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6

財叔的茶果

大澳最著名的手信便是客家茶果,是遊客必買首選。

大澳原居民大多是海豐人,也即是鶴佬人,是客家族群的其中一支。客家人聚首時喜愛一邊喝茶一邊吃糕點,這些糕點,便是茶果。

大澳有兩家茶果店較著名,一家是位於永安街的隱姑茶果,另一家便是位於石仔埗街的財叔茶果。上次到訪時適逢星期日,遊客眾多,茶果供不應求。今次特意選擇星期六重遊,遊人不算多,才吃到財叔的茶果。


茶果的粉糰是糯米粉和黏米粉,饀料分鹹甜兩種,鹹料主要是眉豆,甜料則是椰絲和花生。粉糰包著饀料後,在蕉葉塗一點生油,放上去蒸8至10分鐘便完成。


財叔的茶果,用柴火在磚砌大爐灶上籠蒸,大爐灶上的熏黑是歲月的長年積累,正是財叔的這一份堅持,使茶果保留了一份傳統的味道。


新鮮出爐的茶果,像網球的大小,用白色小膠袋獨立包裝,每個售價僅4元,十分抵吃。我急不及待試吃豆沙茶果,外皮粉糰吃起來又黏又軟,饀料亦飽滿,豆沙甜而不膩,值得推介。


在市區不難吃到茶果,但多是電爐或瓦斯爐上蒸,總覺差了一些風味,因此在大澳品嚐財叔的傳統茶果,才能真正體會到客家傳統糕點美食的精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