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0

解構《我們的十年》攝影展覽的個人作品

於1999年成立的聾影社,是全港第一間由聽障人士組成的攝影興趣小組,十年來舉辦了不少大獲好評的攝影展覽,而社員亦積極參與攝影義務工作,增加經驗,當然大家也積極交流及學習,提升攝影技術水平。為慶祝成立十週年,聾影社於2010年舉辦了兩場攝影展覽 - 《我們的十年》,每位參展社員各有不同的創作及表達手法,但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用照片來說故事,表達他們在過去十年間的生活經歷,當中的甜酸苦辣與喜怒哀樂,深得大眾的共鳴。

我個人創作的《十年》系列,結構雖然鬆散,不夠統一,但若獨立來看每一幅照片,或多或少都能感受作者的心境。展覽期間,有些觀眾不太明白我的作品想表達甚麼,反而我用吊掛方式將照片呈螺旋形排列出來,的確吸引到他們的注意。

為了解構我的創作,我替每一幅照片作出詳細說明,希望讓更多朋友認識及了解照片背後的含意。首先說明的是,我特意用十幅照片來概括他的十年間心路歷程,每一幅代表其中一個年份,最小一幅是十年前,最大一幅是現在。照片呈螺旋形排列,純粹出於藝術美感,讓觀眾將目光由最小順序到最大。


以下是十幅照片的解說:

1) 在1999年,正值香港飽受金融風暴及樓市泡沫爆破的困擾,市民無不叫苦連天。照片有山雨欲來的沉重氣氛,但又射出幾線曙光,光明與黑暗的角力鬥爭充滿矛盾,聾影社便是在這樣的景況下成立。

2) 樓市泡沫爆破,造成負資產,那年間人心惶惶,惶恐渡日。我雖然不是負資產苦主,但對樓市前途看得暗淡,應否「上車」是很難下的抉擇。照片的水滴,映照背後萬家燈火的燦爛,有誰預料到這是曇花一現之後的危機?

3) 時至今天,樓市蓬勃,價格高昂,很多人渴望「上車」卻又無力承擔,樓市差時負資產,樓市好時做房奴,這樣的香港樓市真的很畸形。我刻意將照片旋轉拍攝,就是表達「上車」夢竟是這樣遙不可及!

4) 沙士喘定後的香港,百廢待舉,沿路光明但前途卻朦朧,那時候仍有很多不確定及不明朗,前路依然要靠自己步伐踏出去的。

5) 尖沙咀文化中心的經典場景,正好表達出「黑暗盡頭是光明」的人生道理,隧道總有走盡的一刻,人生也一樣,縱使處於低潮,但總有走出陰霾的日子,我們對人生路向千萬不要灰心,昂然邁步踏出去才是正能量。

6) 很多朋友都看得到照片背景,那是六四二十週年晚會的情景,兩支洋燭使我靈機一觸,趕緊拍攝下來。人生其實並不孤單,因為沿途有你相伴,甚麼事情也能解決。你的支持使我安然渡過困境,重現曙光。

7) 我拍攝這幅照片時,心裡卻想到了歐陽修《生查子》的其中一句:「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雖然照片裡掛在梢頭的不是月亮,時間也不一樣,但意境卻差不多,每次重看照片,都帶給我寧願心境的感覺。照片的背景是梅窩白銀鄉附近。

8) 聾影社社長職位,負責帶領小組發展及管理社內事務,2008年,我有幸得到大多數社員的支持,推選為社長。雖然聾影社只是一個薄有名氣的小型組織,但要搞到有聲有色,及帶動社員發展自己的興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擔任社長共二年,其間,我一直堅持秉公無私的原則去處理社內大小事務。照片的樹葉正反有序,正是我此刻的寫照。

9) 馬路石屎耗用日久,風化露出鋼筋,但馬路仍未嚴重破壞,依然能讓車輛行人走過,它的功能仍在。人生也一樣,沒有人是完美的,每人都有其缺陷。作為聽障人士,這方面感受至深,聽不到不代表做不到,正是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肯克服他人對自身殘缺的歧視,發揮與常人無異的能力,自然會給人另眼相看。我深信,這個世界仍然公平的。

10) 藍天碧海,一艘小船正在揚帆前航,我特意以這樣的角度來拍攝,我就好比小船,一直前進,海闊天空,是代表著對未來充滿憧憬,抑或對方向處於迷惘?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原來你的十張照片,當中有那麼豐富的深層意思!千有謂言萬語,不及一張照片,但一張照片,有時亦不能盡訴衷情,因此你們做導賞團正好給人介紹拍攝的心態及含意。我特別喜歡燭光、樹葉及黃昏時陽光透過樹枝射出的照片。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