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8

雞蛋仔

早前因雞蛋仔伯伯鬧得滿城風雨,使雞蛋仔(或稱雞蛋餅)聲名大噪。雞蛋仔是香港人喜愛的街頭小食之一,至今已超過60多年歷史。雞蛋仔之所以歷久不衰,是因為那份金黃色的蛋香,外脆內軟的口感十足。

在港島東,有兩間雞蛋仔店舖受到市民街坊歡迎,時常大排長龍輪購,一間是北角的琴行街,另一間是西灣河太安樓。前者售價較貴,現時每底15元,但生意越做越旺,在尖沙咀、將軍澳及屯門都設有分店。後者本來是很普通的店舖,但經過一位出名鬧人惡死的飲食節目主持介紹之後,真的客似雲來,店主做到手軟,每底售價10元,有一天我經過這裡,也要試食一番。


西灣河的雞蛋仔的確做到外脆內軟,但是蛋味不夠,也聞不到蛋香,看不出好吃在哪裡,是否言過其實?不過,這雞蛋仔適合不愛甜的人士享用,因為糖份不多,淡淡的,太甜便不好吃了。

製作雞蛋仔十分簡單,只需準備一些材料,包括100克麵粉、1茶匙發粉、25克生粉、100克砂糖、125毫升清水、2隻雞蛋、60毫升淡奶 。

首先將麵粉、發粉及生粉篩勻,這是製作蛋糕麵包必須的步驟,因為麵粉有雜質或粗粒,若不篩掉,蛋糕麵包便不會鬆化軟滑。然後,將雞蛋及砂糖打起,逐步加入清水及淡奶攪拌。跟著,將篩好的麵粉、發粉及生粉逐步倒入蛋漿,慢慢攪拌,不要起粒。

雞蛋仔模具一般有兩種,一是火烤,另一是電爐,現在大多數是採用電爐,西灣河的店舖也如是。首先,在雞蛋仔模具掃上一層牛油,然後把蛋漿注入至七八分滿,將模兩邊夾緊,搖勻反轉,3-4分鐘後便熟透。

雞蛋仔雖是傳統小食,但歷久不衰,至今仍大受市民歡迎,只要肯認真製作及花一點心思創新,例如朱古力口味雞蛋仔,不失為一項商機,說不定可為你賺取第一桶金。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我想倒不妨去佐敦買電爐回家弄煮雞蛋仔,同家人吃得不亦樂乎,爽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