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5

《魔鏡.魔鏡》反轉傳統故事

格林童話的白雪公主故事家傳戶曉,而迪士尼的動畫版本更是深入民心,白雪公主吃了由惡毒母后假扮老婦所給的紅蘋果後昏迷不醒,七個小矮人哀慟地將她放在玻璃棺,後來王子經過發現公主,一見鍾情,並對她情深一吻。公主甦醒後,與王子結婚。這個浪漫的愛情童話,多年來在全球小女孩的心靈上埋下了對愛情憧憬的種子。


然而,在現今複雜的現實世界,《白雪公主》的經典故事難免跟現實嚴重脫節了,因此,荷李活全新改編的《魔鏡.魔鏡:白雪公主決戰黑心皇后》(Mirror Mirror)便惡搞這部原著童話故事,倒也無傷大雅,只嫌玩得不夠過癮好笑。劇情講述白雪公主出生,親母難產去世,國王續弦娶了美麗繼母,後來國王失蹤,公主由繼母撫養。起初繼母愛惜這女兒,後來公主長大後越來越漂亮,母后便開始妒忌其美貌,並吩咐心腹大臣殺掉她。大臣不忍,放走公主,公主認識了七個侏儒,並與王子一同展開報復,推翻母后,也意外地解除了魔咒,救了父王,最後公主與王子大婚,全國喜慶洋洋,美滿大團圓。

電影跟原著童話差不多,但反轉了不少經典情節,最大改動便是將王子吻公主解咒改為公主吻王子,相當抵死。白雪公主在電影裡不再是楚楚可憐的柔弱女子,反而是文武雙全的英雌,倒也符合新世代女性抬頭的主要潮流,王子雖然不濟,幸好沒有醜化男性。

七個小矮人在電影裡改為綠林大盜的侏儒,他們出動盜劫時會裝上伸縮機械腳,變成巨人,相當好玩。電影也加入一些富有現實諷刺性的情節,例如母后過度揮霍,使國庫空虛,更要靠苛徵重稅來維持開支,弄得民不聊生,還打算改嫁給鄰國王子,使兩國結為姻親,以便挽救國家經濟。我們都知道,女人天生最愛比較,母后便時常向魔鏡發問天下間誰最漂亮,明知繼女十八歲,自然青春沒法擋,卻妒忌心重,誓要幹掉她而後快,在現實中,倒也有不少這樣的女性,可見女人妒忌起來是多麼可怕的。此外,白雪公主是國家皇位的繼承人,黑心繼母為了完全掌握國家大權,一心想除掉她,我認為,這個情節改編使繼母的奸計變得比較「合理」,而不是純粹因為妒忌美貌那麼狹隘。

電影看似有趣,但Tarsem Singh執導的《魔鏡.魔鏡:白雪公主決戰黑心皇后》,情節處理得平平淡淡,中規中矩,節奏不算明快,局部更有悶場,電腦特技效果也很普通。上半部略嫌沉悶,到了下半部公主反擊才稍為精彩,結尾的一場印度式歌舞來得有點突兀,原來導演Tarsem Singh是美籍印度裔,這便難怪了。

演員方面,扮演白雪公主的女主角Lily Collins相當青春漂亮,她是英國著名歌手Phil Collins的寶貝女兒,只嫌粗眉不夠好看。公主角色被改編得文武雙全,充滿正義,也練得一身武功,甚至為朋友不惜赴湯蹈火,Lily演得相當惹人好感。扮演王子的Armie Hammer則脂粉味較重,完全被公主搶了風頭,還得靠公主打救,男人真的失威了。

至於全片最搶鏡的,無疑是Julia Roberts,富有喜劇感,其中一場戲講述徐娘半老的母后,為要跟王子結婚,要靠鳥糞敷面保持青春,靠毒蟲針炙來保持嘴唇肌膚彈性,靠魚醫生咬死皮來保持手指滑溜,雖然誇張,但這不是現代女性的現實寫照嗎?這場戲她演得相當滑稽惹笑。不過,惡毒心腸的繼母,應該是奸險陰森,但Julia演不出這個效果。

原著童話雖然被惡搞,但《魔鏡.魔鏡:白雪公主決戰黑心皇后》是復活節假期的應節電影,不失為一家大小的合家歡開心選擇。另一套白雪公主改編電影《白雪公主之魔幻復仇記》(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將於5月31日獻映,未知會拍成怎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