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1

看張信哲演唱會有意外收獲

要不是我家老媽想看張信哲,我未必捧場去看,但是,沒有期望才有意外收獲,一連兩場《張信哲我看見世界巡迴演唱會2012》於香港體育館舉行,全館幾乎滿座,我看的是第二場,也是尾場,看得很開心。


張信哲是台灣實力派歌手,外型英俊,唱腔特別,既似女聲又不是女聲,是男聲又帶點女聲韻味,相信別人難似模仿他的唱腔。九十年代,香港流行台灣情歌,他憑一首《愛如潮水》俘虜了香港歌迷,從此成為受歡迎的台灣歌手之一。

《愛如潮水》與張信哲已是同等詞,只要一聽張信哲的名字便會聯想到《愛如潮水》,因此,若演唱會不唱《愛如潮水》,便好像缺少點甚麼似的,也勢必引起歌迷不滿。一如所料,《愛如潮水》是演唱會的壓軸歌曲,全館觀眾一起唱和,場面溫馨。


說實話,除了《愛如潮水》,我幾乎沒怎麼聽過其他歌曲,在演唱會前一星期,我不斷在You Tube搜尋張信哲歌曲來「溫習」,因此,當在演唱會聽到《白月光》、《陪伴》、《太想愛你》、《信仰》、《別怕我傷心》、《不要對他說》、《寬容》等歌,便不會感到陌生。更難得的是,演唱會的大螢幕提供全部歌詞,令不熟識他歌曲的歡眾也很投入,這就是我覺得張信哲演唱會充滿驚喜的原因。


當然,演唱會本身比較平淡,雖有舞蹈員伴舞,但不會出現火辣香艷的場面,對愛靜靜聽歌的觀眾,是比較享受的。張信哲有很多情歌,大多比較淒涼,所以演唱會也很聰明地以愛情來包裝,分開五個不同愛情的Chapter,既有含蓄冷艷,也有熱情奔放,張信哲更以五個不同造型來配合,包括西裝才俊、鬥牛勇士、白馬王子等。


張信哲的受歡迎程度,不下於天王巨星,觀眾不乏內地來的,從歌迷自製的大字牌看到,他們分別來自上海、佛山、重慶等,可見張信哲的歌迷遍佈整個大中華。張信哲不時用國語與粵語跟觀眾說話,他問內地觀眾會否唱卡啦OK給香港觀眾聽,他們答願意;相反問及香港觀眾,則不願唱給內地朋友聽,看來中港兩地的分歧真的很深。與觀眾互動的環節也很有趣,張信哲唱畢《過火》,請觀眾一起唱,只聽到全館多是女聲,他呼籲男觀眾唱,幾乎沒甚麼聲音,可見男性比較含蓄,反之女性較為投入。


快樂不知時日過,三個小時的演唱會眨眼間便結束,好像才不過坐了沒多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