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0

九把刀自傳小說《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大收旺場,快成為香港最賣座的電影。看完電影,也要閱讀原著,深入了解九把刀本人與沈佳儀之間的愛情故事。


讀完小說後,我發覺,電影與小說雖然大同小異,但還是有明顯的分別,電影拍出了中學校園生活,讓觀眾懷念昔日青春歲月,反而小說沒有這個感覺。

不過,小說卻補充了一些電影未能深入交代的內容,將男女主角由「唔多兩句」到「無所不談」的微妙感情變化,鉅細無遺地描述出來,也透露了不少男主角的內心世界,如何部署去追求心中女神。

原著小說是根據九把刀追求沈佳儀的八年過程而寫成的,內容當然帶有加油添醬的成分,也不乏幽默的情節。從小說中透析到九把刀這個人,真是一個「大唔透」的大細路,總愛整蠱作怪,不愛循規蹈矩。本來他是不愛讀書愛搗蛋的壞學生,偏偏他為了親近心中女神,從而發奮努力讀書升大學,由此可見愛情之偉大,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沈佳儀間接幫了九把刀一把,使他成為流行小說作家。

小說裡,他形容自己的中英數成績很好,主要是跟沈佳儀每晚留在校園溫習,以及月考賭賽的結果。而他的語文造詣,相信就是這段期間培養而成的。

九把刀個性刁鑽古怪,不愛循規蹈矩,因此他的小說風格,比較雜亂,既寫武俠,也寫愛情。然而他的文筆卻又與眾不同,別出心裁,試看看這樣的一句:「那天雲海很厚,厚到足以藏匿一百台外星人飛碟。」當時講的是他跟沈佳儀到阿里山看日出,可惜當天雲海很厚,未能如願。但九把刀卻用「藏匿一百台外星人飛碟」來形容雲海的厚度,以誇張的技巧來突出雲海,加深讀者的想像空間。

九把刀本名叫柯景騰,他讀大學時曾寫了這樣的歌詞:「九把刀,把它磨一磨,它就會...亮晶晶!亮晶晶!」這首無厘頭的歌詞,在大學傳至街知巷聞,更傳到老師的耳朵裡,他問起誰是九把刀,同學們便聯想到柯景騰,就是這樣成為綽號,也是後來的小說筆名了。

這本小說跟電影版本一樣,九把刀跟沈佳儀(電影則稱為沈佳宜)的霧水情緣,始終未能開花結果,九把刀是一個天不怕地不怕的硬漢,夠膽在大學舉辦拳擊格鬥比賽,但處理感情事卻又如此膿包,明明兩人互相傾慕,卻在表白愛意的當天,沈佳儀準備開口告訴答案,他竟然臨陣縮沙,不敢聽答案,以致本來一段大好情緣無疾而終。

九把刀有一句說話說得好:「戀愛最美的部份,就是曖昧的時候,等到真正在一起,很多感覺就會消失不見了。」但,我覺得這是他本人自圓其說,為自己膿包做個解釋而已。以他們兩人的性格,如果真的拍起拖來,可能火星撞地球,最後分手收場也說不定。

無論如何遺憾,畢竟已成往事。說到底,這本書為沈佳儀而寫,九把刀的青春,全部都是沈佳儀,這已令人相當感動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