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

Robert's Rules of Order

Robert's Rules of Order(羅拔的議事規則)是美國將領亨利‧羅拔在1876年所著,旨在參考美國眾議院的議事規則,來規範民間團體。時至今日,政府、企業、非牟利組織都廣泛運用該議事規則來進行議事活動,使會議過程具有秩序和效率。

上週一晚,一位美國聾人朋友Harry遠道而來,在香港公幹差不多一個月,臨別在即,特別在其下榻的酒店借用會議室,為我們一班聽障義工舉行工作坊,講解基本議事程序(Basic Parliamentary Procedure)。

簡單來說,基本議事程序主要是動議(Motion)、和議(Second)、修訂(Amendment)、討論(Discussion)、投票(Vote)、通過(Pass)、擱置(Tabling)、中止(Adjourning)。

當有議題想提出來,便需問准會議主席的許可,在會議上動議,然後必須得到與會人士的和議,議題便可正式討論,大家分別陳述贊成與反對的觀點,並獲取支持。討論完畢,主席便以投票作出表決,如獲得三分之二的票數,動議便正式通過。

若然動議未夠完善,或想加插一些對己有利的條文,於是便可提出修訂動議,通過程序跟動議一樣,最後以投票作最終決定。

若然大家喋喋不休仍然未能得到任何共識,或者資訊不足以作決策(Decision-making),主席可以擱置動議,甚至中止會議。

在美國,一般學校都有基本議事程序的培訓,但在香港卻甚少此類訓練,多數在工作中學習,例如在立法會或公司組織的週年大會之類的場合便時常見到。

我們做義工多年,平時參與不少會議,有時候不懂控制會議節奏,又不控制討論時間,會議變得冗長,既浪費時間,會議氣氛又沉悶。基本議會程序是一個有效率又正式的決策系統,適當地運用有效又公平的方法去達到會議的目標,決策過程既公平又民主,因此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司徒先生,
又再次回到你網頁看,感覺好像看報紙,世界上發生的事多得很,很多文章編寫出來,不論報紙或網頁或書本,都是要講讀者與作者的緣份.

有你們這些熱心人仕將看到的事情記錄下來與人分享,實在是大無畏精神,其實是什麼驅使你做義工???不過真是很好,人生真的要做些有意義的事情才不枉此生.

祝好!!!
Freda

司徒 說...

Freda,謝謝你的留言。

我喜歡寫文章,無論寫得好不好,我只想將事實與心得寫出來跟大家分享,僅此而已。

做義工嗎?很多朋友都問我這個問題,其實現在有很多熱心人做義工,有些人負出的時間與精神,比我更多,我只是略盡綿力而已。

做義工有很多好處,這裡不講了,我做義工只抱著一個宗旨:「施比受更有福」,若人人都懷此心,這個社會其實會變得更美好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