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9

我們成長歲月的集體回憶 -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九把刀第二次執導的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沒有大明星,沒有高低起伏的劇情,沒有冠冕堂皇的背景,卻能在票房報捷,大受歡迎,皆因電影講的是年青時期的歲月往事,談戀愛,講夢想,大人與年青觀眾都會有深刻的共鳴。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主要講述柯景騰(柯震東飾演)與沈佳宜(陳妍希飾演)既像霧又像花的曖昧感情,這一對中學同學,由鬥氣冤家到漸生情愫,由中學追到大學,就算互相傾慕,偏偏命運總愛作弄人,使他們無緣終成眷屬。

男主角明明喜歡女主角,縱有開口表白「我很喜歡你」的勇氣,卻不敢接受被拒絕的失敗,他處理感情事太不爽快了,這種拖泥帶水的懦弱,那一刻,我真想揍他一記老拳。當女主角正準備回覆是否接受他時,他卻選擇逃避,甚至乎搞一場拳擊比賽證明自己剛強來吸引女主角的傾心,他所做的一連串「幼稚」行為,就這樣斷送了大好情緣。

不過,男主角還是挺有意思的,即使女主角嫁作他人妻,但他依然喜歡她,希望她一生幸福,他對摯愛的真誠愛意,令人感動。我覺得,九把刀執導這電影,雖說是改編其同名小說,但可能向現實中的真人版沈佳宜「示愛」,因為,九把刀本人便是柯景騰!

電影前半段講述中學生活十分好看好玩,同學互相整蠱,跟老師駁嘴,被懲罰留堂等情節,全都是我們求學時期經歷過的。男主角本來不愛唸書,卻因女主角一句話受到啟發而發奮讀書,她說:「我瞧不起的,是明明自己不努力用功唸書,卻瞧不起用功唸書的人」。可惜,電影到了後半段描述大學生活,卻顯得有點鬆散,也無法凝聚中學那種親切感。不過,到了結尾眾人在沈佳宜婚宴上聚首的一幕,男主角擁吻新郎,來投射他對新娘的思念,以及他倆過去的回憶,那場戲處理得相當動人。

我看完電影,感到唏噓,那段年少輕狂的不羈歲月,其實是簡單平凡不過的,同窗好友之間的友情,互相支持,彼此勉勵,一起考試,共同畢業,然後應付聯考,各奔前程,這些經歷對我們是十分深刻的,也是大家成長歲月的集體回憶。因此,電影雖然平凡小品,但卻令人感動,彷似重拾那些年的青春,令自己也變得年輕起來。

演員方面,柯震東與陳妍希外型討好,演出也很令人好感,尤其陳妍希,這是我第二次看她的演出,上一次在《聽說》扮演聾姐姐已很突出。其他四男一女的演員也很有趣,各有獨特的個性,只是有些略嫌誇張兒戲。

電影比較突兀的是,竟然有不文內容,跟電影本身的純情有點格格不入。真佩服柯震東的勇氣,敢在電影中赤身露體一絲不掛,幸好毫不色情,只能說他在電影裡的家庭作風比較「怪雞」吧。

此外,九把刀處理「打手槍」一幕十分漫畫化,瘋狂過癮得十分抵死,雖然略嫌不文低俗,但卻無傷大雅,不過奉勸觀眾不要有樣學樣,也不要用來比賽,不然傷了身體便後悔莫及了(註:打手槍是台式叫法,香港人叫打飛機)。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片名雖然冗長,卻十分貼題,已很清楚表達了電影的主題,總好過甚麼青春歲月之類的片名。而且,電影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君不見坊間報章雜誌,紛紛用上了「那些年,我們...」作標題或文章起首嗎?那些年,我們一起在南投的日子...哈哈,我還在懷念去年聖誕節跟友人往南投旅行的日子呢。

最後,有意欣賞這電影的朋友,請不要急於離開,以免錯過了電影片尾的一段搞笑短片。

圖片來源:電影海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