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8

為理想去到盡 - 《狂舞派》

若非電影贏盡口碑,我未必入場看《狂舞派》,電影果然名不虛傳,難得地拍出了港產片近年少見的青春,同時充滿了鼓舞與活力,值得捧場。

一向覺得港產片的青春比較造作,往往要靠有知名度的年青偶像派歌手或演員擔綱演出,有時候他們已近30歲,但卻要扮少年十五二十時,難免超齡了,而且,港產青春片題材狹窄,不是古惑仔,便是低俗劇。反而,台灣的青春片勝在親切,像《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全片主角都很青春,除了陳妍希超齡,幸好她當時知名度不高,樣貌清純年輕,完全沒有造作之感,難怪《那》片深受香港觀眾歡迎,成為香港最賣座的華語片,對香港製片人來說,無疑打了一巴,大不是味兒。


《狂舞派》(The Way We Dance)講述女主角阿花(顏卓靈飾演)擁有街舞Hip Hop的天份,獲大學取錄後,便加入跳舞隊BombA,她在一次校園表演憑著出色的舞蹈使她贏得「超新星」的美譽,更吸引了三個男人的注意,分別是BombA靚仔隊長Dave(楊樂文飾)、太極學會會長柒良(蔡瀚億飾)、Rooftoppers隊長Stormy(Tommy Guns飾)。為了準備舞林大會,BombA研究新舞招,阿花示範了仿似蟹步的新舞式,惹來情敵Rebecca(范穎兒飾)與隊友嘲笑,憤而離隊。太極柒良邀請她加入太極學會,阿花本對這個扮相騎呢的會長毫無好感,但相處之後便發現他樂於助人,深得長者街坊歡迎,因此漸漸愛上他,也獲他傳授太極拳,從中獲得啟發,將拳招融入Hip Hop內,成為新舞招。BombA面臨解散,Dave勸服阿花歸隊,阿良呷醋,意外弄傷阿花右腳。阿花為自己不能跳舞而意志深沉,這時候,Stormy現身,問她「So how far are you willing to go for dance ?」,阿花省悟,決定重新振作,在舞林比賽迎戰勁敵Rooftoppers。

《狂舞派》故事本身比較公式化,荷李活早已有大量這類跳舞題材,拍得濫了,反而港產電影鮮見同類題材,而且香港觀眾往往媚外(包括我在內),因此《狂舞派》初初上映缺乏支持。但是,導演兼編劇黃修平誠意可嘉,確實拍出了港產片近年難得一見的青春活力,全片散發出久違了的澎湃熱情,感染著觀眾熱血沸騰,細胞也因強勁節拍而舞動起來。於是,口碑廣傳,票房已證明了《狂舞派》的成功。

年青人有本錢去追求夢想,只要肯努力過,付出過,無論成功與失敗,也對得起自己。近年有不少電影都以追夢為題,美國片有《勝利人生》,台灣片有《逆光飛翔》,這兩齣電影與《狂舞派》都有不少共通之處,跌倒了也要懂得站起來,這才是最重要,電影之所以令人感動,就是有此激勵人心的正面作用。阿花斷了腳,以為跳舞事業從此斷送,Stormy一句「為了跳舞,你可以去到幾盡?」的說話,不但有驚醒阿花的鼓勵作用,也在觀眾頭上敲了一下,我們不妨反思自己在追求人生目標上,去到幾盡?這個電影金句,已不斷在我的耳際迥響。

飾演Stormy的Tommy Guns,本身真是傷殘人士,失去右腿,但殘而不廢,他鼓勵阿花的時候,不惜當面脫掉義肢,那場戲真的很震撼。沒有了一腿,依然可以靈活跳舞;我們失去了聽覺,根本無資格自怨自艾,之所以覺得人生失敗,是因為我們還未去盡。殘而不廢,Stormy給大家作出了很好的示範,對受到挫折的朋友,是一個絕佳的勉勵。

街舞與太極,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種運動,一個超快,一個超慢,一個新潮,一個傳統,黃修平將兩者融合,不倫不類,不及周星馳將少林功夫與足球兩種運動結合得豐富好玩。話雖如此,將太極融入街舞運動,無疑是大膽嘗試,創意又有趣,而且黃修平將電影處理得動感十足,充滿武俠化,Rooftoppers成員在工廠天台走廊穿梭翻騰,便十分凌厲,也很好看。

演員方面,顏卓靈及蔡翰億比較突出,演技自然,惹人好感。楊樂文與范穎兒則稍遜,但都有型漂亮。Tommy Guns很冷酷,又中又英的對白,使他更添神秘感。助陣的演員不少,最突出是黃貫中,今次放下了Rock友形象,扮演精通太極拳的懲教人員,一新耳目。比較意外是葉蘊儀的客串,當年是美少女,如今卻是肥師奶,女主角的媽媽,變化真大。

《狂舞派》是誠意之作,活現了永不言敗的香港精神,導演為了這齣電影,完全去到好盡,拍出了難得一見的青春活力,起碼讓我們知道,香港電影不是只有低俗、臥底、警匪、功夫等片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