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5

日落後的Magic Hour

最近持續天晴,是拍攝斜陽美景的最佳日子,尤其日落後半小時內的Magic Hour,更是美不勝收。


晴朗天氣可遇不可求,有時大晴天卻未必拍到日落,昨晚便是這樣了,西邊天空積聚大量雲層,遮蔽陽光,連穿透雲層的耶穌光也欠奉,更遑論「火燒天」的艷麗彩霞了。日間時分天空藍得令人目為之眩,棉花朵朵的小白雲掛在天上,日落的Magic Hour必定「靚爆」,但很可惜,滿心期待出發,滿載失望而歸。


前一晚便不同了,西邊雲層沒有大量積聚,還見到「大蛋黃」發出耀眼光芒,我甫一下班便趕往海傍拍攝。拍攝Magic Hour說難不難,說易不易。易者,只要架起三腳架,用Manual模式作正常測光後再減半級至一級,視乎創作需要及拍攝要求。難者,彩霞變化多端,雲層飄忽不定,這是講求運氣與技巧的攝影。運氣沒法控制,可遇不可求,但技巧卻可以控制,而且有多種處理方式,包括時下流行的HDR技術,如何處理得好,便是攝影師的藝術修養了。

我嘗試用魚眼鏡拍攝黃昏,目的除了營造誇張效果,更要將一大片天空拍攝下來,呈現日落水平線到天空之間的色彩與光暗變化。我的攝影只是簡單Snapshot,並沒有用上其他諸如黑卡及漸變灰鏡的道具輔助,加上這裡是荒山野嶺,不像維港兩岸有明媚艷燦的閃閃燈光點綴,因此我的照片顯得比較暗沉,前景樹枝若隱若現,只有街燈的星光稍為吸引。


沒有拍攝黃昏多時,技巧生疏了,今次拍攝不過不失,不妨視作練習,下次必須研究怎樣提高前景的動態範圍,增加照片的可觀性。

2 則留言:

匿名 說...

Major Hour?
Magic Hour!

司徒 說...

謝謝你的指正,我一時大意打錯字而不自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