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6

到訪「佔領中環」現場

清空的酒樽,食剩的蛋糕,吃餘的麵條,未熄的香煙,張開的書本,亂放的鞋子,難聞的氣味,佈滿的帳篷。


如此陰暗凌亂的空間,跟富超現實感的現代摩登大廈,顯得格格不入。


最近我參加了紀實攝影工作坊,跟隨導師到訪「佔領中環」現場,參觀了示威者的起居飲食情況。他們在象徵著香港金融中心的匯豐銀行總部地下佔領公共空間,就是要以行動控訴政府與銀行金融界,表達他們對現在經濟狀況強烈不滿。


自從金融海嘯發生以來,有關弊病越揭越多,金融體制千瘡百孔,加上經濟長期不景氣,大批八十後青年畢業變失業,又無力置業,他們向現存制度與金融機構怒吼,觸發了「佔領華爾街」運動,還席捲全球各地大城市。


雖然「佔領華爾街」運動被美國當局清場,但有樣學樣的「佔領中環」行動,則持續至今剛好半年,不滿金融霸權的年青人日夜在匯豐銀行總部露宿,進行漫長的抗議。


地產霸權、金融霸權、政治霸權....在各式各樣霸權充斥的畸形社會裡,小市民慘受成為犧牲者,無力抵抗各類霸權者的無情欺凌,任由魚肉。霸權獨大,小市民生活百上加斤,拉大了貧富懸殊的差距。社會制度的不公平,特別是政府早期的積極不干預與近期的官商勾結,無疑不符大眾期望,更增添市民對政府的不信任與不滿情緒。


青年人工作上位無望,薪金微薄;置業樓價高昂,無力負擔。他們安居樂業的夢想,早已被社會現實無情催毀,因此現場所見,設施應有盡有,既有煮食爐具,又有書櫃梳化,仿如一個七百呎面積的居所,這是八十後青年人的安樂窩,對烏托邦的寄望,對無力安居置業的殘酷現實充滿無奈。



我欣賞這群青年人有大衛擊倒巨人歌利亞的勇氣,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但對他們的「佔領中環」運動並不感到樂觀,若以為持續抗爭能改變現實,未免有點異想天開。今次運動成功與否,其實反映政府的耐性,青年人選擇「佔領」的方式來發聲,是示威與言論的權利與自由,也是香港核心價值所在,因此,「佔領中環」運動的未來發展,值得我們關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