑毛豬可為他帶來財富。住在當地的俄羅斯女子Yelana所飼養的雄豬死了,要求漁夫提供黑毛豬的精液作配種。漁夫起初恐懼,不敢接觸黑毛豬,竟然以自己精液魚目混珠,這一幕真的很爆笑。笑料未完,漁夫竟然為黑毛豬餵食壯陽藥,成功「搾取」精液,卻被鎮守邊境的士兵視為春藥,不斷索求,真的笑到氣咳。黑毛豬披上羊毛,掩人耳目,偷運出境的情境更是滑稽。

因為私藏豬隻,漁夫竟被巴勒斯坦激進分子威脅作自殺式襲擊,作出「神聖犧牲」前,漁夫盡情地大魚大肉,臨危關頭下,竟然處變不驚,跟初見黑毛豬的驚恐判若兩人,可見他對戰爭習已為常,成為生活的一部份,反而不慣面對新鮮事物。

《有毛冇翼飛天豬》的語言納雜,既有英語,也有希伯來語和阿拉伯語,對我而言,感到新鮮有趣。漁夫的臉上所流露的是,對黑毛肥豬的恐懼,對無情戰火的麻木,對困境生活的無奈,對糟糠之妻的尊重,對生命威脅的從容。以色列演員Sasson Gabay憑著精湛的演技,將時勢所迫的漁夫Jafaar演活了,既惹笑又可憐。他的拍擋黑毛豬佔戲頗重,在導演包裝下,牠的「演出」十分有趣詼諧,也不知導演要花了多少時間來作出遷就,電影強調並無虐待任何動物。電影背景是加沙地區一個巴勒斯坦人的聚居村落,但全片卻在馬爾他拍攝,影片所見,近乎沙漠的地區,寸草不生,一片荒蕪。

笑聲的背後,其實道盡了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鋒火連天之下,人民對戰爭變得麻木,他們掙扎求存,以及對世界的認識近乎井底之蛙。電影尾聲,就十分清晰告訴我們,世界和平是何等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