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2

以巴政治的臥底電影 - 《聖戰無間行》

「無間道」及線人題材,常見於中外警匪片,港產片尤其拍得濫了,但若放在政治及國家之間恩怨情仇的層面上,線人故事便顯得驚心動魄,夾在兩個政權之間,關係更形複雜、糾纏不清,香港國際電影節選映的《聖戰無間行》就是這樣的電影。


《聖戰無間行》是2013年製作的以色列電影,電影英文名稱是《Bethlehem》,即伯利恆,是巴勒斯坦西岸地區的城市,與以色列耶路撒冷相距僅10公里,也是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時常爆發衝突的其中一座城市,局勢緊張混亂。主角Sanfur(Shadi Mar’i飾演)是17歲巴勒斯坦少年,兩年以來替以色列情報機構擔任線人,專門提供巴勒斯坦的情報,他與機構探員Razi(Tsahi Halevi飾演)的關係非常密切,情同父子。某天,Razi與同僚執行任務,擊斃了恐怖分子Ibrahim(Hisham Suliman飾演),原來他是Sanfur的親兄長。這次以色列任務觸發了巴勒斯坦人的怒火,游擊隊頭目Badawi(Hitham Omari飾演)決定要報復,Sanfur有感被Razi出賣,憤而向Badawi提出參與報復行動。Badawi發現Sanfur暗中替Razi辦事,以Sanfur的父親要脅,迫他去殺死Razi,他感到左右為難,到了耶路撒冷約見Razi,求對方帶他去以色列,但反被勸返回巴勒斯坦,Sanfur忍無可忍,扳動手槍射殺Razi。

以巴兩國的紛爭無日無之,生活在這混亂國度的人民,只能在惶恐中度日,從電影可看到幾乎每一個巴勒斯坦男人都持著機動長槍傍身,隨時響應反抗軍的號召,抵抗他們的敵人。Sanfur的處境,正正反映巴勒斯坦人的兩難局面,誰不希望擁有和平的生活呢?基於歷史文化宗教的因素,以巴兩國一直以來都無法和平共存,人民始終是受難者、兩國衝突下的犧牲品。Sanfur在這環境下,往往被動地受他人擺佈,根本無法掌握自己命運,作出人生的抉擇。他的哥哥是恐怖分子,也是以色列的通輯目標,連累自己受盡朋輩的無情嘲笑,在不堪受激之下竟然玩上「擋子彈」的膽量試探遊戲,由此可見Sanfur優柔寡斷的個性。若非受到Razi的保護,擔任線人,恐怕他早已死於非命。

《聖戰無間行》在2013年威尼斯影展中榮獲最佳電影獎項,在以色列本土也囊括了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劇本等五個大獎。電影上半段略嫌沉悶,隨著恐佈分子被狙擊,才開始進入戲肉,到後來Sanfur處於人生交叉點之下,才是整齣戲的高潮。我認為以色列導演Yuval Adler在電影處理得最好的是以色列情報員與巴勒斯坦少年之間的友誼,Razi處處保護這少年,維護他的尊嚴,使其不致被同僚欺侮,也因為這少年,使Razi不時與上司吵嘴。兩人之間,全靠V仔(好像Motorola牌子)保持聯繫,V仔可說是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智能手機泛濫的年代裡,還能看到V仔的傳統電話,真有說不出的懷念,也反映以巴兩國的落後(電影似沒有交代年代背景)。雖然Razi待Sanfur如己出,連自己親兒也少見,但這個關係是危險,並不是純真友誼,雙方都為了國家利益而交易,也要付出沉重代價,Sanfur間接害死了親兄,Razi也賠上自己的生命。

《聖戰無間行》故事或許不是全部真實,卻有助我們認識新聞以外的以巴世界。耶穌向來強調「彼此相愛」,但諷刺的是,在這個耶穌誕生之地,猶大人竟然互相殘殺多年,導致以巴衝突至今仍然和解無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