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1

父子破冰喜劇 - 《脫皮爸爸》

初聽「脫皮爸爸」一字,再加上海報男主角的花臉,還以為這是指「頑皮反斗爸爸」,這即是說,我以為《脫皮爸爸》是一齣反斗鬼馬的胡鬧喜劇,但原來,《脫皮爸爸》是一齣溫情感人的家庭倫理喜劇。所謂「脫皮」,原來真的是「金蟬脫殼」與「破繭而出」的昆蟲變態過程。


故事主人翁鈴木卓也是「三失」男人 - 失業、失婚、失母,自母親喪禮後,他要照顧患上腦退化症(即認知障礙症、老人痴呆症)的老父鈴木卓二朗,兩人父子關係一直欠佳。某一晚,父親突然發生了「脫皮」的奇異過程,返老還童,每一天脫皮都年輕十歲,由八十歲老頭子,脫皮變得六十歲,五十歲,四十歲,三十歲,到最後二十歲。在這個「脫皮」過程中,兒子有機會重新認識父親,由代溝到了解,最終令頹廢的兒子振作起來,不再吊兒朗當,逃避現實,還找到工作,向自己目標進發。

二度載譽重演的《脫皮爸爸》(Shed Skin),保留編劇佃典彥的原著精神,沒有將劇情作本土化的改編。卓二郎與卓也兩父子的關係冷淡,與日本傳統父權社會不無關係,一般男性往往含蓄,不善表達自己對家人的愛,只透過行動來間接表達自己的關懷。這情況不限日本,就算香港以至世界各地的男性,都是如此,這是男性天生的特質,不同女性善於表達感情。鈴木兩父子的代溝嚴重,雖然流著同一血脈,但卻形同陌路。兩人都鍾愛飛機,但對飛機卻有迥然不同感受,爸爸年輕時服過兵股,對飛機非常有感情,因此起飛對他本人有正面的人生態度,但兒子卻相反,因為遭遇「三失」的撩倒挫折,對人生存有相當負面悲觀的情緒,所以飛機對他而言,是墮落。因此,父親要借助「脫皮」的神奇魔法才能挽救兒子,使其得到重生,擺脫「墜落男」的枷鎖,啟發自己的人生意義,重新生活。

父子之間的代溝,源於彼此不了解,古今中外描述父子情的電視電影屢見不鮮,1993年港產電影《新難兄難弟》,梁朝偉被捲進時空返回五十年代,遇見年輕老父梁家輝,便讓兒子重新認識父親,成功破冰。《脫皮爸爸》卻與眾不同,日本編劇佃典彥構思出「脫皮」的騎呢變形,讓兒子重新認識他的父親,與六個不同階段的父親對話,竟能尋回了兩人之間的共同回憶與連繫。這種劇情安排雖然誇張失實,但在舞台上卻又能起到聊齋式的魔幻效果,兒子不止重逢六個爸爸,年輕媽媽還也神奇現身,煮了一鍋冷烏冬,讓兒子與六個爸爸大快朵頤,他們不時吵吵鬧鬧,好像七兄弟,其實他們是兩父子呢。吃飽後還一起大唱日文主題曲《昂首前行》,溫馨感人,這一幕不止是全劇高潮,也是最好看的。

六個不同年齡層的爸爸,分由六位演員飾演,每個年齡層的爸爸都各有特色(可不能說各有性格,因為根本是同一人),八十歲爸爸的腦退化症相信最受觀眾共鳴,因為長者患上腦退化症非常普遍,且有增加趨勢。周志輝將腦退化症徵狀演得似模似樣,最好笑是吃香蕉要點蘸豉油。孫力民是六十歲爸爸,當時太太還在生,兒子又未撩倒,對父親而言卻是最幸福的階段。高翰文是五十歲爸爸,正值更年期,與兒子之間的關係開始出現變化。潘燦良是四十歲爸爸,正值人生壯年,性格也比較吊兒郎當,與媳婦及兒子情婦相處不錯,甚至能開解她們,最好笑他所脫的軀殼遺留在公廁,需要兒子去到處尋回。由於兩人年紀接近,反而容易溝通到,使兒子對父親的想法更能體會。另一段有趣的地方,六個爸爸圍坐吃烏冬,潘燦良猛落五味粉,不斷添加,但高翰文責罵他不要再吃,這是因為「年輕不惜身,老來周身病」,令人忍俊不禁。林沛濂是三十歲爸爸,個性較為風流,即使有太太,還夠膽與喪禮服務公司的女職員偷情。凌文龍是二十歲爸爸,剛服完兵役,與太太情投意合,對國家有濃厚歸屬感,性格也忠厚老實。

六位演員扮演六個爸爸,當年長的脫皮後,便要躺下扮「軀殼」,那一動不動的「演出」,很考耐性,其中高翰文更高難度,手腳扭曲躺下「等」一幕,約二十分鐘,如同無知覺一般。要令觀眾拍掌叫好,就是扮演兒子的辛偉強,開首講述他外出跑步回家,要吃五隻生雞蛋加牛奶補充體力,到了劇尾,又要再吃五隻生雞蛋加牛奶,即一個演出已生吞十隻生雞蛋,若十場計,即共吞一百隻生雞蛋?不可能吧,我覺得這「雞蛋」並不是真雞蛋,應是橙汁之類的代替品,你們認為呢?這一頭一尾,是反映鈴木卓也人生轉變的對比,首尾呼應。最後一提,凌文龍的赤裸演出,幾乎挑戰三級尺度。

六個爸爸的戲份平均,在兒子潦倒之際穿插,到最後大集合,絲毫沒有混亂之感,導演司徒慧焯做到豐富感人,平衡有序,他曾憑此劇獲得最佳導演獎(喜劇╱鬧劇)獎。《脫皮爸爸》的舞台佈景設計雖然不是富麗堂皇,但卻能表現出日本平民房子的裝潢,廚房廁所房間客廳一目了然,最後舞台從中分開,露出零式戰機,這個設計與鈴木兩父子對飛機的愛好吻合,難怪上一次首演時,獲得第二十一屆香港舞台劇最佳舞台設計。

《脫皮爸爸》的父子情懷,令人要珍惜,以免「子欲養而親不在」,後悔莫及。日文主題曲的歌詞完全表達到《脫皮爸爸》的精神,歌詞節錄如下:

將幸福放在雲端
將幸福放在天際
昂首向前行
努力不讓淚水掉下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