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8

綠色香港攝影比賽落選作品

地產與環保,兩者本來就是格格不入。發展地產項目,必定破壞大自然環境,影響生態;若要保護大自然,就不要在這綠色領土上打主意,大興土木。

本地一間華資地產商,最近舉辦了「綠色香港」攝影比賽,看來想盡多點社會責任,呼籲市民齊齊關注及珍惜香港的自然美景。本意是好的,但最重要是,地產發展也要兼顧周遭環境,作出一個平衡,尤其是郊外環境及天然河溪,生存著不少碩果僅存的昆蟲動物,若地產商肆意發展,不但嚴重影響牠們的棲息空間及生存機會,香港還會進一步淪為「石屎」泛濫的都市,加速生態單一化及人類霸權,再容不下其他生物了。這將是香港的悲哀,完全不是「愛香港」的表現,而是自私自利的行為,香港人捍衛環保的決心也會受到質疑。

話題似乎扯遠了,說回「綠色香港」攝影比賽,一如題目所述,我的參選作品未能入圍。這次比賽,每名參加者只限呈交一幅作品,既要符合主題,也要突圍而出,吸引評審的注意,那便增加了難度。評審團的陣容鼎盛,由三位攝影界前輩、兩位大自然專家、一位商界人士共同擔任,使比賽的評審更具說服力。這三位攝影界前輩包括麥柱發先生、溫勵程先生、艾思滔先生。艾先生是我尊崇的著名自然生態攝影大師,他是澳洲人,英文名是Edward Stokes,在他鏡頭下,本來平淡無奇的香港山水風景頓時變得懾人的魅力,令人驚嘆香港竟有如此的迷人美景。

昨日(即10月17日),本地免費報章《AM 730》刊登了「綠色香港」攝影展覽的全篇廣告,我第一眼便看到自己的參賽照片,雖然未能入圍,但卻被廣告設計師選取了作為平面廣告30幅照片中的其中一幅,真的感到意外驚喜,因為單是公開組參賽照片便超過600幅,從中選出來一點不容易。


攝影比賽志在參與,贏了當然高興,輸了也不用失望,畢竟現在數碼相機普及,每個人都可能是出色的攝影師,或者僥倖拍到專業攝影師才拍到的出色照片。最重要的是,在比賽中看到自己的缺點與不足,像今次「綠色香港」攝影比賽,我發現自己拍攝的風景照片,原來平平無奇,尤其是若干年後再重看,更覺不外如是。要拍出優美的風光照片,除了不怕艱辛跑上山頭或郊外,無懼日曬雨淋的煎熬及蛇蟲鼠蟻的騷擾,更要花點心思去構思照片的構圖與色彩。相機器材是死的,人要靈活變通去思考怎樣突破技術上的限制,去發掘大自然風光美的一面,這才是困難所在,也是樂趣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