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5

你寫了情信給心愛的人嗎?

朋友,你有沒有寫過情信?

昨晚,我在屯門大會堂欣賞糊塗戲班的新作《情信》,意外地賺人熱淚,感動不少觀眾,連男女主角也真情流露淌淚,這跟糊塗戲班過往如《爆谷殺人王》、《靚太作死》等瘋狂喜劇截然不同,帶來清新可喜的感覺。

《情信》講述章信南、程小曼這一對男女,青梅竹馬,互相愛慕,無奈兩人成長背景各異,長期分隔兩地,各有不同際遇,各有各的伴侶,但他們仍藕斷絲連,五十多年來堅持以書信來往,彼此之間的微妙感情在信中表露無遺。

雖然《情信》由頭到尾,並沒有安排男女主角直接對話,但他們相互間讀信與聽信,就如同對話,有深刻的感情交流,這樣的安排十分巧妙,值得一讚。章信南、程小曼通信長達五十年,飾演角色的陳文剛與魏綺珊演繹恰到好處,他們不用靠衣著與化妝,只運用聲線的轉換,便表達了由年輕步向中年的感情變化與心路歷程。男的理性,女的任性,性格極端且對比強烈,竟奇妙地互生情愫,擦出愛火花。魏綺珊不愧為新一代舞台劇女主角,她將女主角複雜情緒起伏的內心戲,演得細膩,絲絲入扣,成為全劇較突出的角色。

演員讀信時不斷說「聖誕快樂」,便讓觀眾感到時光飛逝。有些觀眾說,故事應該「演」出來,由小扮到老,但我認為,這反而失去清新雋永的風格,未免過於流俗了。

《情信》改篇至美國著名劇作家A. R. Gurney(全名Albert Ramsdell Gurney Jr.)創作的《Love Letters》,原著《Love Letters》在1988年首映,全劇僅得兩個角色,分別是Melissa Gardner及Andrew Makepeace Ladd III,舞台擺放兩套檯椅,男女主角就分別在自己的檯椅讀信寫信,他們無所不談,互相分享彼此的希望、抱負、夢想、沮喪、成功與失敗,五十年來毫不間斷通信。

《情信》完全忠於原著,不過導演梁榮忠特意加插一些新的元素,並採用了不少意識手法。除了保留原著兩套代表男女主角寫信地方的檯椅外,他們所站立的方位秉承者「男左女右」的傳統觀念,有趣的是,男主角身後的框架,暗示著他自我困於既定框框內,未敢勇於跳出,去追求愛情的理想;反而女主角身的樹木,則暗示著她任性妄為,憤世嫉俗,對自由的嚮往。

場面調度經過精心設計,女主角撫摸章信南坐過之處,仿如追尋愛人的餘溫,掃走不快的回憶。男主角身後的煙花投影,也表達了男女主角親人的離世,人生就像煙花瞬間即逝。

《情信》講的是美國故事,男主角競選參演員,對香港觀眾來說欠缺共鳴,如果改為香港背景,說男主角參選區議員甚至立法會議員,說服力便強得多。《情信》的時空背景其實有點out,由於美國原著在八十年末期寫成,那時候還未流行互聯網,書信自然是最常用的溝通工具。現在e世代,E-mail代替了傳統書信,雖然方便,但卻得冷冰冰。男主角在故事道出,他之所以堅持寫信,是因為信件可以保存,保留了他與女主角之間的珍貴回憶,信紙留下了親手寫的筆跡,承載著彼此之間的真摯感情,這不是通電話所能比擬的。

《情信》的主題曲十分動聽,名叫《突然心痛》,網址如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xq9DJKGbEQ

我不懂戲劇,全靠話劇完後的座談會,透過觀眾發問與劇方回答,才讓我對《情信》製作多了認識,上了寶貴的一課。座談會是值得支持的做法,因為藝術與生活息息相關,總不能曲高和寡,而且觀眾質素參差,對劇作的領會也各有不同,所以座談會不但拉近與觀眾的距離,還要跟觀眾交流才能彼此得益,互有啟發。

不過,我不滿男主角的拖泥帶水,性格懦弱,既然他愛女主角,卻吞吞吐吐,將感情掩埋,直至結尾女主角離世,才發現真愛,這時已悔不當初了。這齣戲,正正提醒我們,珍惜所愛,不要遲疑。

朋友,今天你寫了情信給心愛的人嗎?




















(圖片來源:糊塗戲班Facebook官方網頁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一向都欣賞陳文剛的演出。

Ann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