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8

長者踏電單車環島遊的真情記錄 - 《不老騎士》

一人有一個夢想,不同年齡階段都有不同夢想,公公婆婆到了安享晚年的時候,原來也有他們的夢想。台中一群平均年齡達81歲的長者,便有一個非凡夢想,就是踏著「綿羊仔」電單車環台一圈,實踐他們「不老騎士」的壯舉。

台灣本土記錄片《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便記錄了由台中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於2007年所發起的「挑戰八十、超越千里」環島電單車長征活動全部過程。17位長者花了13天,踏著電單車,浩浩蕩蕩從台中出發,南下台南、高雄、屏東,再由台東、花蓮北上宜蘭、基隆、台北,最後回到台中,全長1178公里。


追夢,從來不是年輕人的專利,但這始終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然而奇蹟地,全由這班銀髮長者順利圓夢,沿途都得到市民夾道歡呼。常言道:「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從台中公公婆婆身上,完全體現出這種堅持與毅力、永不言敗的精神。他們沒有過人之處,與我們常見的長者一樣,老態龍鐘,體弱多病。他們之中,有2位曾患癌症、5位有高血壓、8位有心臟疾病,4位需要帶助聽器,幾乎每一位都有關節退化的毛病。然而只為了實踐環島遊的小小夢想,他們憑著驚人意志,忍著痛苦,克服自己,排除萬難,完成了他們的「大業」,正如「不老騎士」團長賴伯伯所說:「追求夢想時,你會忘記自己幾歲」。

這班長者,年輕時勤力工作供養父母,三十歲後生兒育女後,又得賺錢養家,到了退休,頭髮已花白,才是真正屬於自己一個人,聽起來似乎有些悲哀,卻又是實情。長者勞碌一生,貢獻了他們的青春,成就他們的家庭與社會,值得尊敬。

87歲的賴團長,第一天便因胃潰瘍,被迫中途退出,休養一天後會合戰友,可是二天後疾病惡化,不得不面退出,由台東返回台中診治。賴伯伯未能完成他的壯舉,身為團長,本來帶領16位成員出發,誰料身體不爭氣,他難過得流淚,我們看了也感到婉惜,也敬佩他的責任感。

16位公公婆婆繼續出發,沿途倒也發生不少趣事,其中一位更是險象橫生,他在駕車途中竟然睡著了,摔倒擦傷,幸好只是皮外傷,沒大礙,看得令人揑一把汗。「不老騎士」到達中途站,某兒童樂園免費招待他們,看他們玩小朋友遊戲玩得不亦樂乎,「老頑童」之名原來沒有叫錯。有些事亦令觀眾引俊不禁,長者追夢的同時,仍不忘看股票,時刻追貼大市行情。

每位長者騎士都有自己的故事,其中一位製衣廠老闆何伯伯,即電影宣傳海報上那一位,他將亡妻遺照放在電單車頭,「載著她」同行,償還他這輩子欠太太的承諾,看得令人心酸。

華天灝導演的這部紀錄片,並沒有嘩眾取寵,或刻意煽情催淚,而是平實地將17位長者騎士的故事,如實記錄,再配上電影式配樂,使平平無奇的記錄片,變得與別不同,既似戲劇,又不是戲劇,好看過由演員做戲的電影。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誠意可嘉,它真正帶出的訊息,就是呼籲我們多些關注、關心、關懷老人家,聆聽他們的心聲與需要,讓他們有尊嚴地安享晚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