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8

未夠客觀的《追擊拉登行動》

嘉芙蓮碧格露(Kathryn Bigelow)的《追擊拉登行動》(Zero Dark Thirty),沒有大明星擔綱,沒有《虎膽龍威》的驚險火爆,亦沒有《叛諜追擊》的故弄玄虛,然而卻吸引不少觀眾入場,可見這名奧斯卡金像女導演的號召力。


眾所周知,拉登是美國911慘劇的主謀,美國政府不惜花十多年時間在全球通緝他,終於在阿富汗找出他的藏身所在,這就是電影的主要劇情。平實而論,《追擊拉登行動》採實況戲劇式拍法,開頭有些沉悶,後來女主角找到關鍵線索之後,戲味才開始濃郁。

全片近2.5小時,佔了相當篇幅以文戲為主,中央情報局女主角近乎孤立無助,唯一要好的女同事慘被恐怖襲擊所害,十年來抽絲剝繭、無止境地苦苦追查首號通緝犯,還跟男上司角力周旋,身心俱疲,真是一件苦差。名不經傳的謝茜嘉謝西婷(Jessica Chastain)演得出色,她一直表現堅強,勇敢果斷,顯出女性獨有的毅力,完全不遜男性。到最後擊斃拉登後,情緒終於崩潰,楚楚可憐。

影片最後是武戲,圍剿拉登的行動沒有刺激槍戰,也沒有過火誇張的處理,可說是相當平淡。影片沒有正面拍攝拉登,只是從側面輕輕帶過,給死者保存一份尊嚴,至少避免刺激伊斯蘭教民族的不滿情緒,電影處理值得一讚。

這宗震撼全球的大新聞,發生不夠兩年,導演火速拍成《追擊拉登行動》,奇在沒有粗糙濫製,反而注重實感,還拍出不少鮮為人知的內幕,例如出擊拉登前的高層會議,眾高官議論紛紛,惟女主角力排眾議,堅持出擊,這一節描述我們無從判斷真確性。全片將三宗轟動全球的炸彈襲擊事故串連起來,絲毫沒有鬆散之感,可見導演是拍攝實感戲劇的能手。

只不過,全片沒有客觀描述美國與敵人之間的矛盾、衝突與角力,只一面表揚美國中情局人員鍥而不捨「為民除害」,在我們看來,相當大美國主義。這種以暴易暴的處理手法,不但無助國際和平,只會增長敵對衝突,嚴重的更會引致大規模戰爭,受苦的始終是人民百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