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6

《天使與魔鬼》好看

宗教藝術與驚悚懸疑本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二件事情,但美國作家Dan Brown卻能將二者合而為一,寫出了風靡全球讀者的熱賣小說《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與《天使與魔鬼》(Angels and Demons)。

我剛剛讀完《天使與魔鬼》,真的不得不佩服Dan Brown的創意,他的寫作才能在《天使與魔鬼》與《達文西密碼》二書中表露無遺,將宗教、藝術、科學、組織、秘聞、符號、歷史等元素炒起,煮成一碟創意菜式。不僅如此,作者還加了辣椒,增加了敏感話題性,引起外界宗教團體強烈迴響。

其中最受爭議的,便是抹大拉的瑪利亞(Mary Magdalene),在《聖經》中她是妓女身份,但《達文西密碼》卻大膽指她被教會抹黑,真實身份竟是耶穌的太太,並承載着耶穌基督的血脈。有趣的是,小說還指達文西名畫《最後的晚餐》中,耶穌右旁就是抹大拉的瑪利亞。難怪小說至今仍備受爭議,不斷受到基督教會的抨擊,指其把《聖經》的真道完全歪曲捏造,所引用的資料似是而非,將善惡邏輯混為一談,分不清真實和非真實,甚至乎派出牧師前往歐洲實地考察,以正視聽。

其實小說的吸引之處,既有迫真實感,又能天馬行空,況且Dan Brown的小說早已定位為驚悚小說,以娛樂性取悅讀者。本來二千多年的教會根基與信仰價值,不會輕易被虛構小說所推倒,但現今世界發展過速,現實生活累積了不少荒謬與不滿,小說似是而非的內容易於造成誤導,譁眾取寵的橋段更易使大眾的道德與信仰動搖起來,因此教會的擔憂並非毫無理由。

《天使與魔鬼》的話題性雖然不及《達文西密碼》的前傳,但很明顯地,Dan Brown做了大量資料搜集工作,尤其是古老歐洲秘密組織的歷史,瞭如指掌,例如《天使與魔鬼》的光明會(Illuminati)及共濟會(Freemasons)、《達文西密碼》的錫安會(Priory of Sion)及聖殿騎士團(Knights Templar)。前二者在《天使與魔鬼》中並沒有出現過,只是被人假借其名進行陰謀報復。至於錫安會,《達文西密碼》描述組織的基地位於蘇格蘭郊區,其主要任務是保護基督教會在世上的權力來源 - 聖杯,這不是指耶穌的御用餐杯,而是指古代象徵女性的符號。

《天使與魔鬼》的主角是哈佛大學藝術系宗教符號學教授Robert Langdon,書中這樣形容Langdon教授:「四十歲,並不是特別俊美,卻擁有女同事們所謂的『書卷氣』外型,濃密的褐色頭髮夾著幾莖灰絲,銳利的藍色雙眼,迷人的低沉嗓音,還有大學運動健將那種健康而輕鬆愉快的笑容。」Robert Langdon不是英雄,跟你我一樣都是平凡人,兒時失足掉下水井的陰影簡直影響他的一生,但天生我材必有用,平凡人都有過人長處,Langdon的才能往往在危急關頭的時候便會充份發揮出來,並屢破謎團,名副其實是一位「歷史偵探」。不過比較誇張的是,Langdon在高空中,從直升機跳下逃命,單靠一塊防水布竟然能夠大難不死,未免有點失真。

《天使與魔鬼》的情節跟《達文西密碼》有很多相似之處,都是由一宗謀殺案開始,直至破案為止,全在一天之內完成,效率之高,值得香港警方借鏡。其次,故事與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或物有關,更內藏玄機。讀者在追看的過程中,不斷猜測兇手究竟是誰,恰巧的是,故事結局十分出人意表,作者鋪排得十分緊湊。

《天使與魔鬼》講述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頂尖科學家Leonardo Vetra有了重大的科學發現,發明了反物質(Antimatter),證實了《創世紀》大爆炸的能量來源,換言之他有能力複製天地創造的那一刻。在粒子物理學裡,反物質是由反粒子構成的。但是,梵蒂岡的總司庫Camerlengo Carlo Ventresca認為科學不能凌駕宗教之上,科學與宗教永遠是對立,並視科學為魔鬼產物,使世人越來越放棄信仰,因此他暗派殺手謀害Leonardo Vetra,還故佈疑陣,藉以掃除教會內較為開明的樞機主教,又假禍於從沒在書中現身的光明會。

要Langdon教授出場,必須要有符號才行,書中所描述的雙向圖(Ambigram)是光明會的符號,特點是從兩個方向都可以辨識,就像納粹黨徽、陰陽、十字。光明會是一群科學家所組成,400多年前科學被視為異端,光明會被天主教會殘酷地追捕,為了保障科學家的安全,設計了極度秘密的光明路徑,並以貝尼尼(Giovanni Lorenzo Bernini)的宗教藝術品作掩飾,指引前往四座科學祭壇,最終扺達光明會的總部。

雖然小說遭受教會抨擊,但仍不減讀者們的興趣,甚至吸引他們前往書中景點遊覽,尋幽探秘,間接地為當地帶來豐厚的旅遊收入及經濟效益。且看小說提及的四座科學祭壇及光明會總部,其實就是人民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l Popolo)、聖彼得廣場(Saint Peter's Square)、勝利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拿佛納廣場(Piazza Navona)、聖天使城堡(Castel Sant’ Angelo)。

至於Dan Brown的信仰,他借用Langdon之口,說出了他的質疑:「要信仰就大膽無忌地相信,理性上相信種種奇蹟,還有種種行為準則,例如聖經、古蘭經、佛經。這些聖事宣稱,如果我不以某種特定的規範生活,我就會下地獄,我無法想像會有一個如此行事的神。」

他又道出了人們不能凡事依賴神,書中有位瑞士衛兵問:「可怕的事情降臨人間,人類悲劇似乎證明天主不可能既無所不能又善心,如果祂愛我們,又有力量改變我們的處境,他就會防止我們受苦。」這似乎是一般非教徒的疑問,且看梵蒂岡總司庫Camerlengo Carlo Ventrisca如何答:「小孩玩滑板,做父親的總不能事事都在背後跟著。小孩跌倒了,擦破了膝蓋的皮,他才會學會更小心。所以儘管你有力量干涉,保護你的小孩不受痛苦,但你愛他的方式,就是選擇讓他自己學會教訓,因為痛苦是成長的一部份。」

撇開宗教,《天使與魔鬼》是十分成功的小說,說到底,這只不過是偵探推理題材,但作者用了嶄新的包裝,加上電視劇的間場方式,將同一時段不同人物的故事交叉發展,吸引讀者追看下去,計算得十分準確,榮登暢銷書榜首,Dan Brown實至名歸。Dan Brown本是高中英語老師,於1998年出版首部著作《數位密碼》(Digital Fortress),2000年出版《天使與魔鬼》,2001年出版《大騙局》(Deception Point),這三套著作的銷售成績十分普通,到了2003年發行的《達文西密碼》才一炮而紅,還登上了各大書藉排行榜首位,使Dan Brown成為當今炙手可熱的暢銷小說家,今年他將會出版新著《失落的符號》(The Lost Symbol),相信讀者引頸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