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5

國慶鉅片《建國大業》觀後感

















慶祝國慶60週年的賀壽鉅片《建國大業》在內地十分賣座,連政治冷感的香港也罕有地大受歡迎,這類政治宣傳電影之所以為港人受落,相信與明星效應有關。

《建國大業》有不少中港影星參演,但大多是客串性質,出場不足五分鐘,幸好在片中扮演兩大政治人物的主角演員亦為港人熟悉,扮演毛澤東的唐國強,曾在內地電視劇集《三國演義》扮演諸葛亮及在《雍正王朝》扮演雍正,而飾演蔣介石的強國立,在內地電視劇集《康熙微服私訪記》飾演康熙及在《倚天屠龍記》飾演成昆,都深入民心,增加了《建國大業》入場的吸引力。

唐國強、劉勁扮演共產黨毛周兩位領袖倒也維妙維肖,張國立扮蔣介石尚可,只是較真人略顯豐滿,在歷史照片裡,蔣介石的臉頰較為瘦削的。其他角色是否參考真實人物來設計造型,我不得而知,因為我不熟悉這些歷史人物,若非有字幕提示,真的不知誰還誰。《建國大業》人物眾多,難免給人眼花撩亂之感,也因此使全片結構顯得鬆散。聞一多被刺的一段情節,編排得有點突兀,我認為這段情節可有可無,刪掉並不影響整體結構,其他像成龍及梁家輝客串的情節,亦大可刪掉。

除了影片開端國共首領握手外,《建國大業》全片採取雙線發展,一方面講述共產黨如何堅守延安,聯合各黨派籌建新中國;另一方面則描述國民黨如何追擊共產黨,排除異己,又整肅貪污,最後黯然退守台灣。幸好影片並沒有醜化任何歷史人物,對歷史事件也沒作任何批判,還借蔣介石之口,指出「反貪,亡黨;不反貪,亡國」,明顯地諷刺內地與台灣的嚴重貪污問題。影片也提到國旗國歌的甄選,當時籌委成員認為《義勇軍進行曲》其中一句「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歌詞並不吉利,建議更改歌詞,但毛澤東並不同意,他認為這句歌詞可警惕中國人要居安思危,有備無患。

在劇情編排上,《建國大業》欠缺驚喜,與過往政治電影並無顯著差別,都是平鋪直敘,重心集中講述1945年抗戰結束至1949年開國期間的重大歷史事件,文戲多武戲少,三場國共分裂的決定性戰役(遼沈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欠缺詳細刻劃,只是輕輕交代共產黨打敗國民黨,愛看戰爭片的朋友相信有些失望。

場景方面,共產黨與國民黨的總部環境的對比亦十分強烈鮮明,延安是共產黨的根據地,四周黃土,民風淳樸;南京是國民黨的所在地,一片繁華,民殷國富。到影片最後,毛澤東等人建國,一片歡欣,反而蔣介石眾判親離,在鏡頭調度下,其背影有虎落平陽之慨。

我不熟悉國共合作到分裂的恩怨歷史,《建國大業》雖可補充這方面的知識,但始終是highlight,要將全部歷史完全拍出來的話,非電視長篇劇集不可。影片還提到香港,當時李濟森與蔡廷鍇反抗國民黨,潛藏香港,後來獲毛澤東拉攏,召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可見香港與內地的關係千絲萬縷。

總括來說,我認為《建國大業》毫不沉悶,不過不失,只是難以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娛樂性完全及不上吳宇森的歷史鉅片《赤壁》。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對政治宣傳片沒有太大期望,入場只為看看如今中國電影如何定位,對「政治正確」的路向側重有多大,難得沒有一面倒的歌頌與抹黑,然而影片刻意對毛澤東作慈愛狀,找一些活潑可愛的小孩跟他做對手戲,那些soft lens仍然叫人毛管直豎。

很同意這齣大片雖星光熠熠,卻結構鬆散,影片沒有什麼片段令人印象深刻...以這樣的人力物力製作此片,效果不見突出,著實有點失望。
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