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6

鳳園生態拍攝日記

攝影課程已近尾聲,最後一次戶外攝影實習,導師帶領我們前往鳳園拍攝蝴蝶。

春天已到,到處花開,但蝴蝶可能冬眠未醒,不太活躍,難得我們遠道而來,竟然只得數隻來迎接,未免有點過份了。

鳳園這個地方,跟其他新界鄉村並無顯著特別,但卻是香港少數有最多蝴蝶品種的地區之一,有記錄的超過120種,與城門水塘相若,僅次於大埔滘及嘉道理農場,由此可見,大埔區是全港最多蝴蝶品種的地區。

鳳園村已有300多年的歷史,村莊被左右兩山環抱著,從風水學來講,這是「左青龍、右白虎」的風水寶地」,而且山形似鳳凰,因而改名為「鳳園村」。隨著農業式微,政府大力發展大埔新市鎮,導致很多原居民棄耕他遷。

鳳園的河谷地形,使植物多樣化,加上從前的果園及耕種活動,吸引大量蝴蝶在此棲息。從地理、生物、人文的角度來看,鳳園均擁有很高的生態價值,因此早於1980年,鳳園已被列入「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一般而言,蝴蝶最常出沒的地方,多數是樹林較陰暗的植物叢中,以及草地、廢棄農田等空曠地方。

以下是我在鳳園拍攝的生態記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