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6

揭露華爾街陰暗面 - 《華爾街狼人》

我對華爾街大鱷那副貪得無厭的嘴臉,一向憎厭,靠小市民的血汗淺來填滿投資公司高層的荷包,即使「金融海嘯」發生後,他們的紅利依然高達百萬美元,連美國總統年薪也及不上。看過馬田史高西斯及里安納度狄卡比奧聯合監製的《華爾街狼人》之後,更對華爾街無甚好感。不過,華爾街不止是最重要的美國經濟命脈,更牽引著全球經濟動向,其重要性真的沒有其他國家金融市場能夠並駕齊驅。


《華爾街狼人》(The Wolf of Wall Street)不是雅俗共賞的奧斯卡金像獎候選電影,充斥著大量祼女、性愛、毒品的場面,非常荒淫無度。劇情主要圍繞股壇傳奇人物Jordan Belfort(Leonardo DiCaprio飾演)在華爾街的發跡史,他初出茅蘆後,受到上司Mark Hanna(Matthew McConaughey飾演)的賞識與教導,使他平步青雲,由接線生升到股票經紀,然而不幸地遇上股災,失去工作。Jordan得到太太鼓勵,往長島一所股票投資公司任職,他把華爾街工作的經驗派上用場,憑他三寸不爆之舌,成功說服客人投資新股與仙股。後來Jordan認識了Donnie Azoff(Jonah Hill 飾演),與他合組投資公司,由小規模發展到大規模,還返回華爾街,成為著名的投資公司,而Jordan的股票推銷手段又狠又辣,甚至為達目的而不擇手段,被冠以「華爾街狼人」的稱號。Jordan年紀輕輕已賺到盤滿砵滿,花不完的錢使他任意揮霍,沉迷在荒淫無度的性愛,公然在辦公室與下屬搞起性派對,也旁若無人地狂吸可卡因與啪丸仔,自甘墮落。飽暖思淫慾,Jordan生活富有之後,竟背著髮妻鬼混,勾搭小三。當這位小三成為正印之後,Jordan沒有修心養性,反而變本加厲,甚至與小三的六旬阿姨搭上了。由於Jordan太招搖,又用了洗黑錢等不正當手段,結果「吸引」到FBI的注意,最終被捕入獄。

貪,是人性醜惡的其中一個根源,貪念驟生,無厭下去,越易迷失,Jordan的經歷,正是無止境的貪念,泥足深陷,最終陷入不能自拔的惡果,換來的是妻離子散和身陷囹圄的代價。《華爾街狼人》以Jordan的真人真事改編,導演Martin Scorsese拍得淺白通俗,老實說,性愛與吸毒的場面多得使整齣電影顯得更粗俗,雖然可以解讀導演此舉的目的,是將Jordan的荒唐生活赤裸裸地呈現給觀眾,從金錢易賺之後帶來的壓力,導致精神上的空虛感,反思人生如此虛度光陰是否值得,相信有些人真的會羨慕Jordan的豪華生活,但是金錢並不能滿足自己的空虛心靈,何況Jordan是靠「損人利己」來達到自私目的,當金錢來得容易的時候,人便不會珍惜賺錢的辛苦,反而自暴自棄,因此,Jordan的下場是值得借鑑,也要警惕金錢反過來操控人性的危險。

Martin Scorsese年過七十,執導的《華爾街狼人》一點也不老,相反顯得很有活力。他採用Direct Cut,使Jordan的故事節奏發展得更為爽快,然而,他將電影剪成三個小時,便顯得冗長了,有些段落其實可以省減的,譬如主角危險駕駛那一幕便是。導演也採用了比較黑色幽默的手法說故事,也大量加插倒敘鏡頭,舉一例,主角Leonardo DiCaprio要避開FBI的偷聽,特意前往距家二公里外的俱樂部借用公眾電話,由於事前吃了數顆藥效較遲才發作的丸仔,偏偏在公眾電話接聽的要緊關頭的時候才發揮藥效,也因服用過量,導致腦麻痺,他趕緊駕車「緩慢地平安返家」,到了翌日,警察上門拘捕他,因他涉嫌危險駕駛,跟著鏡頭一轉,他駕車如何「緩慢地平安返家」,那是藥物影響他的意識,令他以為平安駕駛,現實卻是橫衝直撞,險過剃頭,這一段的幽默,拍出了啪丸仔的嚴重後果,含有警戒意義,但正如前述,這一幕有些多餘,可有可無。

至於Leonardo DiCaprio的演出,無異是全片的亮點,幾乎是個人表演,沒有他擔綱的話,《華爾街狼人》肯定失色得多。影片有趣之處,就是配上大量Leonardo的自白與旁白,頗為抵死詼諧,不過他扮演蠶食股民血汗錢的華爾街大鱷,總算似模似樣,但不夠陰險,或許受限於他的外型吧。由於「華爾街狼人」是一個浮誇奢侈的人,主角自然用上浮誇的演繹,雖然算不上過火,但也未算他從影以來最佳演出。Leonardo DiCaprio演得很落力,還不惜在鏡頭前赤祼,當與《騙海豪情》的Christian Bale相比,Leonardo便算不上突出了。

肥仔配角Jonah Hill比較生鬼,生吞小金魚也不知真假,相當嚇人。這個角色並不討好,他扮演主角的生意拍檔,但卻是一名損友,若非他給主角啪丸仔,主角也不會從此染上毒癮。Matthew McConaughey出場不多,反而他傳授主角的「入行三招」,則十分抵死,看主角十分受落,這已暗示了「三招」不止為主角在華爾街平步青雲,也間接地為主角日後「滿盤皆落索」的悲慘下場埋下了伏筆。Matthew在《華爾街狼人》的演出不算特別,反而他在另一奧斯卡候選電影《續命英雄》扮演愛滋病人,有更大發揮,還奪得影帝獎呢。另一個比較易看漏眼的是法國黑白默片《星光夢裡人》影帝Jean Dujardin,他扮演瑞士銀行經理,受託管理主角的大量「洗黑錢」存款。Jean表情嚴肅,但卻有喜劇感,當主角存款被凍結後,他開心得很風騷,美女還送上門來,同一時間,Leonardo為了取回存在瑞士銀行的存款,竟不理太太阿姨之死訊,不惜挺而走險在怒海中與惡劣風浪搏鬥,最終翻艇遇難,雖然執回命仔,但他的落難窘態與Jean的意氣風發,構成悲與喜的大對比。《華爾街狼人》還有很多演員大有來頭,但我不認識,因此這裡不談了。

《華爾街狼人》的世界充斥著爾虞我詐、自私自利、勾心鬥角的險暗面,一切以金錢掛帥,人在江湖,肯定身不由己。數年前雷曼風波,華爾街股票經紀的大鱷形象已大大插水,人人敬而遠之,就算「佔領華爾街」示威都未能為華爾街畸形生態糾正。風暴過後,華爾街依然牽動著全球金融經濟命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