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3

注入新生命的古蹟建築

古蹟建築活化再利用,已是大勢所趨,也是讓民間分擔保育責任的可行方式之一,然而,古蹟建築活化後,是否能用得其所,又不會埋沒古蹟原來的面貌,則有待大家觀察,近期引起市民興趣的,便是舊大澳警署活化成為文物精品酒店。



大澳文物酒店位於大嶼山西南端的山丘上,面向南中國海的無敵海景,天朗氣清的時候,更可眺望對岸澳門的觀光塔。在這裡渡假肯定能洗滌擾亂的心靈,忘卻俗世的煩惱。這座已有一百多年歷史的二級歷史評級建築物,由兩座獨立建築組成,中式方筒瓦頂、飛簷及拱頂陽台,富有典型的殖民地風格,也展現出意大利文藝復興的色彩。



百多年前,海盜猖獗,當時舊大澳警署的地勢便利,能有效監察海上治安,及後政權回歸,警署也隨之關閉。修復後的舊大澳警署,根據《布拉憲章》(The Burra Charter)的文物保育國際原則,可在原有建築加入新的用途與設備,活化再用,只要不失原來的功能,改裝為精品酒店自然是無可厚非的,而且,酒店聘用大澳居民作前線員工,為社區提供就業機會,又可促進區內旅遊經濟,對整個大澳前景發展無疑是有利的。



香港有不少殖民地風格濃厚的舊警署,深水埗與油麻地警署還在運作中,舊赤柱警署及尖沙咀舊水警總部早已活化再用,但成效卻是毀譽參半。舊赤柱警署是香港最古老的警署建築物,1993年曾租給西式餐廳,現為本地某大型超級市場租用。我認為,舊赤柱警署面積細小,淪為零售商店並不合適,貨品擠滿後,通道更顯狹窄,而且,貨品搬運對舊建築結構會否造成耗損,值得留意。



至於尖沙咀舊水警總部的活化,是成功還是失敗,則要看大家對活化再用抱著怎樣的價值觀。舊水警總部活化成為酒店及商場,以振興旅遊業來講,無疑這是成功的活化轉型,加上地處黃金地段,坐擁維多利亞港,名店林立,成功吸引我國同胞來消費,而且環境美侖美奐,更吸引市民來拍照閒逛。然而,舊水警總部活化後,已標榜為高級商場,並不是普通蟻民能負擔的,間接地向上流傾斜。


請再注意一點,舊水警總部所在原為小山丘,原有功能跟舊大澳警署相若,監視當時維多利亞海港的治安。但承建商卻將小山丘移平,釋出大量土地用作商場,試想像,舊大澳警署的小山丘被移平,會變成怎樣?小山丘是舊建築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因當時建築的目的是防禦監察海上治安,在山丘上有利從事該項工作,如此推想,小山丘是否不應該移平?你試試站在商場噴水池望向商場與酒店,可曾想起前身是舊水警總部?

因此,舊大澳警署的活化再用是否成功,還得拭目以待。


入夜後,大澳一片寧靜,棚屋燈火閃閃。山丘上的酒店,被啡黃燈光照亮得如一身金黃衣,與對岸避風塘上的燈塔互相呼應,似替大澳看守入口要道,保護居民平安。

沒有留言: