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0

嘮嘮叨叨的夫妻戲 - 《情約半生》

《Before》系列第三部《情約半生》(Before Midnight)終於開畫,為期待已久的忠實影迷帶來久旱逢甘露的慰藉。


《情約半生》是《情留半天》和《 日落巴黎》的延續篇,難得的是電影鐵三角:導演Richard Linklater、男主角Ethan Hawke、女主角Julie Delpy,從1995年《Before》系列首部《情留半天》開始,每隔九年便聚首一堂,到《情約半生》已差不多二十年了。觀眾看著男女主角由二十多歲的金童玉女,到三十歲的壯年,到四十歲的中年,就像與朋友一同成長,格外親切。

《情約半生》劇情很簡單,Jesse與Celine邂逅多年,終於成為夫婦。電影主要講述兩夫婦在希臘度假的一天生活,包括上午陪同兒子到機場返回芝加哥、中午在朋友家聚餐、下午在鄉間散步、晚上在酒店留宿,然而,夫婦卻無端吵起架來,兩人各持己見,互不讓步,一發不可收拾。在瀕臨分手邊緣的時候,Jesse主動與Celine和好,化解了一場婚姻危機。

《情約半生》的特色,就是簡單,幾乎沒有劇情,全靠男女主角之間的冗長對話來串連全劇,感覺上較似偷窺別人夫婦談話一般。對白內容東拉西扯,都是圍繞著夫妻間生活上的瑣碎事情,但卻從兩人對話中,將兩性關係的分歧與矛盾凸顯出來。就算Jesse與Celine兩人對生活上觀點與看法存有分歧,其實都很正常,可以包容與接納,平心靜氣討論。可是,他們兩人似乎忘記了「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的定律,在酒店親熱時,卻因為女方接聽電話,惹起男方不滿,反脣相譏,令女方大為光火,大怒離開,這一段火花成為了全片中的高潮。

《Before》系列奠下了愛情電影的經典,這對美國男與法國女互生情愫,觀眾早已認定兩人是天生一對,卻因未能一起而感到難過與可惜。到了《情約半生》,Jesse與Celine經過前兩集的兜兜轉轉之後,終於有情人終成眷屬,還以為他們「從此幸福美滿,快樂一起」,但兩人卻在溝通過程之中,出現不少磨擦,甚至有中年危機,他們外表早已不是昔日金童玉女,男的不修邊幅,女的身型發福,完全沒有多餘「快樂美滿結局」的浪漫遐想。

在鄉間散步的時候,Celine問丈夫若是現在此刻才相識,他還會看得上她嗎?由此可見人到中年後,對外表愈顯重視,也比較在意老態的漸漸呈現。兩人在婚姻上,也似乎有信心危機,他們曾談論往後50多年還能否一起,甚至在育兒、工作、居住的問題上產生齟齬,這些段落都十分現實,打破了有情人終成眷屬之後必會白頭到老的浪漫傳統,給觀眾帶來兩性關係上的一個重要反思。在朋友聚餐的一場戲,有老中青三代人,大家互相談論各自生活態度,以及與愛人相處心得,就像總括了男女主角過去、現在、將來的情路發展。

李察連利加導演兼編劇的《情約半天》,其實比較適合以話劇形式演出,因為電影在一天之內如此絮叨不休地說話,甚至是超過十多分鐘長鏡直落地說話,真正考驗觀眾耐性。幸好伊芬鶴基與茱麗蝶兒演出十分自然,兩人溝通就好像平常談話一般,沒有劇本照讀的感覺,角色也像度身訂造,完全演回自己。未知電影會否有下一次九年之約?屆時男女主角已五十歲,是踏入黃昏的更年期。若以今集兩人溝通上的磨擦來推斷,不敢想像下一集兩人關係發展到甚麼地步。

順帶一提,香港中文片名似乎將「情約」兩字用得太濫,別無新意,你還分得出《情約今生》、《情約一天》、《情約半生》嗎?這三片完全沒有關連,但中文名稱卻製造了混淆的錯覺。反而《Before》系列英文原名《Before Sunrise》、《Before Sunset》、《Before Midnight》更簡單直接而富有韻味,如果還有下一集,不知會是Before甚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